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進行馬拉松式討論,勞資政學四方拉鋸甚久,據了解,四方一開始毫無交集、數度僵持不下,資方力守5%保衛戰,勞方堅持24k。

 

據悉,最後23K遭攻破,國發會提漲幅8%成最大關鍵,迫使資方讓利100元。

為了讓會議能順利進行,許銘春昨別出新裁在會議桌上放上千層蛋糕、在美國出訪帶回的咖啡和茶,更交待幕僚去買「心型」高級巧克力,希望勞資雙方「相親相愛、和平討論」。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早在今年5月記者會指出,快速有效解決低薪的短期措施是提高時薪,期望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脫鉤,喊出基本工資時薪目標150元,可說政府帶頭喊漲,基本工資漲勢已定,最後基本工資,果然守住「施俊吉防線」。

據悉,國發會代表在會議一開始直接喊出8%調幅,令經濟部與資方代表相當詫異,頻搖頭認為「不可思議」,而勞動部綜合各項指標,一開始僅喊出調整3%以上;也就是說,官方版本為3%~8%,差距相當大。

勞方訴求時薪164元、月薪2萬8,826元,而資方稍放軟底線、提出2%至3%漲幅,並擺出哀兵姿態,指近二年調整基本工資已近1成,企業都在苦撐為主調;至學者則提出,可分段調整,先向上調整5%、再逐步調整至8%。

由於國發會背書,認為「基本工資漲至8%,對於物價、企業承擔力,都不會受到影響」,讓官方、勞方認為,今年仍有機會大漲基本工資。

後來資方再放寬底線,同意向上調至時薪146元、月薪2萬3,000元,但勞方堅稱不滿意,眼看官方態度逐步退讓偏向資方,勞方一怒下集體離席,與部長許銘春在電梯口僵持近5分鐘,許放下身段苦勸將勞方代表勸回會議桌上,協商不致破裂。

接近晚間六點半,勞資雙方僵持在「23K」,進行5趴保衛戰,最後由許銘春拋出時薪150元、月薪2萬3,100元,安撫勞資雙方接受,才讓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劃上句點。

(工商時報)

2018-08-17 00:47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台股摔落年線支撐後,昨(16)日一度重挫逾百點、回測10,600點整數關卡,尾盤跌幅收斂、終場僅小跌32點。市場傳出,九合一大選倒數計時,加上官員齊喊台灣基本面良好,政府基金近期奉命進場護盤,包括鴻海、大立光、台泥、新光金及被動元件等人氣指標股,都見到買超蹤影。

台股昨日受美股重挫衝擊,早盤開低一度下跌110點,股王大立光上演即刻救援戲碼,短短十分鐘強勢填息,加上當沖盛行的被動元件族群聯袂點火衝高,台積電、鴻海、中鋼、統一等大型權值股收斂跌幅甚至翻紅表態,讓空方未再進一步得逞。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百天,雖然屬於地方選舉,但執政黨選情不算樂觀,且外界視此為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讓操盤人士壓力不輕。由於投資人已習慣萬點常態,市場傳出八大公股行庫券商及勞退基金奉命進場護盤,至少要在選前將指數維持在萬點以上。

8月以來公股券商主要護盤標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8月以來公股券商主要護盤標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