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靜芳
2018-08-16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808150028/%E6%99%BA%E6%93%8E%E7%AA%81%E6%8F%9B%E8%82%A1%E4%BB%A3%20%20%E5%85%AC%E5%8F%B8%E6%B4%BE%E3%80%81%E5%A4%A7%E8%82%A1%E6%9D%B1%E5%86%8D%E9%96%8B%E6%88%B0%EF%BC%9F

智擎的經營權之爭,戰火是否再度悄悄引燃?台灣首家獲利的新藥股智擎於八月九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更換股務代理案,從原本的群益金鼎,將改為元大證券。這一突兀舉動,不免讓外界聯想,是不是大股東東洋在為明年董監改選提前布局?

由於此次董事會提出不少議案,其中更換股務代理、董事長薪酬案,兩位獨董尹福秀、朱立聖在會中皆對程序問題提出反對意見。據了解,反對原因是未參考同業董事長薪酬水準說明調薪原因,且董事長為資方,不屬於高階主管的勞方;況且,薪酬委員會於「討論高階主管薪酬案」時,做出資方薪酬結論不符公司治理的原則。

 

智擎的經營權之爭在二○一六年就已上演過一次。總經理葉常菁與大股東台灣東洋各自推派了獨董人選,股東會前掀起一場委託書徵求大戰,與東洋合作的正是元大證券,葉常菁團隊則與元富證券合作。

 

葉常菁與東洋爭經營權

 

當時,葉常菁透過精準配票,力保自己提名的兩位獨董尹福秀、朱立聖選上。但攤開董事會,東洋三位董事加上一位獨董周康記,仍多過葉常菁派的一位董事加上兩位獨董,東洋因此順利取得董事長席位。

 

葉常菁與大股東東洋的齟齬,根源在於晟德董事長林榮錦。當年,林榮錦坐鎮東洋,借重葉常菁在歐美臨床開發、歷練多年的經驗,請她回台主持智擎。

 

據了解,當初東洋內部對於新藥開發較為保守,林榮錦力挺下,智擎蹲了十年,葉常菁果然一手催生了台灣第一個獲利大藥「安能得」。葉常菁的名字,也幾乎與智擎畫上等號。

 

但林榮錦與東洋總經理蕭英鈞反目後,林榮錦背信案纏身,去年晟德也陸續處分智擎的股票。枱面上,智擎與林榮錦再無關係,但若非葉常菁與林榮錦的革命情感,也不會有智擎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