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21 10:52:3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台半(5425)今(2018)年第2季因上游零組件價格上漲,致毛利率呈年減,營業利益4.22億元、年增12.61%,稅後淨利達1.95億元、年增1.67%,EPS為0.85元;展望後市,台半第3季接單能見度佳,加上為反映成本上揚已啟動調升售價,預期營收可較前季走升,並在漲價效益下,毛利率可望較前季回升;未來產品布局持續著重高毛利率的車用以及工控產品,其中車用部分,未來幾年營收佔比將逐年走升。

台半成立於1979年,為二極體製造大廠,產品主要為分離式元件(二極體、橋式整流器、MOSFET等等)以及電源IC,合計約佔營收5-6成;其中分離式元件以及電源IC相關以應用來看,電源供應器佔33%、車用20%、照明16%、工控12%、消費性電子10%、其餘為其他。另外,台半有約4成多營收來自轉投資條碼列印機廠鼎翰(3611)。

台半今年第2季營收24.57億元,季增9.49%、年增14.41%,因上游零組件包括substrate以及EPI價格上漲、成本壓力提升,致毛利率35.60%、年減1.2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4.22億元、則年增12.61%,稅後淨利達1.95億元、年增1.67%,EPS為0.85元。累計上半年EPS 1.8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61元。

展望後市,台半第3季接單能見度佳,加上為反映成本上揚已啟動調升售價,預期營收可較前季走升,並在漲價效益下、成本上升可轉嫁予客戶,毛利率可望較前季回升。

台半未來產品布局持續著重高毛利率的車用以及工控產品,其中車用部分,受惠近年汽車因為安全性考量,朝智能化發展,搭載電子元件需求大幅增加,也帶動車用二極體需求提升。

台半去年車用相關產品佔台半營收(不含鼎翰)約20%,今年上半年提升至24%,預計今年可站上25%,2019年佔29%,目標2020年要達32%。

台半目前車用客戶包含Sumitomo、Kostal、Valeo等大廠,今年第3季末,預計小量出貨車用保護元件Load Dump予Bosch,粗估要至明年放量。台半因為交貨品質佳,Load Dump打入Bosch供應鏈,未來若順利放量出貨,有望打破Vishay獨大局面。

另外,目前佔營收比重較大的電源供應器應用部分,過去主要產品應用為單價較低的NB、平板相關產品,近年逐步轉攻需求量大、且單價較高的伺服器電源,希望未來能有穩健表現。

鼎翰部分,法人指出,鼎翰先前收購美國工業型條碼印表機廠Printronix的合併效益已逐步漸顯,預期今年鼎翰的營收以及獲利表現可望穩定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