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27 11:07:26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旺矽(6223)第二季因產品出貨降溫,且研發新品MEMS及MLO載板墊高營業費用及折舊攤提,影響獲利表現,營運轉虧損,不過公司看好下半年營運受惠三大事業群同步成長,且動能可望達兩位數年增,認為營運可逐季往上,毛利率並有機會回升至正常水位。法人預期,下半年營收可望雙位數年增,毛利率回升至40%,營運可望轉虧為盈;不過法人提醒,新品MEMS及MLO載板量產時間點仍未定,將持續觀察對公司營運之影響。

公司主要從事晶圓探針卡及光電半導體自動化設備之生產銷售業務,為亞洲第一大探針卡廠商、全球第一大懸臂式探針卡廠商、全球第四大垂直式探針卡廠商;也是台灣唯一同時出挑揀和測試機台的主要廠商。2017年,半導體探針卡佔約65%(其中VPC:CPC 55:45),光電半導體自動化設備(LED挑揀相關設備)佔約20%,中國轉投資10%,新事業群(Thermal/AST設備)佔比5%。

公司過去兩年因投入MEMS探針卡以及MLO載板(多層有機載板)研發,投入大量資本支出且使相關費用大增,營運起伏較大,去年本業獲利僅1.8億元,較2016年6.86億元大幅下滑,業外貢獻挹注下,EPS為1.83元。今年第一季營運轉盈,EPS 0.89元,第二季營運則又轉盈為虧。

旺矽第二季合併營收11.16億元,季增1.07%、年減0.38%,毛利率降至34.4%,遜於前季40.6%及去年同期41.12%,營業虧損3800萬元,業外匯兌挹注下,稅後淨損0.24億元,EPS -0.30元。旺矽上半年仍維持獲利,合併營收22.10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0.47億元,EPS 0.59元。

旺矽公司表示,第二季為營運谷底,下半年隨著產業進入旺季,且三大事業群同步成長動能可望達兩位數年增,其中以新事業動能最強,其次是探針卡以及LED設備,看好營運可望逐季往上,毛利率並有機會回升至正常水位。

公司6、7月營收明顯回溫,主要受惠繪圖卡大廠探針卡訂單增溫,以及驅動IC相關探針卡訂單轉強,營收成長;LED挑揀設備新產品是VCSEL相關產品,受惠中國大陸手機廠商導入臉部辨識動能轉強,公司並分析,VCSEL檢測基台去年比重占比不到5%,今年將會倍數成長,主要出貨認列的時間點將集中在今年第四季;而新產品事業部出貨動能強,今年上半年佔營收比重以達15%,看好下半年續增溫。

法人認為,公司下半年營收估可雙位數年增,毛利率可望回升至40%以上,帶動營運將由虧轉盈,不過由於新品MEMS及MLO載板量產時間點仍未定,MEMS有機會落在明年上半年量產,將持續觀察新品對未來營運挹注表現。 焦點股:美系繪圖晶片廠推新平台,傳探針卡板訂單旺矽通吃,股價強勢表態

2018/08/23 09:30 財訊快報 李純君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美系繪圖晶片大廠終於在近期正式宣布推出三款新的高階顯示卡,且該繪圖卡晶片大廠近期在零組件端拉貨相當積極,相關受惠供應鏈除了茂達(6138)、大中(6435)外,法人圈傳出,所有的半導體測試卡,全部由旺矽(6223)獨家供貨,在此大單挹注下,旺矽下半年業績與獲利有望呈現跳躍式成長,並因此利多消息帶動,旺矽今天一開盤就隨買單大舉敲進而強勢上漲。

  睽違近兩年,美系繪圖晶片大廠終於在本週宣布推出三款高階顯示卡,並預定於9月底在全球上市販售;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該美系繪圖晶片大廠所推出的多款繪圖晶片,全數由台積電12 FinFET奈米製程產出,而測試卡板則傳出,全部由旺矽獨家供貨。惟旺矽官方對於市場臆測訊息,不予回應。

  旺矽今年上半年因市場需求低迷,加上未有新產品加持,營運處於低檔,尤其第二季因提列部分費用,導致單季由盈轉虧,但進入第三季後,因獲得新繪圖晶片平台大單的加持,並開始進入逐月放量的拉貨期,帶動公司業績自6月起明顯回升,6月營收達4.63億元,7月續揚達4.7億元,營收已經達到近兩年來單月最高,同時因客戶端需求強勁,後續月營收持續走升有望,下半年單季獲利更有挑戰1元的實力。

  法人圈更預期,旺矽最差的情況已過,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顯著大彈升,單季獲利表現呈現跳躍式成長,而旺矽將於本周五召開法說會,屆時有望釋出營運利多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