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時報:大陸被動元件產業鴨子划水,兩岸供應鏈終將對決

2018/08/24 08:00 財訊快報 編輯部

 

【財訊快報/編輯部】被動元件產業經歷長達1年半的供應緊缺及漲價,第3季情況漸趨緩和,近期業界紛關心大陸供應鏈擴產動向及可能影響,畢竟對於台廠而言,包括面板、LED、太陽能電池等產業都曾遭遇大陸競爭帶來價格破壞力,而該情況是否會在被動元件產業重演備受矚目。

  大陸被動元件廠的產能規模持續擴大,包括廣東風華高科、深圳宇陽科技、潮州三環集團、北京元六鴻遠電子、湖南艾華集團、汕頭松田電子、深圳振華富電子、福建火炬電子、寧波碧彩實業、南通江海電容、江蘇華威世紀、廈門法拉電子、安徽銅峰電子集團、山東國瓷功能材料、振華集團新雲電子等,未來都將是台廠的競爭對手。

 

 

大陸被動元件產業鴨子划水 兩岸供應鏈終將對決 政策扶植加上品牌大廠力拱 陸廠威脅與日俱增

  • 莊衍松

 

根據大陸供應鏈的訊息,近期宇陽快速擴大MLCC如0201、01005產能,大陸氣勢如虹的手機大廠Oppo、Vivo、小米等,已佔宇陽營業額逾6成,2018年宇陽擴充產能達3成,且不排除有第二、三波的擴產計畫,而宇陽能夠快速擴張,與終端品牌客戶扶植供應商、分散被動元件採購風險策略有關。

風華高科2018年MLCC及晶片電阻同樣擴產達3成,並完成車用MLCC、晶片電阻、電感、鋁電解電容等系列產品AEC-Q200認證,風華高科亦成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極積研發受制於國外技術的新型電子元件及新材料。2018年上半風華高科營收達人民幣20.8億元,成長逾4成,目標2020年實現淨資產和營收均突破人民幣1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在蘋果(Apple)iPhone、iPad、MacBook等產品零組件供應,台廠一直居關鍵地位,但蘋果為降低成本,不斷導入大陸供應鏈,包括零組件、機殼及組裝等陸廠紛加入分食蘋果訂單行列,尤其陸廠接受大陸政府補貼,以極低的成本快速擴大產能,形成不公平競爭,加上陸廠透過挖角等方式縮短製造技術學習曲線,更加速大陸供應鏈的壯大。

陸廠具有極為強捍的競爭力與快速成長的特性,但為何大陸被動元件廠至今仍無法成為台廠的競爭對手,供應鏈業者指出,從中興通訊遭到美國制裁事件,正好凸顯出大陸業界的隱憂,雖然大陸電子零組件逐漸成為全球供應體系重要的一部份,但美國禁止中興通訊購買光通信晶片等電子零組件,暴露出目前大陸電子零組件產業的軟肋,便是技術水準仍未到位。

大陸一旦無法進口關鍵零組件,本土品牌廠如中興通訊就會受到重創,尤其是積體電路,大陸每年進口積體電路所花掉的金額,比買石油還高,因此,大陸必須政策扶植本土積體電路技術研發,以減少外購的需求。

 

至於電容、電阻、電感等被動元件屬於成熟產業,資金需求與重要性遠低於積體電路製造,目前並不在大陸官方扶植補貼的主要產業清單內,但大陸廠商只要拿得到設備、學得到技術與產品配方,就能全面投入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