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林適中之所以能夠這般篤定重押,全然是因為他有一套評估股價和計算獲利的方法。在確立產業趨勢後,林適中關注的是占到穩當份額、成長性高的公司,並強調:「因為第一名的優勢就是第一名。」此外,他還會挑出近3年內可望翻一倍的成長股,而觀察重點則包括:「公司營收年複合成長率達15%以上」、「毛利率有機會大幅提升至30%以上」、「EPS(每股稅後純益)年成長率可達10%至15%」等,而後再從中找出本益比仍低的公司。
https://fnc.ebc.net.tw/FncNews/else/49935
 
2018.08.23 06:04

【中實戶選股術】他這樣算出股票未來價值 股災來了也不怕

文|鄧麗萍    攝影|王均峰

靠著長期養成的趨勢判斷能力,以及一套評估股價和計算獲利的嚴謹方法,股市中實戶林適中從2000檔台股中,挑出最具爆發力、報酬可望翻倍的績優成長股,經多方確認後,重押買定,賺取大波段行情。

「這個世界變化太大了,只能看到3至5年的趨勢,但必須確保10年以後,這家公司還是會活得比現在好。」股市中實戶林適中擅長透過書報雜誌,從新聞訊息中抓住蛛絲馬跡,比別人更早掌握站在風口上的產業。

2005年,林適中發現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趨勢成形,貨運承攬龍頭中菲行受惠最大,但一直被市場忽略,於是他以均價約15元持續買進1萬張股票,2008年海嘯前因本益比過高出脫持股,期間中菲行股價最高漲到逾57元,短短2年多獲利近2倍。

早年在華昌投顧時,曾面試林適中當研究員的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發現,林適中看中的股票,通常都是觀察半年、甚至慢到1年才會出手,「他會多面向檢視並與專家討論,確認後重押買定、長期持有。」

能夠這般篤定重押,全然是因為他有一套評估股價和計算獲利的方法,「2千檔台股中,我真正能算得出未來獲利與成長性的可能不超過10檔,但看這10檔就夠了。」

以中菲行為例,2005年EPS約2.2元,他預估中國收成股的中菲行未來3到5年營收複合成長率可達15%、EPS將提升到近3元,以此回推,當時股價15元的中菲行,本益比僅5倍。

「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中菲行的物流必將受惠,而且趨勢至少3到5年不變。」林適中估算,隨著獲利成長,中菲行的本益比可望拉升到15倍,股價可望達到45元,後來中菲行股價漲到超乎預估的50多元。

「只要算清楚未來價值,就不用害怕。」曾歷經至少3次重大股災的林適中,即使手上股票淨值下跌3、4成,他也老神在在,「因為不做融資,所以耐得住。留在市場,股災過後,有競爭力的公司仍會創新高。」

其實年輕時,林適中也融資買股,「我拿父親給的50萬元本金玩股票,短短2年滾到6百多萬元。」但1994年景氣反轉,加上過度融資,資產大幅蒸發,賠到剩下200萬元。當時林適中痛下決心停掉融資戶,沉潛1年才從頭開始,改以研究產業趨勢和公司基本面,重押具爆發力的成長股,這才讓他得以賺取大波段行情。

文|鄧麗萍
 

在風電題材帶動下,鋼結構廠世紀鋼漲勢驚人,而其中一位大贏家,就是股市中實戶林適中。林適中在世紀鋼股價10元就逢低布局,迄今帳面獲利逾3倍。他到底是如何挖掘到這檔飆股?

「選對趨勢產業,重點在必須辨別出它是實現性很高的新趨勢,而不是雷聲大雨點小的題材。」4年前,股市中實戶林適中從新聞訊息發現,政府正積極發展替代能源產業,其中以離岸風電最具競爭力。前年政黨輪替後,政府大力推動替代能源,並舉辦離岸風電招標。

去年眼看趨勢成形,林適中從10元附近開始布局鋼結構廠世紀鋼,平均成本約14元。今年來,世紀鋼搭上風電題材,股價暴漲3倍,雖然之後大跌,但林適中不但沒賣出任一張股票,跌破50元時還繼續加碼,迄今帳面獲利逾3倍。林適中賺到倍數報酬的選股心法,可歸納為以下3步驟:

 

判讀訊息找到翻倍成長股 以世紀鋼為例 

 
世紀鋼股價走勢
世紀鋼股價走勢

步驟1:從新聞訊息找趨勢向上、具爆發力的產業

4年前,從一則「台灣離岸風電規畫場址公告」新聞訊息,注意到政府積極發展替代能源產業。前年政黨輪替後,舉辦離岸風電招標,因此鎖定風電股。

步驟2:挑選龍頭或具競爭優勢的公司,評估獲利成長性

眼看趨勢成形,從本土供應鏈中找尋最有機會的公司,發現即使這幾年鋼構業不景氣,世紀鋼都沒有賠錢。林適中估算,傳統鋼構業毛利約5%,而風機的鋼構因規格及製程嚴謹,毛利高達3成。加上世紀鋼股本小,EPS預估有機會達到1.5至2元,當時股價不到10元,回推本益比僅約6倍。

步驟3:拜訪公司、與經營層討論,多方確認

林適中勤勞蒐集公司相關的報導,檢視公司的月營收變化之外,甚至親訪公司。今年1月,德國達德能源與世紀鋼鐵子公司世紀風電簽訂備忘錄,是第1件通過環評的離岸風力發電案,預估2019年營業額上看100億元。

實際操作:近1年帳面獲利逾3倍

2017年9月林適中在股價10元附近持續買進世紀鋼,平均成本約14元。今年4月間,世紀鋼股價盤中最高來到98.7元,帳面獲利逾7倍。4月底風電股漲多修正,世紀鋼單月跌42%,但林適中不僅未賣,還在股價跌破50元時加碼。目前股價回升至60元以上,近1年帳面獲利逾3倍。

 

 

專注財報淘金 叛逆小子找到富一生心法

林心怡、歐陽善玲
2011-05-19

從家人眼中不學無術的叛逆小子,到身價上億元的股市大戶,最高文憑是一紙「國中畢業證書」的林適中,在茫茫股海中找到人生舞台,憑藉著摸熟自己看好的股票,累積至少逾二億元身價。

 
「念書的時候,我是個很讓父母頭痛的小孩。」外表斯文、看起來要比實際年齡年輕個十歲的專業投資人林適中,講話慢條斯理,絲毫看不出天生反骨的性格。頭腦靈活的他當年考上師大附中後,耽溺於玩樂,高二那年還因無照偷騎機車發生車禍,導致骨折無法上學,最後因功課跟不上而休學。

「當時看到同學都在準備聯考了,自己還要重讀一年,覺得面子掛不住,乾脆選擇在家自修,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竟也順利考上海洋大學航海系。」林適中笑著說,「念不到幾個月覺得混不下去了,乾脆辦休學降轉物理系;眼看成績又快不行了,之後轉學落腳在淡江國貿系;最後我大學依舊沒畢業!」原來年輕氣盛又愛玩的林適中,大二學期結束前,眼看可能有被退學的危機,乾脆辦休學先去當兵。退伍後,林適中並沒有重返校園,而是出社會工作。

蹉跎歲月:年輕氣盛又愛玩
求學之路顛簸、工作更換頻繁 無定性

但正如他顛簸的求學歷程,踏入社會後的工作資歷依舊一波三折。「還記得當時有三個行業正在起飛階段,就是保險、地產和證券業,而我選擇了保險業。」但一年後,卻因直屬長官虧空公款,整個單位遭公司解散。之後與友人合夥賣過便當,當過房仲業務,也都無法長久。

一九八九至一九九○年期間,林適中還曾先後在兩家券商任職研究員,但工作資歷前後累積仍不足一年的時間。「在那個台股主力盛行的年代,證券公司的研究員不像現在要到上市櫃公司去拜訪,大多是幫主力、金主整理有用的資訊,當時年輕氣盛,常與長官、同事理念不合,加上自己股市投資獲利不差,後來也就乾脆辭職不做了!」即使當時已年近三十歲的而立之年,林適中依舊相當隨興地辭去工作。

「談到投資台股始末,要從一九八七年還沒進券商前說起,當時我媽很擔心我不務正業,進而央求我爸傳授我一些做股票的訣竅。」林適中笑著說,其實父親原本也只是位薪水微薄的公務員,憑藉著台股操作得宜,賺到了數桶金,是親戚們眼中的「投資理財達人」;但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卻是家人眼中「沒什麼定性」的頭痛人物。

「還記得當時父親給我五十萬元當投資台股的本金,要我邊看邊學,當時大盤指數約正處於漲升的階段,在行情好、運氣又不錯的情況下,我進場大概一周就獲利二○%,五十萬元很快就變成了六十萬元。」

一出手就嘗到甜頭的林適中,產生了「台股錢很好賺」的錯覺,正因當時投資股票全憑感覺,沒花太多時間在充實股市投資的專業素養上。所以當台股反轉,大盤指數從四千點崩跌至二千點時,馬上虧損逾六成,不但獲利全數回吐,就連本金也僅剩十幾萬元。後來他只好硬著頭皮再次向父親伸手要錢,湊足了五十萬元準備東山再起,同時有長達二年的時間,他每天至少用一小時的時間,向父親請益台股操作的實務經驗,父親是他生命中第一位貴人。

人生轉折:父親過世、投資失利
沉潛自省不再融資 改賺大波段行情

在這段期間林適中還出了一場車禍,但竟意外為他奠定了投資台股專業知識的基礎。「還記得那次摔得跟豬頭一樣,腿斷了、女友也跑了,哪都不能去。只好在家閉關一個月,把當時熱銷,由張齡松所著的《股票操作學》詳細地『K』過一遍,也開始對技術分析有了系統性的基本概念。」

林適中笑著說,後來他除了廣泛閱讀相關書籍外,每天還會剪貼個股行情表,研究每檔掛牌公司走勢,追逐強勢股,加上用融資拉大投資槓桿,再次以五十萬元投資的他,短短二年的時間,就賺到六百多萬元,之後才進入券商當起了研究員。

只是股市多變,投資永遠有新的功課要做。「九四年時,父親過世,同一段時間裡,我手上的股市操作資金也僅剩下二百萬元。」痛失至親,再加上過度融資、景氣反轉,資產大幅蒸發,林適中曾有一年多的時間,躲在朋友的工作室裡充當氣功師助理,靜心沉潛,期待重新出發。

九五年,心境歸零後的林適中,利用手上二百萬元本金再度投入股市,二年就滾出了二千萬元的獲利。此時,林適中更遇到生命中另一位貴人,也就是當時鑫報投顧的協理劉仁天。

「還記得我們在券商相識的隔天,他就冒著交淺言深的風險,告訴我不該做丙種、融資壓到滿水位,這樣太貪心,很容易血本無歸!」經過此番提醒,林適中開始自我反省,前幾次大起大落的賺賠經歷,都怪自己太貪心;也總想著就算失敗了還有父親當靠山。但如今情況不同了,他必須更加重視風險控管。
 
九七年,有了前輩的提點,林適中不再像以往頻繁地在台股殺進殺出,也不運用融資等拉大槓桿的操作策略,改以研究好一家公司的產業趨勢與公司基本面,搭配技術面觀察後,再予以重壓,賺取大波段行情的方式,後來果真成為他財富不斷累積的獲利關鍵因素。
 
「既然要重壓投資,當然得摸透這家公司的基本面與未來成長性。」在林適中的眼裡,要重壓一檔股票,必須掌握幾項原則。首先,先研究該產業基本面是否具備成長趨勢,比方說競爭力是否優於同業,公司每年EPS(每股稅後純益)成長率是否可達一○%至一五%,尤其是EPS逐季創新高,且未來三至五年獲利成長率可望持續成長,甚至呈現逾三成的爆發性成長,都是值得留意的投資標的。去年他在五十幾元發掘的上銀,還有近期在六十元附近布局的巨路,都是承襲這樣的挑選邏輯。
 
東山再起:找到成功投資邏輯
研究基本面配合技術面  締造經典戰役
 
以近期布局的巨路為例,林適中分析,該公司是具備自動化設備概念的程控廠商,隨著相關程控設備的墊片成功開發,該產品毛利率可達四○%,但綜合公司原有產品個位數的毛利率,未來平均毛利率將在二○%左右。而搭上中國提升商業效率所需的自動化設備需求題材,未來三至五年獲利成長率可望超過三成。
 
其次,林適中認為,想要獲利一倍,布局股價本益比最好不要超過十倍;但如果發現一家公司股價剛超過十倍不多,未來本益比又有二十倍的價值,依然值得布局。
例如巨路今年EPS至少六元,若以目前股價六十八元附近來看,本益比十一倍,以未來目標價可望上看三位數來看,就是值得布局的標的。
 
「我偏愛股價技術面盤整多年,打過大底,籌碼乾淨的公司,且在市場尚未聚焦前,逢低布局,等待股價發動行情。」林適中笑著說,從技術線形來看,巨路也符合打底完成,進入帶量上攻的多頭走勢。
的確,攤開林適中近年來最經典的戰役,均是相同的選股邏輯。二○○四年,他重壓中菲行一萬張,長線投資二年多,賺進超過一倍的獲利。原來,他早就觀察到中國市場經濟活絡的長線趨勢,物流貨運需求正處於起飛的階段,而當時深入布局中國貨運承攬產業的中菲行,正符合林適中「產業趨勢向上,未來獲利成長性佳的特性」。
 
當時中菲行本益比低於十倍(約八倍左右),股息殖利率八%等數據,讓林適中進一步積極地詳閱公司的公開說明書,從速動比、流動比等財報數字檢視公司的財務狀況後,決定伺機介入。
 
林適中分析,中菲行在○六年前五年的長期平均股價,大約在十五元上下,從技術線形來看,已打了一個三至五年的厚實底部,浮額清洗乾淨,且持股大多集中公司派,籌碼相對安定,加上股價基期也相對較低,讓林適中決定開始牛刀小試。
 
從百餘張、千餘張,到最後取得一席董事,林適中勤於蒐集公司相關的報導資訊,勤於檢視公司的月營收變化之外,還向公司毛遂自薦,表明自己是持有公司數千張股票的股東,不但勤問資訊,還提出拜訪公司的要求。
 
未來方向:培養信心、找對時機
看好自動化及軟硬體  未來留意商管效率
 
「還記得中菲行的人帶我參觀公司時還有點難為情,因為當天股價跌停僅十五元多,但我卻告訴他,我認為公司有四十元的價值。」林適中笑著說,當時領他參觀公司的中菲行員工,都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然而,數字會說話,從○四年林適中以十六、十七元成本布局,至○七年中菲行股價最高來到五十七.六元,可以看出中菲行後勢股價,充分反映其當時強勁的基本面,也證明了他精準的眼光。
 
「習慣從眾多訊息中去蕪存菁」,是林適中平日尋找潛力股每日必修的功課。例如,他會定期與投資同好意見交流,或參加相關講座,廣泛蒐集資訊後,再透過自我判斷系統,從中挖掘投資靈感,收斂選股方向。「像先前在投資論壇上聽到一個觀點,講中國大陸對自動化設備的需求將持續增加,經過仔細分析、思考後,也成為我發掘投資方向的養分。」
 
針對台股後勢看法,林適中依舊看好具備中國收成的概念股,他認為在中國勞工薪資成本不斷提高下,隨著企業追求提高商業化效率,並以自動化設備取代勞動成本,已是大勢所趨。其中,自動化設備是硬體的呈現,以近來獲利持續攀升的上銀為例,就是自動化設備元件商,而工業電腦則是自動化設備軟體的呈現,未來爆發性同樣值得期待。
 
再看工業電腦主要廠商近期表現,包括飛捷、巨路、凌華,近幾年皆有資本支出持續擴張的動作;尤其到今年,即將進入出貨巔峰期,就代表景氣仍持續扶搖直上。林適中認為,未來最紅火的投資標的,將聚焦在可提升中國商業管理效率的產業。
 
「挑股票就像追女友一樣,總得徹底了解,耐心相處,才知道誰最合適,交往後還得持續關心,才能保持最佳狀態。」林適中笑著說,在投資一家公司前,他總會耐心地花時間檢視財報,用一整天蒐集資料、詳閱技術形態,經過不斷地交叉比對才會出手,有了強烈的投資信心,在對的時間進場,要成功獲利只是時間長短的差別了。
 
■林適中
出生:1961年
現職:專業投資人
經歷:前中菲行董事
學歷:大學肄業(國中文憑)
 
■林適中的投資心法
1.研究趨勢向上的產業,CEO有誠信,公司專注本業投資,不投資業外。
 
2.只買未來3~5年獲利成長的公司。
 
3.挑選龍頭股或具備產業競爭優勢的公司,並精讀財報。
 
4.挑選EPS年成長10~15%的公司,若能搭配現金殖利率逾5%尤佳。
 
5.介入時點本益比最好低於10倍,但獲利起飛者則享有較高的本益比。
 
6.選擇技術面打底完成,籌碼洗淨的時間點做布局。
 
■目前看好的標的:
巨路(6192)
看好自動化設備概念,巨路研發出高毛利產品,獲利大成長,具備中概收成題材。
 
飛捷(6206)
看好工業電腦受惠中國企業自動化設備需求增加,飛捷利基產品獲利成長性高。
 
上銀(2049)
看好中國企業追求提高商業化效率,及自動化設備硬體需求。

---

 

林適中談為什麼要當農林董事

林適中是農林及中菲行的董事,這幾年來他看準投資機會,大買這兩家公司的股票,進而成為董事深入公司治理層面,並且獲得不低的報酬率。本期先探週刊為讀者專訪,除了了解他投資這兩家公司的投資概念,也向他請益對近期市場的看法及下一階段的操作建議,與看好的產業及機會。以下是訪談的問答內容。


問:為什麼會投資中菲行及農林?

答:航空貨運的成長約與該國GDP成長率的一.五倍有正相關。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經濟及發展前景相當好,雖然從二○○四年開始有宏觀調控,但成長仍舊居高不下。中菲行過去這一段期間以來係以中國市場為母體,由於看好中國納入世界市場的價值,企業未來可以跟著中國一起成長,因此發現公司有長期投資價值,而且投資前,中菲行的股價已長期打底及被市場忽略,因此有機會投機入市成為大股東。接著進入董事會,學習及了解公司治理。

一般公司都是設定盈餘成長目標去衝刺,不過中菲行的董事長遵循的是,只要該做的都做到了,成長必隨之而來。中菲行之前規劃的是到二○○八年在中國的辦事處達六○個,現在已經達到目標有六五個(全球現有一二○個),雖然大陸的出口成長受到全球影響而減緩,但趨勢性表現仍佳。營運成長對中菲行而言不是問題,但收帳順利與否才是重點及風險所在,因而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客戶的篩選及做好信用評估。


農林有低價土地資源優勢

台灣早期以農立國,荒廢已久的農地有其價值,除了台糖外,農林就是台灣第二個大地主,但台糖沒有上市只有農林有,而且台灣即將進入農地改革時代,因此看好農林有低價資源的優勢,價值將會逐日提高,所以才會想去投資。
農林成功的客觀因素來自農地政策的重新檢討。這兩年來,國民黨及民進黨團都提出農地改革相關政策,顯示這個趨勢已經形成。未來地盡其利的政策指日可待。

農林已擁有低價資源,希望朝新商機及有競爭力的路線前進,並尋求國外有開發經驗的廠商合作。農林應該可以漸入佳境,而且有土斯有財,只要國家狀況沒有變動,土地也不會跌價,況且有低價買入的土地就更能安心發展獲利。
但農林成功的另一個主觀因素是公司治理,企業文化及公司治理改革非一時一刻可改變。每個股東的持股比重不高,不過近期董事會成員引入許多各行業的人才,希望能對公司發展有所幫助,因為如果能好好整合,助力很大。所以接下來努力的目標在開源節流,不負其他小股東之託付。


問:您投資經驗豐富,想了解您這一波景氣的看法,尤其是美國的調整是否到一個階段了?

答:目前我直覺對美國貨幣政策及民間反應來看,調整應該還沒結束,應該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美國養尊處優太久了。反而是新興國家一直認真工作,所以效率較好,調整會比較快一點,例如中國因為經濟發展比較健全,在今年底前就有可能落底。但我們應該要「敬畏市場的力量」,沒有人是預測的常勝軍,與其去猜測低點,還不如找體質優的企業去投資。


問:何時適合進場投資?

答:且由於產能的現金支配流量約為三年,去年是全球經濟景氣高峰,所以預期明年需求更為萎縮。大家的購買力下降,但供給卻大幅開出,使企業壓力高,導致價格會降低壓縮企業獲利,最後是薪資下降。股價會提前反應,但現在的低價都不會是最低的,目前有五至十%的企業股價低點已現,但有九五至九○%的企業低點還未到,因此未來一年都還有低點可以等待。若以一年後來看現在,抱現金應該是最好的策略。機會可能一直不來,也可能隨時就來,有現金的人遇到機會時,才有辦法進場投資。


問:若要投資,較看好哪個產業?

答:我認為各行各業都有機會。不過這一波景氣調整會淘汰無效率的加入者,至明年此時還能剩下存活下來的,才有機會在下一段勝出。但一些企業的消逝,無疑也會對金融機構中傷。多頭市場才會反映未來,空頭市場則反應過去,股價在反應公司的價值還有經營者的心態。

比方說金融業,很多在之前的金融改革中都只是壯大版圖而非改善公司體質,這樣的經營心態在空頭時打擊會是最大的。但是金融及航空業,已經是處於十年來的長期低價位,而且近來政治氣氛已經改變,在未來很有機會轉好,其他產業則有消長的問題。

但這是十至二十年來難得的好機會,好整以暇的等待就有好時點投資。尤其最需要的就是等政策面明朗化,預期大概半年之後,才有規則及管理辦法可循,新的資金才會出現。無論如何,投資都是要遵循市場的腳步。

因此在這段期間內應該逐一檢視公司在各方面的競爭力,未來半年至一年間才會是入市最佳機會,一流企業的長期投資價位會浮現出,屆時就有很便宜的價格去購買,因此就是「長期投資,投機入市」的概念,這也是巴菲特的投資之道。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47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