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投保中心成功擋下KKR收購國巨一案,維護投資人權益當仁不讓,如今,KKR收購榮化案鬧得沸沸揚揚,投保中心再度出手,力求資訊透明,為投資人權益把關。

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指出,KKR收購榮化,投保中心並不反對,只是其中細節到底如何?KKR對於經營榮化的想法又為何?且這次是用「股份轉換」的方式全數收購,小股東最後是不能分享這一杯羹的,56元的收購價格,到底是不是公平?都是投保中心關心的議題。

回顧2011年,KKR也曾經欲收購國巨,當時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和KKR組「遨睿股份有限公司」(Orion Investment Co.,Ltd.),欲以每股16.1元價格對國巨進行公開收購,遨睿大股東股權比率清清楚楚載明,陳泰銘持股55%、KKR持股45%。

但當時國巨每股盈餘達到1.89元,遨睿的收購價明顯偏低,投保中心也適時出面質疑,如在公開收購完成後,不願被收購的股東可否不要以現金強制收購,持續持有股票?當時陳泰銘並未做出明確回應,最終此樁收購案也在外界龐大壓力下胎死腹中。

集保中心說,撇除國巨一案,台灣近年有許多私有化下市或收購案,如艾斯摩爾(ASML)收購漢微科,收購方和被收購方是不同的對象;再如日月光收購矽品組成日月光投控,小股東沒有被全數逐出,且相關的訊息都極為明確。

反觀此次KKR收購榮化,透明度極為不足,雖然此案適用的企業併購法是基於對經濟有益、讓公司迅速整合為出發點,資訊揭露並未如此詳細,但為了投資人利益,在現有的規則上督促其做好更完善的公司治理,是投保中心不變的初衷。

(工商時報)

 

榮化預計於9月1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並於會中討論與國際投資機構KKR的孫公司(即Carlton的台灣子公司)進行股份轉換,投保中心昨(5)日指出,該案目前是否存有部分資訊不足的情形,投資人應審慎判斷。

今年7月23日KKR發布訊息,指出將和「李謀偉家族特定成員」共同合資成立Carlton公司,並以每股56元收購榮化普通股股票,9月10日榮化的股臨會如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股東同意,榮化將私有化後下市,但此案卻引來外界認為資訊不對稱、李謀偉家族是否有左手換右手等質疑。

投保中心表示,日前曾函請榮化及其獨立董事說明「李謀偉家族特定成員」與KKR具體合作細節,包含將來預計有多少「李謀偉家族特定成員」將成為Carlton公司股東、持股比率與認股價格、未來KKR持股出售安排等問題?惟榮化及其獨立董事僅表示,李謀偉家族透過「李長榮實業」、「李城企業」、「華南商業銀行受託李謀偉信託財產專戶」及「士華投資」等,持有榮化約27.78%股份,除了「士華投資」(由李謀偉持有約98.28%股權)將成為Carlton公司股東外,無法確知李謀偉及其家族未來認購Carlton股份的具體名單、持股比率及認股價格。

投保中心認為,其所提出的問題攸關股東權益,榮化及其獨立董事宜進一步查明交易始末,並使相關資訊公開透明,如近期雖然榮化再度發出重訊,指出李謀偉家族特定成員持有Carlton股份不超過45%,然組成分子為誰、真正持股比率、後續進行方式等都應詳細揭露,提供股東妥為考慮判斷,以維護股東權益,並為台灣資本市場樹立典範。

針對外界質疑,KKR昨(5)日表示,在此項併購案中,邀請李謀偉及家族成員於45%股權範圍內投資Carlton公司。李謀偉及家族成員如欲投資Carlton,都必須先籌措資金,並於股分轉換基準日前,以與KKR相同之投資條件先行注資Carlton公司。

但KKR提醒,大家現在仍在評估並安排稅務、資金來源,包括自有資金或辦理銀行融資及外匯等問題,就參與投資的股東姓名及投資比例,目前尚未確定。

至於Carlton的資本結構,KKR指出將視銀行融資安排而定,這部分明、後(7、8日)兩天,會有初步結論,KKR將通知榮化,由榮化在10日的股東臨時會中,向股東說明。

(工商時報)

 
2018-08-25 00:45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私募基金KKR上個月宣布以478億元擬收購榮化後,榮化昨(24)日表示,KKR已邀請大股東李謀偉及家族入股其子公司Carlton,並表達釋出最高45%持股立場,以讓Carlton在台轉投資的楷榮進行後續併購榮化事宜。

 

榮化表示,KKR昨日透過其法律顧問傳達邀請大股東李謀偉等入股旗下在盧森堡註冊的子公司Carlton立場;並重申此次投資台灣市場係以長期投資為前提,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深具信心。

KKR是在上個月23日宣布以每股56元,溢價17%公開收購榮化並下市,預計9月10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該案宣布至今剛滿一個月,近期榮化股價一直於51.6元附近震盪。

 
 

 

榮化表示,未來期許透過與被投資的台灣公司經營團隊緊密合作,幫助被投資公司根留台灣、繼續在台灣投資、擴充產能、增聘員工及支持員工權益。目前李謀偉家族持股榮化約三成,若李謀偉家族接受KKR邀請,未來頂層控股公司將可持有45%,比目前持股數要多15個百個分點左右。

李謀偉及其家族為榮化創始人,對榮化營運及未來發展方向有深刻認知及了解。此外,KKR也相信李謀偉對台灣資本市場及公開發行公司相關法規遵循深具經驗。

因此,KKR邀請李謀偉及其家族在不超過45%股權比例範圍內,持有Carlton股權,以與KKR相同投資條件,參與Carlton與榮化之間股份轉換交易。

KKR函文中強調,邀請李謀偉入股,目的在於股份轉換完成後,使併購案能對榮化未來發展前景創造最佳價值;同時確保榮化於併購案完成後能在產業方面保有競爭力,在台灣持續成長;並支持榮化具有未來重新申請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條件。另外,此次股份轉換完成後,KKR、李謀偉及家族將會為經營團隊及員工訂定新的激勵計畫(包括透過股權或股權連動的激勵計畫),以分享企業創造的價值,並從榮化未來大幅成長所帶來的獲利中受益。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國際大型私募基金集團KKR擬收購榮化下市,榮化大股東李謀偉家族將以持股上限45%與KKR合資公司執行收購,對於李謀偉家族的持股比,據知情人士透露,KKR希望與李謀偉家族繼續合作,是為穩定經營團隊,以利日後擴大營運改革與發展能取得好成績,確保KKR的投資成功率,降低風險。

 

--

榮化預計9月10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KKR收購案,距今不到20天,昨(24)晚KKR寄給榮化的電子信件及榮化的公告頗耐人尋味,一封信透過公告其實化解了不少外界對此案的疑慮,也看得出此時公告的目的何在。

比較KKR當年和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共同收購國巨下市案,此次KKR和李謀偉家族的榮化案,外界批評及阻力較少,從政府態度可感受與過去不同氛圍,儘管如此,仍有幾個疑慮第一時間KKR與榮化都沒有說清楚。尤其外界一直不清楚握有三成榮化股權的李謀偉家族參與未來「新榮化」會持有多少股權?

依目前公告,李謀偉家族將持45%股權,換言之,比「舊榮化」時還要高,李謀偉家族對榮化的影響力仍在,且未來李謀偉家族還要跟KKR共同擬訂經營團隊和員工「新的激勵計畫」,這個新的激勵計畫應是對於現有員工即經營團隊的股權共享計畫。

其次,2016年起一位神秘股東渣打託管東方一路買進榮化,至今持股12.66%,原先市場懷疑該股東與李謀偉家族有關,如今也獲得否認。這份信件及公告澄清的意圖非常明顯。

 

-- 2018-08-25 00:45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國際私募基金KKR昨(24)日宣布將邀請創辦人李謀偉及其家族共同持有上層控股股權,交大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葉銀華表示,私募基金結合大股東,要超過三分之二同意權其實不難,但應比照香港、新加坡限制「非利害關係股東」才能投票,或讓異議股東得繼續持有榮化股票這二種方式,才能真正保護小股東權益。

葉銀華說,KKR邀請創辦人李謀偉及其家族共同參與股權轉換,顯示這一次收購合併,是KKR結合大股東用所謂的股份轉讓與現金交割方式讓榮化下市,但溢價僅17%。雖然KKR當年與國巨的合併事件後,金管會已提高同意權門檻,從二分之一提高至需三分之二股權同意,且一旦私募基金結合大股東,加上員工與外圍,只要再增持一些持股,就能讓榮化下市,因此不需出很高收購溢價就可完成收購。

相較香港或新加坡現行下市法規,是規定「非利害關係的股東才能投票」,亦即榮化或KKR的大股東應迴避不能參與此次投票,非利害關係股東的三分之二同意才能下市。

若沒限制關係人,收購者結合大股東,收購價格就不會高,限制只有非利害關係人能投票,收購價格就要高。但台灣沒有規範這麼嚴,主要是認為會扼殺併購案,「因此要如何規範,這是主管機關監理的鬆緊帶」。且依現制,小股東沒有多大選擇權,因為私募基金大多持有五到七年就會下車,一定會結合大股東取得多數股權,過去規定若小股東不同意,收購方得用「合理價格」買下,但就是原來的收購價,溢價一定不會高。

因此,葉銀華建議,未來主管機關若考慮要多保障小股東權益,可修法提高同意下市比重,往上提高到四分之三,若擔心扼殺併購,可考慮針對股東會中有異議的小股東,讓他們選擇繼續持有被收購的股票,讓小股東有真正的選擇權,這是主管機關可兼顧保護小股東的一種可行參考論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