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4-09 09:50:4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直得(1597)農曆年後接單溫和回升,法人預估,3月營收可較2月回升,但與1月表現應相差不遠,而4月目前接單狀況也與3月相當,公司認為,近期中國市場需求有慢慢回升,Q2營運可望Q1回溫,不過法人認為,回升幅度仍偏溫和,而直得今年表現較好的市場則看歐洲與美洲。直得4月3日起暫停融券賣出,4月11日起恢復融券賣出。

直得核心產品為微型線軌,產品應用偏利基型市場,包括半導體設備、精密儀器、生醫等相關產業,去年受惠於自動化產業需求火熱,帶動直得大型線性滑軌營收大增5成,直得去年大型線性滑軌比重來到4成、微型線性滑軌佔5~6成,至於線性馬達僅佔3~4%,但線性馬達去年營收年增幅也有4~5成。

直得Q1合併營收估落在3億多元,將為近8季低點,年減幅估達3成、季減幅則估達2成,年後隨著大陸市場需求緩步回升,加上工作天數增加,直得Q2營收估可較Q1增溫,不過公司觀察,目前大陸整體市況仍未見明顯改善,而半導體設備業也還未見到拉貨需求,整體來看,法人認為,直得4月接單狀況應與3月相當,Q2營收回溫力道先看溫和。

直得去年大陸佔營收29%、台灣佔20%,而台灣與大陸市場業績具正相關,至於歐洲則佔16~17%,美國則已達10%,其他尚有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市場,直得目前仍先保守看中國市場,不過對於歐美市場則較為正面。

直得2018年EPS為6.4元,公司尚未公布股利,不過公司今年仍有資本支出的需求;直得樹谷新廠一期目前正在申請使照,預計Q2啟用,預計將生產自動化設備,直得產品可望由零組件與模組,進一步往設備延伸,而直得今年也預計啟動二期廠投資規劃,直得一期廠資本支出約2~3億元,二期廠將導入智慧自動化概念產線,預期整體資本支出將高於一期廠,二期廠則預計明年完工。

 

MoneyDJ新聞 2018-10-04 12:39:5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直得(1597)受到日本風災等影響,法人推估,9月營收將較8月下滑,而10月因有十一長假干擾,仍有待觀察,另外,直得微型滑軌因屬利基市場,需求相對持穩,不過標準型線性滑軌因台、日等大廠產能陸續開出,傳出近期價格鬆動,法人則表示,直得Q3營收應與Q2相差不遠,而Q4因有十一長假與歐美年底長假,營收表現還需觀察;中長線來看,受惠智慧自動化帶動的高精密與檢測需求,直得則看好微型線性滑軌在半導體、生醫與高階設備等領域的應用。

直得核心產品為微型線性滑軌,約佔營收比重6成多,標準型線性滑軌則佔3成多,新產品線性馬達模組還低於5%,而標準型產品主要應用在自動化設備與工具機等加工機台,至於微型線性滑軌則屬利基型產品,平均毛利率可達50%,產品應用在半導體、面板、LED、醫療等較精密的機械設備上,至於線性馬達模組毛利率則超過50%,但目前規模較小,整體貢獻還不大。

直得8月受土耳其代理商緩拉貨影響,8月合併營收較7月略降,而9月因日本代理商擔憂颱風也影響拉貨,法人預估,直得9月日本出貨將減少,加上土耳其出貨也尚未回溫,且其他市場也估無表現下,直得9月營收恐較8月下滑,以此估算,直得Q3合併營收應與Q2相差不遠,而Q3毛利率則先看穩Q2,但因台幣貶勢走緩,預估Q3較無匯兌收益。

展望Q4,10月由於有十一長假影響,實際出貨還需再觀察,而相較於今年上半年產業熱度明顯,下半年產業則回歸較為正常循環,因此法人認為,歐美年底長假是否影響出貨,也還有待觀察。

直得為全球微型滑軌主要廠商,尤其在3mm更是領導廠商,公司今年預計推出2mm產品,明年規劃往1mm推進,公司指出,隨著智慧製造、半導體與生醫對精密度要求升級,公司今年在歐洲、日本與美國市場都有不錯斬獲,微型線性滑軌需求持續正面。

不過在標準型產品方面,受台、日等大廠在中國產能陸續開出影響,法人指出,近期標準型產品價格也傳出鬆動的消息,不過直得因整體營運規模較小,公司應可透過調配產品組合,維持相對穩定毛利率表現,同時直得庫存水位也維持低檔。

另外,直得樹谷一期廠預計今年底完工,規劃主要將用於工業4.0自動化設備新產品,至於樹谷二期廠則規劃明年底完工,將導入智慧自動化生產,不過新廠開出初期對於整體營收貢獻應還不顯,主要係為中長期營運做布局。

直得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為15.02億元,年增67%,法人推估,直得Q3合併營收應與Q2相差不遠,Q4則先看較Q3小降;直得上半年EPS為3.41元,法人估算,若直得下半年毛利率可續穩上半年,以稀釋後股本估算,全年EPS應在7元上下。

 

MoneyDJ新聞 2018-08-31 12:14:1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因應土耳其里拉重貶,直得(1597)對當地客戶收款後才出貨,法人預期將影響8月出貨,直得8月合併營收估將較7月下滑,不過有鑒於中國市場仍持續成長,加上歐美暑休即將結束,直得9月合併營收有望回溫,以此估算,Q3合併營收還是可較Q2再墊高。

直得核心產品為微型線性滑軌,約佔營收比重6成多,標準型線性滑軌則佔3成多,新產品線性馬達模組還低於5%,而標準型產品主要應用在自動化設備與工具機等加工機台,至於微型線性滑軌則屬利基型產品,產品應用在半導體、面板、LED、醫療等較精密的機械設備上,至於線性馬達模組毛利率則超過50%,但目前規模較小,整體貢獻還不大,線性馬達模組應用與微型線性滑軌相似,不過微型線性滑軌偏日系規格,線性馬達則較屬於歐系規格。

直得受惠於營收規模與稼動率提昇,Q2毛利率達48.75%,較Q1的47.83%高檔又進一步墊高,也創下2012年來高點,加上業外匯兌收益,直得Q2 EPS達2.06元,較Q1的1.69元成長。

觀看Q3營運,直得7月合併營收仍小創新高,不過受土耳其里拉近期重貶影響,直得採取收到貨款後才出貨的作法,預期將影響8月營收認列,法人認為,直得8月營收將較7月下滑,直得土耳其主要透過經銷商出貨,因此要視經銷商庫存的狀況,並不一定每個月都會出貨,但有時候可能一個月出貨將達千萬元的規模,而直得2016年也曾碰上土耳其里拉波動較大,導致短期出貨放緩的狀況,不過因土耳其整體市場需求仍佳,後續客戶復甦力道理想,影響並不大,今年看起來,土耳其市場基本面也還是不錯。

而若排除土耳其市場,歐美雖有暑休干擾,8月出貨估仍穩7月,至於中國市場受惠於新增的陸系智慧型手機供應鏈訂單,以及半導體、光電等需求挹注,加上直得在中國市場大多都出微型線性滑軌,整體需求仍供不應求,中國8月出貨還是較7月成長。

在多數市場需求續穩,加上歐美暑休結束帶動下,法人認為,直得9月合併營收可望較8月回溫,以此估算,直得Q3合併營收可望較Q2再小幅創高,而整體毛利率表現也有望續穩。

直得今年前7月合併營收為12.99億元,年增70.82%;上半年EPS為3.41元,較去年同期的1.23元大幅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