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測站》怪怪的榮化收購案

2018-08-31 06:00:

 

上個月國內出現一件大型收購案,全球第三大私募基金KKR宣布將以每股56元現金478億元,溢價17%公開收購成立逾半世紀榮化(1704)的全數股權。有國際私募基金看上台灣的績優公司,理論上大家應該給予祝福,表示台灣企業經營受到肯定,願意出高價買,但KKR上週五確定要邀請榮化原本大股東—李謀偉家族投資收購主體Carlton的上一層控股公司,持股不超過45%,反而讓這個收購案變得「怪怪的」!

根據之前榮化受訪表示,公司創辦人李謀偉的家族,持有榮化約3成股權,這次收購案如果李謀偉家族賣出持股給KKR的收購主體Carlton,然後又回頭持有Carlton的上一層控股公司45%股權,等於是左手賣出、右手買回,他們家族可控制榮化的股權不減反增,倒是一般投資人卻被「現金逐出」榮化。

而且,李謀偉在去年宣布辭去榮化董事長一職,根據榮化的公告,他想強化「經營權」與「所有權」分立的公司治理模式,之後變成單純的大股東,甚至沒有董事席次、也不算公司的負責人;但若他成為收購後的控股公司最大股東,屆時榮化已下市,他對榮化的主導權反而進一步鞏固。

且根據之前KKR的說法,在宣布收購前,已與多家國銀接觸,預估將舉辦逾300億元聯貸,也就是說,李氏家族將榮化持股賣給Carlton,套回大筆現金,而Carlton卻是用大量融資來買進榮化股票,如果Carlton的上一層控股公司資本額不大,李氏家族賣股之後,卻只要用更少的金額就能掌控更多的股權,當然會被外界所質疑,整起收購案「怪怪的」。

其實主管機關已經進一步在了解這起收購案的問題,所以為了弭平這些爭議,榮化及KKR應該有必要再說明外界的疑惑,資訊揭露更完整,如李氏家族打算投資多少金額在控股公司上?還有這種做法算常態嗎?否則即將召開的榮化臨時股東會,可能會面臨來自其他股東的更多挑戰!(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