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後解析》追砍漲價概念股,台股重挫近百點

2018/09/03 15:0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漲價概念股被追殺,台股重挫近百點失守5日線!

上週神勇引領台股上攻的台積電 (2330) 今天不再是英雄,儘管台積電擺脫上週五漲多拉回走勢,今天早盤重振旗鼓開高,並全場力撐在紅盤之上,但美國總統川普針對貿易戰頻放狠話,且外媒報導川普計畫啟動對價值2000億美元、約6031項大陸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的措施,陸股再度面臨2700點保衛戰,亞股全面走弱,致使今天台股以低盤開出。

內資人氣指標的被動元件及矽晶圓個股再度遭逢空軍摜壓,華新科 (2492) 及國巨 (2327) 聯袂跌停作收,信昌電 (6173) 、禾伸堂 (3026) 、奇力新 (2456) 等同步重挫,矽晶圓的環球晶 (6488) 盤中股價亦被打至跌停板,大中 (6435) 等重挫收低,漲價概念股兵倒如山倒,資金轉向具業績題材及太陽能等中小型股,在群龍無首下,台股指數開低走低,重挫近百點,不僅失守5日線,連11000點也不保,終場加權股價指數為10964.22點,下跌99.72點,成交量為1099.79億元;OTC指數為140.57點,下跌2.96點,成交量為284.24億元。

 今日上市各類股以營建類股表現最佳,上漲0.37%,其次是觀光類股上漲0.15%,表現較差者為電子零組件類股、水泥類股及電機類股,電子零組件類股下跌4.07%、水泥類股下跌2.23%、電機類股下跌1.94%;上櫃部分,表現最佳為營造類股,僅小跌0.07%,表現最差為半導體類股,下跌3.73%。

 就技術面來看,今天台股被動元件及矽晶圓個股殺低下,指數開低走低,終場下跌99.72點,以10964.22點作收,失守11000點;台股上週走勢先衝高後拉回,尾盤急拉帶動指數回測5日均線後守住11000點,使得短多格局尚得以延續,不過今天台股受到亞股重挫拖累,指數開低後一路走低,不僅失守11000點,亦失守5日線,由於上週台股以連續跳空的方式一舉攻抵11100點前高,主要是靠台積電一支獨秀,對台股而言並非好事,從今天台股走勢即可驗證,隨著指數失守5日均線與11000點關卡,並回補8月29日的多方缺口,顯示台股高檔賣壓相當沈重,尚未脫離盤整格局,對多方欲延續現有短多走勢潑了一桶大冷水,在今天台股重挫拉回後,指數恐將退而求其次以月線、季線與半年線所在的10890點為重要支撐,有鑑於全球貿易戰陰影未除,且台股此波自彈升短線漲幅已大,加上來到重要壓力位置,預期現階段回檔壓力恐仍不輕,短線上建議避免積極追價搶短,若國際股市未見重大利空,預估本週台股指數將在10950點上下150點震盪。

 復華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周奇賢表示,由於新興股債匯市仍偏動盪,短期仍影響市場資金布局台股等市場,不過,據統計,外資已從上半年大幅賣超轉為近兩個月連續買超,預期台股仍將持續受惠美股科技股表現佳、電子產業旺季等基本面利多,呈現高檔區間震盪、類股及個股輪動表現之發展。由於蘋果iPhone新機將在下周亮相,將使蘋概股供應鏈連營收動能轉強,可留意接下來公布的8月營收數據,此外,由於美國經濟擴張動能,相關內需概念題材也將有表現空間。

《集中市場》被動元件殺紅眼,三大法人賣超47.96億元

2018/09/03 15:0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周一在台積電 (2330) 和大立光 (3008) 領軍下,台股以23.92點或0.22%開高,報11087.86點。但中美貿易戰疑慮增溫,亞股綠油油,台股隨後遭承壓,呈現開高走低局面。蘋概三王僅台積電相對撐盤,力守紅盤之上。盤中受制於被動元件大廠國巨 (2327) 開低殺低摔下跌停,拖累該類股族群普遍重挫,加上聯發科 (2425) 、南亞科 (2408) 、台達電 (2308) 、國泰金 (2882) 以及富邦金 (2881) 等權值股也走勢疲憊,股王大立光盤中賣壓漸增,股價上攻不力也收黑。大盤未能保住萬一關卡,大跌99.72點或0.9%,為10964.22點,成交量1099.79億元。今日外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20.8448億元,投信賣超4.6438億元,自營商賣超22.4743億元,三大法人賣超47.96億元。

 由於上半年被動元件缺料,被動元件通路商及電子大廠多提高庫存備料,但現在卻面臨下半年終端市場因全球貿易戰需求疲弱,衝擊全球景氣,資訊電子產品需求下滑,加上各大被動元件廠新產能陸續開出,通路商及電子大廠陸續釋出被動元件下半年供料趨於穩定訊息,造成上游缺貨的電子材料訂單大幅下降,進而影響到投資人持股信心,被動元件首當其衝,導致今天其個股再遭摜壓,再度成為台股空方狙擊目標,其大廠國巨和華新科 (2492) 、達方 (8163) 帶頭開低殺低,慘摔跌停板,被動元件個股除保護元件廠興勤 (2428) 外,禾伸堂 (3026) 、大毅 (2478) 、光頡 (3624) 、奇力新 (2456) 、聚鼎 (6224) 與信昌電 (6173) 等被動元件個股均出現重挫走勢。使得內資人氣指標的被動元件以及矽晶圓、光學、MOSFET等族群普遍演出不振,拖累大盤開高後,一路震盪向下。國巨今成交量為1.6萬張明顯放大,較上周五的8216張倍增,顯示上檔套牢壓力相對沉重。華新科同樣遭到空方勢力鎖定,跌破300元關卡,籌碼面亦略顯混亂。矽晶圓的環球晶 (6488) 同樣回測低點。而資金轉向具業績題材及受到雙反解禁的太陽能等中小型股則相對有撐,基泰 (2538) 強登漲停,國碩 (2406) 雖未能收漲停,股價依舊氣勢如虹,日新光 (3576) 、台肥 (1722) 、美食-KY (2723) 逆勢走高。里昂點名貿易戰中台系半導體受惠股,台表科 (6278) 逆漲。華映 (2475) 車載面板夯,出貨有望達標,盤中也曾跳空漲停。然大立光盤中遭放空城,失守4700元關卡,光學雙雄之一的玉晶光 (3406) 同樣現殺低局面。蘋概股、漲價題材概念股則在外資降評GIS-KY (6456) 、環球晶 (6488) 下,跌多漲少。GIS-KY遭大砍價且跳降至「劣於大盤」,衝擊股價重摔跌停。環球晶同遭降評至「中立」,股價大跌9%。

 類股表現方面,僅營建、觀光等族群,表現相對抗跌,而水泥、食品、塑膠、紡織、電機、生技、鋼鐵、貿易、油電及電子之光電、電零等族群,則跌幅超過大盤。

 上周股價提前反應利多,出現築底反彈,隨著進入景氣高峰,營運後續再大幅向上的力道有限,反成為看空理由,加上部份本土資金在前波修正未能順利退場,因此導致賣壓湧現,內資信心再受打擊。從技術面來看,大盤於28日和29日接連出現兩個跳空缺口,近日指數拉回回補8月29日缺口,接下來應觀察8月28日缺口是否也有機會回補,整體來說,川普持續在全球點燃貿易戰火,市場信心仍顯不足,台股短線難逃國際股市訊息影響。法人預估本周恐呈現大區間震盪格局,9月大盤指數區間落於10600-11100點。業內人士樂觀指出,在台股邁入電子旺季、搭配蘋果新機即將發表等影響下,大盤後市仍不必過份看淡。(編輯整理:葉時安)

 

【台股盤後】被動元件慘跌 失守11000點

2018/09/03 14:15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8年9月3日電)台股今天受到美國可能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高關稅,以及被動元件傳出供需失衡,造成類股股價重挫,台股開高走低跌百點,11000點失守。

台股終場下跌99.72點,收在10964.22點,成交值新台幣1099.79億元。

台股開高走低,原本靠著電子股蘋概三雄中的台積電 (2330) 和大立光 (3008) 上漲而撐盤,但盤中亞股全面走跌,台股跌幅加重,其中電子股被動元件及矽晶圓等類股遭逢摜壓,華新科 (2492) 失守300元關卡,打入跌停的283.5元,國巨 (2327) 也跌停躺平到629元。

台積電漲1元,收在257元;大立光開高後翻黑,收在4690元,跌幅0.32%;鴻海(2317 )守住80元大關,收在80.1元,小跌0.5%。

類股中以觀光類股表現最佳,上漲0.15%,營建類股上漲0.37%;跌幅較大類股包括電子零組件、水泥及鋼鐵,電子零組件下跌4.07%、水泥下跌2.23%、鋼鐵類股下跌1.58%。

台股資深分析師林成蔭表示,台股盤中傳出被動元件中的電阻部分因上半年需求大於供給,造成價格上揚,但近來供需失衡,波動程度加大,造成市場擔憂而拋貨,價格因而走軟,並波及到電容部分;矽晶圓類股亦同,使得原本是漲價概念股變成庫存拋貨下殺股,供需失調。

林成蔭指出,美國對中國課徵2000億美元高關稅的評議期將於9月6日結束,川普計畫屆時啟動相關關稅措施,市場還在觀察貿易戰的變化;此外蘋果將於下週推出新機,法人將關注新的價格、功能,以及一週內的銷售業績,也將影響蘋果概念股。

他強調,美中貿易談判將是長期工作,台股這一波處於漲多拉回整理,但底部上移到年線的10795的位置,上緣在11000點附近,行情將來回整理。(編輯:鄭雪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