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9-03 11:28:4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行子公司獲利成長,合庫金(5880)今年上半年獲利年增8%,每股稅後盈餘0.63元,而銀行核心收入上半年雙雙增長。根據法人的預估,今年該金控的獲利有機會再創高,每股稅後盈餘1.3元,未來現金股利也將維持一定的配發水準,以6月底的每股淨值估算,股價淨值比約1.1倍。

合庫金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80.89億元,年增8.5%,每股稅後盈餘0.63元,年化股東權益與資產報酬率各為7.81%、0.47%。金控主要的獲利來源仍為合庫,貢獻接近九成,而合庫來自淨利息收入與手續費收益雙雙成長,年增率各有5%及6%,整體銀行獲利則年成長約9%。

以合庫來看,淨利息收入的增長,主要來自放款的成長,上半年年增7%,但因今年不少銀行同業都將閒置資金,用作SWAP等換匯交易,雖有助於整體淨利息收入,但不利帳面淨利差。合庫銀也有類似情況,第二季底淨利差雖年增1基點,不過相對前季則呈現季減1基點,只是還原換匯影響後,淨利差維持走揚。

而手續費收益方面,合庫年增率也是正數,相對其他國銀為強,除今年波動較大的財管,貢獻相對其他銀行偏低外,另個金及法金挹注成長強勁。

法人認為,合庫今年靠中小企業與房貸的增長,全年放款可望有5-10%的增長,整體淨利息收入也會有等幅增加;手續費部分,全年也將有5%以上的成長,加上資產品質穩健,信用成本持穩,帶動今年獲利成長。

在資本水準方面,合庫近年透過盈餘轉增資,核心資本穩定走揚,6月底的數字已經超過10%,加上有金控資源支撐,未來資本將形穩健。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根據多數銀行最新法說釋出的訊息,國內房市雖價格沒有太大變動,但成交量已自低點回升,加上金管會又放寬幾項特殊目的的建築融資額度,對於本來就是房貸及建築融資主要放貸行的合庫來說,除呆帳疑慮減輕外,多少也有穩定增加需求的想像空間。

法人估計,合庫金今年在銀行獲利支撐下,盈餘將持續創高,每股稅後盈餘有挑戰1.3元的高峰實力,近兩年的現金股利配發率都逾六成,成為穩定的現金股利概念股。

而合庫金6月底的每股淨值16.55元,對照目前股價,股價淨值比1.1倍,相對穩健,近期股價也穩健走強,未來有望隨獲利與淨值逐步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