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參加工商團體「三品會」的歐洲參訪行程,媒體卻報導他為入主大同在英國倫敦尋求資金奧援,還牽扯三圓大陸子公司股權交易;王光祥越洋表示,買大同股票是以個人資金長期策略投資,繼續增加持股也是既定目標,有人把參訪說成募資,完全扭曲事實。

王光祥說,大同有許多技術人才,公司高層卻沒有認真經營,對不起所有股東。他有信心讓大同體質變好,因此於去年11月起,透過個人投資的羅得、競殿、三雅投資先買進少許大同股票,今年3月再加碼買進共23.4萬張、10.01%大同股票,之後還會繼續增加持股,也相信會有更多股東支持他的改革理念。

2011年,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號召33位兩岸企業家成立「三品會」,成員包含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台塑總管理處副總王瑞瑜、電電公會理事長暨華邦董事長焦佑鈞、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等重量級企業人士,王光祥也是成員之一。

三品會最近安排「2018秋聚英法采風行」,由會長許勝雄帶隊,參觀牛津大學、大英博物館、奧賽美術館。王光祥沒想到單純的知性之旅,竟然被有心人士說成是到倫敦尋求資金奧援,還放話指王光祥受到大同市場派鄭文逸被起訴的影響,資金調度出現問題。

三圓建設去年底公告處分三圓青島開發公司的27.53%股權,原本交易對象是上海仲盛建設工程公司;但今年辦理交割發現,依據大陸境外投資人股權轉讓相關規定,交易對象必須同樣為境外公司,因此透過易居中國控股集團介紹,將股權改賣給美商Csaco Overseas Limited,目前交易程序進行中。

王光祥強調,去年底他以個人資金買進大同股票,和目前仍在執行中的三圓青島股權交易無關;檢察官起訴台商鄭文逸買賣大同股票是在去年3月13日停止過戶日之前,顯然也和羅得等3家投資公司自去年底才陸續持有的大同股票無關,這些事實從買進的時間和金流都可以證明。

(工商時報)

 

 

三圓:107年股東會於和諧氣氛下進行,並無媒體報導所指有股東怒控財報不實等情事

2018/09/06 09:00 Moneydj理財網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416)三圓-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7/09/05
2.公司名稱:三圓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鏡週刊第101期
6.報導內容:
(1)王光祥短短不到七個月內,就砸下五十三億元吃下大同逾一成股權…,市場盛傳這銀彈,來自他賣掉三圓建設子公司三圓(青島)開發公司的土地交易…不免遭人質疑此為陸資漂白的假交易。

(2)直到今年五月十六日三圓建設公布的財報,都還註明「本公司經董事會通過與上海仲盛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簽訂處分子公司三圓建設(青島)開發有限公司部分股權轉讓協議書。」沒想到五月二十八日發布的重訊,沒來由地把處分青島子公司二七%股權的交易對象,從上海仲盛建設改為純外資Casco Overseas Limited…,有股東質疑這根本是透過境外紙上公司規避大陸官方審查。

(3)對於王光祥在股東會的說明,有三圓建設的股東表示非常不滿,怒控王光祥財報不實,指二年前有媒體報導青島子公司持有的土地開發價值達百億元,且開發建案已進入收成期,但有股東實地調查,卻發現一片荒蕪,毫無動工跡象,痛批這分明在散布假消息,企圖混淆、坑殺投資人等等相關報導。
7.發生緣由:澄清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澄清媒體報導。
9.其他應敘明事項:
(1)王光祥持有大同逾一成股權,此為董事個人籌資及投資行為,與本公司無涉,處分三圓(青島)開發有限公司部份股權,係本公司董事會為顧及青島開發案之工程品質及進度有效控管,故處份部份股權,引進策略投資人,並非為陸資漂白的假交易。

(2)為配合大陸官方相關法令規範,因此改尋求與外資交易,相關交易程序持續進行中,並無規避審查一事。

(3)本公司107年度股東會於和諧氣氛下進行並圓滿完成,並無該媒體報導所指有股東怒控財報不實,發布假消息等情事。

(4)本公司所有取得或處分資產,皆依據「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及本公司相關規定辦理。

(5)目前青島土地開發案之工程還在持續進行中。

(6)本公司相關資訊,以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告為主,對於相關之媒體報導,請投資人審慎判斷。

 

【炒大同陸資現形】市場派青島子公司藏玄機 原交易對象是陸資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904inv021/

文|林俊宏
 

王光祥打著鄭文逸支持的旗號,5月17日曾對外公告,透過長子王雅麟名下的「羅得投資、競殿投資、三雅投資取得大同公司持股比率共10.01%…,不排除依法自行或與他人共同推動召集股東臨時會,以改選全體董事。」這紙公告點燃了大同經營權戰火,公告當天,王光祥還接受媒體訪問說:「我認為大同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充分展現搶下大同的企圖心。

依取得股票期間每股22.65元均價計算,王光祥短短不到7個月內,就砸下約53億元吃下大同逾1成股權,一舉躍升為最大股東,持股比率遠遠高出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與林蔚山夫妻的持股。只是,外界一直納悶,王光祥僅是一家資本額6億元的上市公司老闆,哪來那麼多資金投入大同經營權爭奪戰?

 

 

就在外界都還不知道王光祥究竟是拿誰的錢打這場仗時,市場便盛傳這銀彈,來自他賣掉三圓建設子公司三圓(青島)開發公司(下稱青島子公司)的土地交易,經仔細檢查果然發現三圓建設的重訊有此巧妙布局,即去年12月14日,三圓建設公布重訊,表示要處分青島子公司27%股權,獲利約9.7億元,交易對象是上海仲盛建設。但根據中國CBI建築網揭露的資訊,持有上海仲盛建設8成股權的大股東,就是任國龍的上海龍峰集團。

巧的是,去年5月金管會查出任國龍違法繞道香港買進大同股票,被要求在6個月的限期內賣光手中股票,果然在6個月後,任國龍就和王光祥的三圓建設有此交易,王光祥也剛好從去年底到今年5月買進大約相同數量的股票,不免遭人質疑此為陸資漂白的假交易。

 

 

 

今年5月16日,三圓建設公布的財報,都還註明「本公司經董事會通過與上海仲盛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簽訂處分子公司三圓建設(青島)開發有限公司部分股權轉讓協議書。」沒想到5月28日發布的重訊,沒來由地把處分青島子公司27%股權的交易對象,從上海仲盛建設改成紙上公司Casco Overseas Limited,還強調所有交易條件不變,令人質疑是否要刻意掩飾仲盛建設背後是任國龍的味道。

三圓建設去年底才公布重訊,表示要處分青島子公司27%股權,獲利近10億元,交易對象上海仲盛建設,巧的是該公司幕後老闆是任國龍,今年5月卻突然再公告交易對象改成一家外資公司,被質疑欲蓋彌彰。
三圓建設去年底才公布重訊,表示要處分青島子公司27%股權,獲利近10億元,交易對象上海仲盛建設,巧的是該公司幕後老闆是任國龍,今年5月卻突然再公告交易對象改成一家外資公司,被質疑欲蓋彌彰。

最誇張的是,6月5日三圓建設股東會上,王光祥向股東報告時,語出驚人地說,青島子公司的股權估值尚未完成,言下之意就是股權交易尚未進行,也就是三圓建設連9.7億元都沒拿到,結果去年發布的重訊到頭來竟是一場空,這期間到底發生什麼事?不免啟人疑竇。

王雅麟對此則澄清說:「我們青島子公司在大陸屬外資公司,仲盛是內資公司,依規定不能買,所以才改成由純外資的Casco Overseas Limited來買,因為大陸審核比較嚴格,才會還在等股權轉換交割中。」對照所有交易條件不變的公告,有股東質疑這根本是透過境外紙上公司規避大陸官方審查。

對於王光祥在股東會的說明,有三圓建設的股東表示非常不滿,怒控王光祥財報不實,指2年前有媒體報導青島子公司持有的土地開發價值達百億元,且開發建案已進入收成期,但有股東實地調查,卻發現一片荒蕪,毫無動工跡象,痛批這分明在散布假消息,企圖混淆、坑殺投資人。

本刊問王雅麟,他強調,青島開發案還在進行中,基樁都已打好,6月是因為陸方高層視察,才會停工2個月,再說三圓只是賣部分股權,不會不做。只是股東言之鑿鑿,如果土地真是一片荒蕪,以目前市況顯然難以脫手,或許這也是王光祥為何需要鄭文逸大力協助的地方,因為只有鄭有能耐和交情找上任國龍,買下被王光祥視為燙手山芋的大陸不動產,有了錢才能增加大同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