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集中交易市場周五,受制於被動元件龍頭大廠國巨帶頭開低下殺,引爆被動元件族群多殺多窘境,且除被動元件族群跌勢慘重,包含光學、MOSFET等漲價題材股同樣哀聲四起,使雙王台積電、股王大立光力挺多方,仍無功而返,盤勢開低走低,連續跌破10900點、月線、季線與半年線等關卡,加權股價指數收報10,846.99點,下跌77.31點,跌幅0.71%,成交量1487.59億元。

 

類股表現方面,包含觀光、貿易等族群,逆勢上漲,而水泥、食品、電機、電器、生技、玻璃、造紙、營建、航運、其他與電子之電腦、電零、通路、資服及他電等族群,則跌幅超過大盤。

 

在權值股方面,國泰金、富邦金、第一金、遠東新、聯電、友達、鴻海、聯發科、日月光投控、台達電、中鋼、南亞、台塑化、台泥、廣達、仁寶、南亞科、統一、華航及長榮航等,表現弱勢;台積電、中華電、台灣大與台化等,力挺多方陣營。

 

店頭市場方面,雖極短線鋼鐵、航運等族群,逆勢抗跌,但受生技、電機、化學、電子、營建及紡纖等普遍族群下挫,使櫃買指數開低殺低,中小型股一片慘綠,終場收報137.26點,重挫2.56%,成交370.26億元。

 

上市、櫃個股演出方面,終場計旺宏、新美齊、博智及緯軟等8支股票高掛跌停板;另有華邦電、南亞科、國巨、台勝科、奇力新、華通、大毅、華新科、達方、宏達電、TPK-KY、浩鑫、嘉晶、燿華、中美晶、環球晶、穩懋及合晶等250檔股票的跌幅逾4%。

 

上漲股票計閎暉、福裕與健亞等9支股票強勢漲停板;另有世紀鋼、禾昌、旭品、合一及聚陽等17檔股票的漲幅逾4%。

 

股王、股后方面,股王大立光開低震盪走高,收報4730元,上漲1.94%;股后信驊同樣開低震盪趨堅,收744元,上漲0.54%。

 

另外高價股方面,被動元件大廠國巨,開低殺低,終場收在545元,大跌8.40%;晶圓探針測試卡廠精測,同樣開低走低,收報577元,下跌2.20%;電源管理IC廠矽力-KY,則開平走疲,收報596元,跌幅1.49%;而聚焦隱形眼鏡商機精華,則開高震盪走軟,終場收在650元,下跌1.96%。

 

市場消息方面,證交所表示,由於9月24日(周一)為中秋節,休市一日,故應屆交割事務順延至次一營業日辦理。且證交所表示,9月24日(周一)台股中秋節交易,媒體誤植將於9月22日(周六)補交易日。由於9月24日中秋休市,並非彈性上班,也沒有補交易一事。

 

延禧熱潮帶旺愛奇藝台灣站,可望在明(8)日播放量突破1億大關,創下單一OTT平台播映單一戲劇最高吸睛紀錄,也為愛奇藝台灣站拉進可觀的新付費會員,達總會員數的1成。

 

據外電報導,仍舊執著於「公平貿易」的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向《華爾街日報》記者佛里曼透露,日前在電話訪問總統時,川普表示美國仍與日本保持良好關係,但他很快會讓這個盟友知道、他們所需要支付的「費用」。此話一出,讓外界擔心、川普是否在暗示,繼向歐盟(EU)與中國大陸發起貿易戰後,下一個「戰場」恐將移往日本?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五表示,北海道周四發生強震後,迄周五早上為止,已確定至少16人死亡,當中包括數人被活埋,另外有26人失蹤。北海道官方資料顯示逾100人因強震而受傷。而到目前為止,北海道幾乎所有295萬個家庭仍然缺電。北海道重要的新千歲機場在周五早上重新開放,但只恢復國內航線。日本已出動2.5萬名軍人協助搜救和重建工作。

 

業內人士指出,受制於被動元件近來跌勢慘重,在投資人面臨高檔套牢,融資維持率到達警戒線後,今出現任賠出場、融資斷頭了結賣壓沉重現象,除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帶頭下殺,終場收跌逾8%,包含華新科、大毅、光頡、奇力新等被動元件族群皆重挫逾7%,且光學、MOSFET等同為漲價題材股亦慘綠一片,受此拖累,櫃買指數也開低重挫,總計上市、櫃股票單日跌幅逾4%者,多達250支,跌勢慘重。

 

另外,持續籠罩在美中貿易一觸即發之際,及市場避險情緒不斷升溫等陰霾下,加上台股逼近萬一關卡,投資人追價意願不足,使短期台股待市場釐清消息前,盤勢逢高仍暫宜低調與保守。

 

據業內整理,法人單日買超前5名股票分別是臺企銀(2834)、元富證(2856)、宏碁(2353)、遠東銀(2845)及聯詠(3034);單日賣超前5名股票分別係華邦電(2344)、鴻海(2317)、群創(3481)、南亞科(2408)與新光金(2888)。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