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13:2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全球第二大全鍛造輪圈廠、台灣之光巧新科技工業前總經理石呈澤涉內線交易被訴,他向檢方自首後,曝光公司內鬥傳聞,讓石呈澤離開巧新的最大原因,就是他權力被架空。

  • 巧新前總座石呈澤因離職前賣股捲入內線交易風暴。(資料照)

    巧新前總座石呈澤因離職前賣股捲入內線交易風暴。(資料照)

檢方指出,巧新科技於2006年上櫃後,2017年2月間的董事會議中,巧新公司有意將股票上市,董事會討論改由巧新公司董事張明峯擔任董事長等事宜;張明峯遂於106 年5 、6月間進入巧新公司了解營運狀況後,於同年6月20日在巧新公司召集石呈澤、董事長吳宗仁、董事黃聰榮、董事徐永吉等人,召開臨時會,由張明峯提出巧新公司內部問題及建議方案,惟會議中,張明峯與黃聰榮因意見歧異而有爭執,張明峯於該次臨時會後即寄出辭任董事之E-mail與石呈澤及涂綺真。

因石呈澤與張明峯親近且理念相同,石呈澤遂挽留張明峯,張明峯隨即指示涂綺真刪去該辭職E-mail,然張明峯的辭職信被黃聰榮所知悉,即要求巧新公司資訊部門回復該辭職信,並由吳宗仁批准,於同年7月3日發布張明峯辭去巧新公司董事職位的重大訊息。

石呈澤因張明峯辭任之事萌生退意,同年7月6日巧新公司召開董事會,會中徐永吉提出臨時動議,將巧新公司106年上半年度績效衰退及擴廠進度延遲等問題究責於石呈澤,建議由董事長吳宗仁取代石呈澤接手巧新公司經營管理,並聘任業務副總經理林昌麟為經營管理顧問,協助吳宗仁管理巧新公司。

臨時動議經董事會全數通過,巧新公司改為董事長制不僅實質架空石呈澤權限,更在未事先告知石呈澤的情形下,將石呈澤的林姓部屬升職為參與公司決策者,石呈澤感到不受尊重,遂決意辭去巧新公司總經理之職務。

 

2018-09-05 12:56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全球第二大鍛造輪圈廠、台灣之光巧新科技工業前總經理石呈澤,在離開巧新公司前,涉嫌隱暱離職這項重大訊息,賣出198仟股巧新股票,減損647萬餘元;石呈澤的胞姐石玉禪、前公司監察人林重榮也分別賣出169仟股、77仟股,減損590萬、186萬等,橋檢偵結後依違反證交法提起公訴。

另石呈澤離開巧新後,轉往同為輪圈製造產業的健信公司任職,他在消息未曝光前,與郭姓女友分別買進健信公司的股票,兩人因而獲利近1000萬元,後來石在健信公司法務人員建議下,得知這樣的行為違法,於是前往地檢署自首。

橋檢指出,石呈澤於95年升任巧新公司總經理,於97年金融海嘯期間,帶領巧新公司轉虧為盈,躍升為全球第二大、亞洲規模最大之汽車頂級鍛造輪圈供應商,主要客戶為勞斯萊斯、保時捷、法拉利、寶馬、賓士、BMW 等頂級跑車廠,於輪圈產業占有舉足輕重之地位,期間更多次代表巧新公司接受國內財經雜誌專訪,為業界及市場投資人所熟知。

 

2018/09/05

汽車零件業的「台灣之光」、國內最大鍛造鋁圈大廠巧新科技去年爆出內線交易疑雲,前總經理石呈澤因公司高層內鬥請辭,離職前卻與胞姐及女友等人大舉出脫巧新持股。橋頭地檢署調查後認定石呈澤此舉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規定,將他與曾任巧新監察人的胞姐石玉禪、林重榮及石男女友郭翊萱共4人一併提起公訴。
 
由於石呈澤在本案爆發前就向檢方自首,石玉禪與林重榮也在偵查中坦承犯行並分別繳回數百萬犯罪所得,3人均獲檢方向法院請求減輕其刑。
 
興櫃汽車零組件巧新為全球市占率第二名的輕量化鍛照鋁圈製造商,在全球超跑品牌車的市占率更是全球第一。2008年金融海嘯時巧新面臨經營危機,當時已在巧新任職10餘年的博士副總石呈澤臨危受命接下總座,改接特斯拉、法拉利、保時捷、勞斯萊斯以及雙B等高檔汽車的超跑輪圈訂單,帶領公司轉虧為盈,但去年石呈澤因公司高層內鬥離職賣股,因而引發內線交易糾紛。
 
橋檢起訴指出,巧新公司原預定有掛牌上市計畫,去年2月間董事會提及上市送件時程,並討論要改由巧新公司董事張明峯擔任董事長等事宜,張明峯於去年5 、6月進公司了解營運狀況後,於同年6月20日召集石呈澤、董事長吳宗仁、董事黃聰榮、董事徐永吉等人召開臨時會,但會議中張明峯與黃聰榮因意見歧異而有爭執,張會後即寄出辭任董事的E-mai給石呈澤,因石呈澤與張明峯親近且理念相同,石呈澤遂挽留張明峯,但黃聰榮得知張明峯寄出辭職信後,要求巧新公司資訊部門回復該辭職信,並由吳宗仁批准,公司因此在同年7月3日發布張明峯辭去巧新董事職位的重大訊息。
 
張明峯辭任後石呈澤已萌生退意,又因7月6日巧新公司召開董事會,將巧新公司當年上半年度績效衰退及擴廠進度延遲等問題歸咎給他,建議由董事長吳宗仁取代石呈澤接手巧新公司經營管理,石呈澤感到不受尊重,決定辭去巧新公司總經理之職務,並與石玉禪討論辭職一事。
 
檢方查出,石呈澤決定辭職後,即於去年7月6日至8月4日間,指示下屬以每日賣出9仟股方式陸續賣出19萬8仟股巧新公司股票,每股賣出均價新臺幣129.35元,得款2561萬餘元,以公開消息後10個營業日均價95.297元計算,規避損失共674萬餘元。

其胞姐石玉禪、巧新監察人林重榮則在獲悉石男打算辭職訊息後,也分別在同年7月間密集出脫手中巧新持股,各自規避損失金額590萬餘及186萬餘元。同年8月7日石呈澤提出辭呈,巧新公司隔天召開董事會議正式通過石辭任案,並於8月9日上午公告總經理辭任的重大訊息。
 
檢方另查出,石呈澤辭職後於8月10日與輪圈製造廠健信公司董事長吳政哲談妥轉任健信公司總經理,隨即與同居女友郭翊萱分別在8月24日重大訊息發佈前買賣健信公司股票,分別獲利數百萬元。

橋檢認為,石呈澤、石玉禪、林重榮分別多次賣出巧新公司股票及石呈澤、郭翊萱買賣健信公司股票行為,均觸犯內線交易罪嫌,但考量石男早在於去年9月7日犯行曝光前向檢方自首,並繳回犯罪所得1189萬元,其胞姐石玉禪及林重榮也在偵查中自白犯行並繳交犯罪所得,請求法院依法減輕其刑。(王吟芳/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