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今年2月6日台股大跌500多點,造成期貨選擇權買權、賣權同時漲停,許多投資人被強制平倉慘賠,違約金高達13億元創歷史紀錄,且賣方投資人損失估計超過40億元,受害戶欲哭無淚瞬間破產,自組自救會。今(7)日上午自救會成員近百人,聚集期交所門口抗議,現場不少人情緒崩潰,試圖闖入期交所大樓,一度和警方發生嚴重衝撞,但最後因未合法申請路權遭警方警告撤離。
 
事發至今半年多,自救會不斷向主管機關抗議提訴求,他們表示,希望檢調啟動調查0206是哪些期貨商蓄意影響市場價格,使得風險指標值被錯誤的計算,以致造成市場失序,另外,獲利鉅額的期貨商,徹查鉅額獲利法人及自然人交易之金流等,下午2點預計轉往主管機關金管會門口持續抗議。
 
受害者黃小姐出面控訴,自己是家庭主婦,2年前進入期權市場,原先是2個帳戶以本金共580萬元投資,沒想到0206當天被期貨商一鍵平倉,一下子負債5000多萬,她哭訴家中有3個孩子正值國中國小,除了要養小孩,房子如今更被法院查封,日子不知道怎麼過下去?另一位受災戶蔡小姐以本金97萬投入期權,最後虧損2000萬,虧損2000萬沒有能力負擔,房子總價值500萬被扣押,5萬元薪水被扣三分之一,有2個小孩要扶養,一個還在唸研究所、一個在當兵。
 
自救會律師劉作時表示,市場出現異常時,期交所需有穩定措施,保護交易人,但事發當天卻沒有任何保護機制,事後也沒有取消不正常交易,其中5成是散戶,交易秩序崩壞卻束手無策,當天許多買權應該要跌,可是買權卻漲到幾千倍到一萬倍以上,讓投資人慘賠。
 
對此,期交所回應,事件自發生以來,持續與主管機關、期貨公會及期貨商溝通,有關自救會陳情內容,皆已掌握,將會積極協助處理,目前計劃在第4季國內股價指數期貨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機制,明年台指選擇權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也將上路。(齊瑞甄/台北報導)


受災戶於期交所門口抗議,齊瑞甄攝。

受災戶於期交所門口高舉旗幟抗議,齊瑞甄攝。

警方阻擋在期交所門口阻隔受災戶衝撞,齊瑞甄攝。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907/1425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