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後分析:台塑化創高抵銷三王下跌,台股震盪收小紅

2018/09/13 13:54 財訊快報 方亞申

 

【財訊快報/方亞申】傳出美國有意邀請中國代表到華盛頓協商,美股反彈,帶動中國及香港股市早盤出現較大彈升,台股跟著反彈,在台塑四寶、水泥雙雄、跌深的漲價族群被動元件等反彈,指數終場收小漲4.66點,收在10727.23點,成交量卻縮至1133.4億元。部分蘋果供應鏈反彈,但台積電(2330)及鴻海(2317)卻下跌,顯見市場真的不同調。

  美股週三傳出美國在對中國進口產品實施新一輪關稅前,由美方主動向中國提議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由美國財政部長努欽發出邀請。美國總統川普願意在G20會議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消息傳出後,激勵美股由跌翻漲,離岸人民幣更一度回升到6.827。由於這次是美國財政部長努欽為首的美國高層向中國提升邀約,層級提高。

  近來向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為首的中國官方高層發出邀請,提議展開新一輪雙邊貿易會談。據了解,美國方面提議在未來幾週舉行磋商,要求中國方面派出部長級代表團參加談判。可解讀為雙方溝通層面有所提升。不過川普動作反覆不定,市場還是先以中性看待。道瓊表現較強,一度接近近一個月來高點,站在5日線之上標普亦同,倒是科技股較弱,NASDAQ還是勉強守在20日線附近,主要是蘋果新機發表不漲反跌,特別注意,近期接二連三的外資科技半導體評等,最先下跌是設備廠應材及科磊,而英特爾新一代CPU供給不及,股價表現超弱勢。英特爾及美光從今年高點回跌分別達2成及3成屬於空頭,半導體族群目前只有NVIDIA及AMD較強,尤其AMD在英特爾不順下,相對受惠價一直在創近幾年新高。其他半導體股走勢似乎都有師老兵疲感覺,費半指數跌破季線後,一度向年線靠近,是美股中最弱族群,對台灣較為不利。反倒是運動相關的lulu及NIKE走勢較強,距離高點相當近。

  歐洲股市在陸續失守年線後,短線出現反彈,新興市場則是漲跌互見,中國有美中可能協商利多,股市開高後拉回震盪,基本上還是在近兩年低檔附近徘迴;香港恆是破底後出現較強反彈,不過兩者基本上還是屬於空頭走勢,最好是打底。惟氣氛較先前好。

  台股外資近期買多於賣,但受限於國際局勢不穩,期貨多單一下子就降至3萬口以下相對較低水位,而外資看淡半導體景氣,台積電週四表現弱勢,蘋果發表新機,蘋概股焦點鴻海也拉回,大立光(3008)亦同,三王表現同時弱勢,只有可成(2474)表現較強。傳產股幸賴台塑四寶,尤其台塑化(6505)創新高,統一超(2912)表現亦強。而姿態相當高的金融股,臺企銀(2834)及遠東銀(2845)表現還是盤堅。跌深的水泥雙雄台泥(1101)及亞泥(1102)反彈。電子下游代工的廣達也反彈,撐住台股。不過上市指數目前已是今年第5次回測年線,近期雖連續3天留下引線,不讓指數距離年線太遠,但是在週與月KD指標已呈現交叉向下,並出現反彈無量下殺有量,顯示現階段買盤承接信心依舊薄弱。未來若年線將開始出現下彎,相對強勢股若出現補跌。短線必須儘快站上年線10800點之上才可。

  個股上除權值股線漲跌互見,漲價跌深股包括國巨(2327)、奇力新(2456)、華新科(2492)、立隆(2472)、金山電(8042)、蜜望實(8043)、立敦(6175)、信昌電(6173)、禾伸堂(3026)、日電貿(3090)、大毅(2478)、中美晶(5483)、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合晶(6182)、嘉晶(3016)、漢磊(3707)、台半(5425)、強茂(2481)、杰力(5299)、大中(6435)、尼克森(3317)、富鼎(8261)等雖有意做跌深反彈,但國巨、華新科及環球晶撐不到收黑,但基本上還是要看國巨及華新科兩檔跌幅超過5成指標股成交值是否能進一步量縮,週四又傳日商漲價利多,其實並不適合現階段觸底,量必須縮才會出現大反彈。離岸風電概念股中鋼構(2013)續彈;生技族群新藥股浩鼎(4174)等反彈,旭富(4119)、中化(1701)表現較強;基本上這些都屬於跌深反彈。

  線型走多的AMD相關股看健策(3653)及祥碩(5269)。運動及成衣相關族群豐泰(9910)續強,百和(9938)、儒鴻(1476)、東隆興(4401)、利勤(4426)、銘旺實(4432)表現最佳。其他如矽瑪(3511)、台表科(6278)、大同(2371)、正隆(1904)走勢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