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 00:01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鐘惠玲╱綜合報導

大陸媒體報導,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聯電傳出可能會收購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持股九成以上的阿布達比創投基金(ATIC)正在為格芯尋找潛在買家。聯電昨(14)日表示,不評論市場謠言,如有進行收購,會依規定對外公告。

微信公眾號芯榜報導,多名大陸半導體投資界人士透露,大陸對格芯的晶圓廠相當有興趣,包括大基金、紫光、中芯國際等都有意接觸;但受制於國際性併購還要看美國臉色,即使有心併購卻也無力出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反倒是聯電長期以來與大陸關係良好,蘇州設立的和艦科技將聯合廈門聯芯集成、IC設計服務公司聯暻半導體 ,和艦A股上市後,將可取得更多資金來源,提升資產規模擴充資本實力。聯電出手可以打消美國疑慮,又有大陸資金支撐,可謂是局面三贏。

 

 

外界則解讀,這兩者策略方向一致,不投資要耗費龐大資源開發、可能僅少數客戶負擔得起的尖端領域,要靠成熟製程在更廣大半導體應用市場賺取穩定獲利。兩者方向一致,未來若聯姻或策略聯盟,或許有望在成熟製程應用領域市場稱霸。

聯電更早之前就宣布不再開發10奈米及以下製程,格芯也宣布擱置7奈米FinFET製程訊息,讓最高端先進製程成為台積電、三星等少數廠商才能提供的服務。聯電共同總經理簡山傑日前提到,先進技術成本愈來愈高,技術障礙愈來愈難,這對晶圓代工廠與IC設計公司都是挑戰,玩得起的人愈來愈少。

簡山傑指出,聯電不投資10奈米製程技術,因為相關投資要能投資1元賺1元,若產能出來太慢,投資1元可能只收到3毛錢,光是折舊就會壓垮業者。提供先進製程的價格高,但成熟製程是折舊完拚降低成本,兩個是不同世界。

而從聯電最近產能利用情況,也可一窺策略轉向。聯電8吋廠現在產能滿載,但12吋廠方面如28奈米製程,需求相對疲軟,外資法人也提出台積電等業者的相近製程為聯電帶來競爭壓力。考量物聯網、車聯網等應用興起,基於產品特性,相對成熟的製程,受歡迎程度不見得輸給更先進的製程技術。

至於格芯,是從美商超微(AMD)拆分出來的晶圓廠,2009年3月由超微與阿布達比創投基金合資成立,阿布達比創投基金持有九成以上持股,挾阿布達比創投基金背後的石油金主資金優勢,格芯還收購新加坡特許半導體(Charter)。2014年格芯又併購IBM半導體事業部門,並跳過10奈米直攻7奈米,誓言要取得領先,然而格芯14奈米製程技術卻是花錢向三星技術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