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滿滿 華新科撤現增案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公告因第二季獲利強勁成長,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考量自有資金足以支應設備付款需求,董事會決議取消700萬股現金增資計畫。換言之,市場擔心大股東賣老股換新股的套利賣壓疑慮已消除。

華新科董事會是於今年7月30日通過辦理700萬股現金增資,資金將用於積層陶瓷電容(MLCC)產能擴充,儘管對華新科股本稀釋比率僅1.4%,比率極低,但因先前有工具機廠上銀公布的現增價遠低於市價的前例,市場擔心大股東賣老股換新股的套利賣壓,衝擊股價暴跌。由於此一市場陰影未除,華新科的現增計畫一公布,股價就從波段高點423元一路反轉向下,最低一度觸及230元波段新低,波段跌幅高達45.62%,還原權值之後的波段跌幅也貼近45%。

一般來說,現增定價約是市價的8折,華新科的現增案原規劃80%的股數由原股東按持股比率認購,公開銷售股數占10%。

不過隨著獲利趨於強勁,自有資金充裕,華新科昨(17)日公告,董事會決議取消700萬股現金增資計畫,華新科在公告中指出,今年自第二季起獲利能力持續強勁成長,有穩定的淨現金流入,考量自有資金足以支應原計畫之設備付款需求,董事會決議原通過之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擬不執行。

今年MLCC廠的獲利能力無庸置疑,根據華新科公告的8月自結損益,一個月就賺了31.6億元,比過去一年的獲利還多,累計華新科今年前8月獲利已達115.65億元,是繼國巨之後,今年第二家獲利破百億元的MLCC大廠。

而截至今年第二季底為止,華新科的現金與約當現金達38.14億元,以華新科今年、明年分別擴產MLCC產能約20%來看,自有資金足以支應設備付款需求,華新科對中、長期的供需結構仍沒有看壞。

 

華新科昨日公告董事會取消700萬股現金增資案,業界人士多半直呼,股價是不是白跌了?畢竟從公布現金增資案那一刻起至今,華新科的股價幾近腰斬,法人圈則認為,以華新科集團保守的作風,取消現增應是基於優於預期的獲利所致。

華新科目前的資本額達48.6億元,明顯高於國巨今年除權之前的股本35億元。攤開華新科的財報,2011~2013年連續虧損三年,且2011年、2012年虧損還攀升至10.6億元、14億元,是史上赤字幅度最大的兩年;2013年虧損的幅度雖然收斂到5.04億元,然而連虧三年的華新科需要時間恢復元氣,也因此沒有太多餘裕進行大幅度現金減資,這也是華新科現金減資手筆一直不如國巨的主因。

2014~2017年華新科連四年獲利成長,今年將邁入第五年,而且是跳躍性成長,光這一年依照法人圈的估計,獲利至少200億元起跳,以華新科公布現增當日股價最高點423元打8折計算,若700萬股全數發足,該筆現增的募資規模約當23.66億元,對照華新科的約當現金以及穩定的現金流量,實在沒有增資的必要。

華新焦家的各大事業向來以穩定的現金流量、穩健的財務風格著稱,甚至可以說相當保守,第一季匯率波動這麼大、紛亂的季度,華新科單季營收66.4億元,匯損卻僅6,000萬元,還低於很多小廠的匯損金額,可見其財務能力。如果沒有很大的獲利把握,現增案在沒有送件的情況之下,其實可以繼續備著,毋須取消。在這件事情上,只能說被動元件產業目前真的是神經緊繃、根本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了。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