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租賃為何六月爆大虧?2018-09-12 12:30

九年前,一紙與陽明海運的合約,讓公司淨值跌一八%
永豐金租賃六月提列五億多虧損,使得原本單月獲利一.二九億元,竟變成虧損三.八八億元,更導致永豐金租賃上半年虧損近三億元。永豐金解釋,這是一艘船舶分期付款業務的案件,永豐金決定先提列虧損準備,認列「未來可能無法回收的減損金額」。
黃琴雅

經過去年三寶超貸風暴後,永豐金今年業績已見柳暗花明,今年前八月自結獲利達七十三.八七億元,每股稅前盈餘(EPS)○.六六元,獲利創下三年來新高,對原本士氣低迷已久的永豐金經營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

單月虧損三.八億元嚇到分析師

不過,在八月十三日永豐金舉辦的法說會上,欣喜地公布上半年亮眼業績的同時,眼尖法人發現,永豐金另一家子公司永豐金租賃,卻在六月單月出現三.八億元的虧損,對資本額四十六.八億元的永豐金租賃來說,單單六月每股就賠了○.八二元,這可把在場法人嚇到。
分析師一問之下,原來永豐金租賃六月提列五億多虧損,使得原本單月獲利一.二九億元,變成虧損三.八八億元,更導致永豐金租賃上半年虧損近三億元,淨值狂掉一八%。
永豐金發言人許如玫解釋,這是一艘船舶分期付款業務的案件,因為五月恰巧有一艘同等級的船隻在市場上出售,價格滑落不少,永豐金租賃以此價格當做參考依據,與會計師討論,決定先提列虧損準備,認列「未來可能無法回收的減損金額」,「這是基於穩健考量,所提的建議。」
據瞭解,這一艘是可容納八二○○個標準二十呎貨櫃(TEU)的大型貨櫃輪,是陽明海運委託台船所建造的船之一,也是台船首度自力建造的八二○○TEU大型貨櫃輪,在○八年該船啟用時,是船運界的大事。
○九年,陽明因財務資金調度,把其中一艘名為「泰明輪」的大型貨櫃輪以三十一.六一億元新台幣賣給永豐金租賃,再由永豐金租賃出售給一家登記在利比亞的船公司Morning Star,陽明海運再向Morning Star承租,也就是售後租回。一位航運人士指出,這是海運界常見的資金調度方式,以減輕海運公司的財務壓力。
而Morning Star再用這艘船當做擔保品,向永豐金租賃借錢,並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按月攤還給永豐金,約期為十年,原訂於一九年十二月到期。
永豐金表示,他們不能透露客戶的公司名,但強調該船公司繳息繳款都很正常。

租賃公司提列跌價損失狀況少見

不過,該型號船舶價格跌價不少,永豐金租賃與該船東(指Morning Star)即使合約還有一年多,但Morning Star是單船公司,其業務只有這艘船,也就是說,合約一旦到期,除非船東與陽明續約或找到船買主,否則船東可能就「棄船」,把做為擔保品的船隻丟給永豐金租賃處置。
永豐金租賃表示,為了符合最新的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 9),因而先行提列資產減損,「完全是永豐金本身評估未來風險的考量」。
但就國內而言,由租賃公司提列船舶跌價損失的狀況僅此這一件。況且「金融業對損益很計較,不會去做一件賠錢的融資生意。」一位租賃業者表示。
他舉船舶為例,一艘船售後回租,原是海運公司與船公司之間的交易,即使雙方租約到期,無論是海運業買回貨輪,或是船公司將船出售,租賃業者只是擔任中間的資金提供者,不太會去承擔貨輪的跌價風險。
以永豐金租賃的案例來說,既然當初是配合陽明海運的資金調度,所有的風險應該由陽明海運扛起,為何是永豐金租賃現在要提列虧損準備呢?另一個疑問,該貨櫃輪既然是擔保品,船價大跌,為何不是由船公司Morning Star提高擔保品的價值,而是由永豐金租賃來提列折價虧損呢?更令人不解的是,為何這樁交易會找上單船公司Morning Star,而不是知名的船公司?
永豐金租賃表示,這是九年前,永豐金租賃、陽明及Morning Star所訂的合約,當時航運景氣大好,該船型是熱門款,當時永豐金租賃沒有做到十足擔保,還有一筆五億元尾款,也沒有任何附買回的約定。沒想到近幾年航運景氣低迷,且貨櫃輪轉到大型化、節能化,該船型已供過於求,跌價甚多,加上中美貿易大戰衝擊,未來由永豐金租賃概括承受的機率甚高。
永豐金租賃表示,他們跟陽明海運、船東持續連繫,也與貨輪仲介接洽,屆時看是否是由陽明海運買回,或是找到好買家,就有機會回沖損失。
本刊詢問陽明海運,陽明表示,該船已出售,且租金付款正常,至於船東與永豐金租賃如何洽商,他們不方便回答。
永豐金租賃坦承,經過這場交易,現在他們承接相關租賃案時,都會在契約上載明要求提高擔保品,先做好安全防護。

近年永豐金風暴都起自租賃業務

近兩年,永豐金的風暴都是從租賃而起,從一六年底的鼎興牙材詐貸案,再到一七年四月爆發的三寶建設超貸案,現在又為了九年前未規避風險的合約,而必須提列鉅額減損,看來金控團隊似乎要好好清查租賃公司才是,否則不知何時還會再踩到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