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時報-台北電】易宏(7421)今日針對公司遭爆作假帳等相關報導發出重訊澄清。易宏表示,公司帳務相關處理係經會計師查核,皆依相關規定執行辦理,並無作假帳之情形,另公司正為發放員工薪資努力,尚未支付員工薪資係因資金問題,公司絕無蓄意積欠。對前董事長蘇睿騏之訴訟已進入司法程序。

易宏表示,公司現況是過去員工及經營團隊所造成,和媒體影射之特定公司及個人無關。(編輯整理:李慧蘭)

 

【觸控天王踩雷】生技股再爆地雷 江朝瑞投資牛樟芝失利

文|陳仲興    攝影|董孟航
 

宸鴻董事長江朝瑞投資的生技公司-易宏生技監察人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發現,去年下半年公司帳上還有現金1千多萬元,到了今年2月卻只剩下3、400萬元,原因竟是蘇睿騏把錢拿去向大陸飲料廠買王老吉。

「做牛樟芝的公司怎麼會買賣飲料,還先付錢給人家,結果貨沒拿到,錢也追不回來。」易宏生技董事長開宇聲不可思議的說:「還有一些貨款有出去,卻沒有回來,我們認為蘇睿騏涉嫌掏空,公司也已對他提出刑事和民事的司法訴訟。」

 

 

然而,遭櫃買中心做出下興櫃處分後,易宏業務也快速萎縮,帳上3、400萬元現金也很快就燒完,「原本6月份要辦現金增資,我跟現有500多位股東協調,也找了開宇聲,但他也很為難,因為江朝瑞也算受災戶,現增沒辦成的結果,就是房租跟員工薪水都付不出來。」當時擔任代理董事長的李家豪無奈的說。

這幾年牛樟芝價格波動大,讓易宏情況更雪上加霜。「當初牛樟菇1兩賣到1萬3到1萬4,現在市價差很多,有身分證(DNA序列鑑定)的1兩還有4、5000元,沒身分證的剩下3千多元,如果賣出去立刻賠6、7成。要賣也要等股東會通過才能賣,不然就會圖利廠商;現有牛樟菇要十幾年才能採收,但現在只種3到4年不能採收,所以包括台糖和其他地主的租金也都欠著,確實付不出來,銀行有額度也不敢借,我們有苦難言。」李家豪說。

 

--

針對積欠員工薪水3個月的爆料,易宏生技董事長開宇宣表示,「現在公司帳上只剩下十幾萬元現金,才會沒辦法付薪水。我是來善後的,牛樟芝很難變現,從中國子公司匯回資金或是變現資產也要一段時間。」

 

 

本刊調查,目前身為大股東的江朝瑞,其實也是這樁投資案的受害者。由前震旦財務長蘇睿騏創立的易宏生技,一開始就對外宣稱,擁有從上游牛樟芝栽培種植到後端保健食品研發能力,以及行銷一條龍營運模式,又是全台灣唯一獲得國發基金投資的牛樟芝業者。

2015年,江朝瑞在新一輪增資成為最大股東,扛著國發基金和江朝瑞堅強股東陣容的招牌,易宏也順利在當年以35元的價格在興櫃掛牌,股價最高曾衝上49元。

令人訝異的是,看來條件不錯的「模範生公司」,卻在今年1月26日遭到櫃買中心實地查核後,發現疑似做假帳,原任董座的蘇睿騏在2月1日被迫請辭,之後雖改由李家豪擔任代理董事長,但櫃買中心仍做出下興櫃處分。

 

--

上週四(13日)凌晨2點,眾所矚目的蘋果新一代iPhone正式亮相,史上最大、最貴的新機,帶動蘋果與蘋概股齊漲同樂,但身為iPhone最大觸控面板供應商、台股前股后—宸鴻董事長江朝瑞卻笑不出來。

 

 

原來,江朝瑞個人投資曾上過興櫃的生技公司—易宏生技,竟爆發財務危機,從今年6月就開始積欠員工薪水,就連遭資遣的員工也沒領到資遣費。「易宏董事長就是宸鴻的投資長開宇聲,江朝瑞是易宏最大股東,不管誰當董事長,員工有上班就該給薪水,資遣員工就要給資遣費,這不是董事長應該負的責任嗎?」遭欠薪的林姓員工不滿的投訴。

公司位於內湖的易宏,成立於2010年,因擁有獨特的牛樟芝研發技術,又有國發基金入股近1成的背景,吸引江朝瑞在2015年投資1.52億元,成為持股22%的最大股東。「江董對抗癌特別關心,才決定投資。」易宏大股東對本刊透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