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1-04 13:31:2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立凱-KY(5227)因中國電動車市場補助方向改變,同時市場材料需求主流也轉以三元為主影響下,去(2018)年出貨量顯著下滑,營運也承受較大虧損壓力,不過立凱已於2018年年底宣布,將與韓廠LG化學合作搶攻車用鋰鐵電池、係聚焦於搶攻未來歐系車廠車用電池商機,下游應用以取代車內現有的鉛酸電池為主,並預計2019年3~4月將開始逐步出貨,法人則估,此訂單2019年將貢獻約2億左右營收〈立凱2016年、2017年營收為13.18億元、7.48億元〉,惟全年營運仍較辛苦,後續仍需待2020年鋰鐵電池取代鉛酸電池趨勢有望更普及後,才有機會見到轉盈表現。

立凱電專注於動力鋰電池材料與電動車輛整體解決方案,研發生產高品質、高性價比及高循環壽命的鋰鐵電池正極材料,同時與客戶共同攜手出貨量累計已超過1萬噸;目前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廣泛應用於電池、電動載具、電動工具、儲能系統、怠速熄火車輛起停系統、智能電網、不斷電系統基地台電源儲能設備等項目。

立凱電目前與五龍的電池材料開發案因中國電動車補助方案調整後,目前暫時呈現擱置狀態,現階段仍要等待後續貴州方面研議未來轉型方向,而部分高階材料訂單方面,也暫時由立凱台灣廠支援,不過未來仍規劃中國市場產品交由貴州立凱供貨。相對在中國電動車市場補助方向改變,市場材料需求主流也轉以三元為主影響下,立凱2018年出貨數量顯著下滑,營運也承受較大虧損壓力。

至於在下游新應用方面,立凱日前宣布與南韓LG化學合作,將從2019年開始為LG化學的鋰鐵電池產品提供電池材料,據了解,LG化學目前對鋰鐵電池的規劃,係聚焦於搶攻未來歐系車廠車用電池,立凱分析,目前來看鋰鐵電池取代鉛酸電池的趨勢正在逐步發生中,主要係鋰鐵電池可循環次數勝過既有的鉛酸電池,同時鋰鐵電池廠商也預期將對車廠提供10年保固期,以期增加鋰鐵電池對車廠的吸引力。

以目前訂單規模來看,法人指出,由於立凱與LG合作也屬剛展開,預計出貨的時間點將落在3~4月左右,預期帶來的全年營收貢獻約在2億上下,不過,全年仍難獲利。整體來說,法人指出,至2020年鋰鐵電池取代鉛酸電池趨勢有望更普及,並使立凱也有望擴大相關訂單,及與其他有意搶攻車用鋰鐵電池的廠商合作,換句話說,2020年也可能是立凱營運能夠見到轉盈表現的時間點。

至於在其他應用方面,相對市場同業聚焦機房設備不斷電系統等利基型應用,立凱指出,目前公司也在積極向有意進攻儲能電池市場的客戶合作,包括目前已在車用方面展開合作基礎的LG,未來來看,鋰鐵電池在儲能市場上,基於安全性與循環次數考量,都有優於現在三元電池與鉛酸電池方案的表現。

 

立凱-KY:公司近期與日系客戶有業務接觸,未來對業務、財務有重大影響(補充)

2018/09/19 14:45 Moneydj理財網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5227)立凱-KY-澄清媒體報導補充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7/09/19
2.公司名稱:英屬蓋曼群島商立凱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財訊快報
6.報導內容:有關107.09.19財訊快報內容中敘述雙方簽約目標2019年起、未來5年內,將吃下立凱電磷酸鋰鐵產能至少7000噸,立凱電目前在台灣廠正極材料年產能為3000噸,未來將先由台灣廠優先供貨予此日本客戶。明年起家用儲能市場有望成為立凱電未來營運成長新動能。
7.發生緣由:無
8.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澄清說明(補充)
(1)本公司近期與日系客戶有業務接觸,未來對本公司業務財務有重大影響,一切資訊以公開資訊觀測站發佈為準。
(2)對於上述媒體報導之內容,請投資人審慎判斷,以保障自身權益。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立凱-KY攜日廠搶儲能商機 簽長約助營運持穩

2018/09/18 22:28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廠立凱 - KY (5227-TW) 布局儲能市場有成,今 (18) 日宣布,與日本一線電子元件及消費品大廠簽署 5 年長約,將供貨 7000 噸磷酸鋰鐵材料予此日系客戶,可望成為立凱電未來營運新動能。

立凱電過去耕耘多年電動車領域,今年在儲能方面也找到新契機,並與日本一線電子元件及消費品大廠簽署長約,預計明年起 5 年內,此日本客戶將吃下立凱電磷酸鋰鐵至少 7000 噸的產能。

目前立凱電台灣廠正極材料年產能為 3000 噸,而此日廠一口氣包下未來 5 年 7000 噸以上,立凱電也將先由台灣廠優先供貨予此日本客戶,明年起家用儲能市場將成為營運成長新動能。

日本企業、政府近年來全力增加儲能計畫,根據日本媒體報導,2020 年前日本儲能市場目標容量占全球 50%,且預期截至 2030 年,日本新能源發電量將占到總發電量的 35%。

立凱電今年 1-8 月營收 1.46 億元,年減逾 7 成;上半年稅後虧損 4.88 億元,虧損幅度較去年同期擴大,每股淨損為 2.32 元。

 

個股:日搶占全球儲能,立凱-KY(5227)可望受惠,估2019年貢獻營收

2018/09/19 08:33 財訊快報 戴海茜

 

【財訊快報/戴海茜報導】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目標2020年前日本儲能市場容量占全球50%,且預期截至2030年,日本新能源發電量將占到總發電量的35%。近期攜手日商合作的全球磷酸鋰鐵龍頭立凱-KY(5227)可望跟著受惠。

  立凱電今年正式搶入儲能領域,立凱電表示,公司過去耕耘多年電動車領域,在儲能方面也找到新契機,尤其某日本一線電子元件及消費品大廠,近期透過客戶口碑相傳,找到位於台灣的立凱電,經過雙方多日洽談後,未來將雙雙攜手進軍全球家用儲能市場,立凱電將供貨磷酸鋰鐵材料予此日本客戶。

  立凱電指出,日本客戶態度相當積極,為確保立凱電產能不被其他品牌廠商搶先包下,雙方簽約目標2019年起、未來5年內,將吃下立凱電磷酸鋰鐵產能至少7000噸,立凱電目前在台灣廠正極材料年產能為3000噸,未來將先由台灣廠優先供貨予此日本客戶。明年起家用儲能市場有望成為立凱電未來營運成長新動能。

  立凱電董事長張聖時指出,隨著全球用電量持續攀升、再生能源占比逐年增加,儲能系統成為產業界新寵兒,且儲能產業商機無限,由小到大,包含家庭、企業產業以及最大的電網需求等,相當樂觀立凱電切入儲能應用商機。他也呼籲政府應積極鼓勵發展儲能市場,以使綠能供電配合儲能系統讓電網穩定提升備載容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