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指出,寶佳集團已在月前開始減持台新金部位,目前寶佳持股台新金水位已從半年前最高點時的9.95%,降至8%以下,等於減持近2個百分點;至於寶佳未來是否繼續賣股,及其對未來台新金董事會改選抱持的態度,依然受到市場關切。

寶佳集團持股台新金最高峰時一度到9.95%,距離10%的大股東適格性申報關卡,僅差臨門一腳;台新金今年4月10日公布的最新前十大股東統計,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持股7.11%,寶佳集團董事長林陳海之子林家宏名下的源通投資則持股1.97%,分別囊括了第一、第四大股東。

但金融圈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寶佳資產及林家宏名下的源通投資,月前均已開始進行台新金的持股調節,減持股部位至少超過2個百分點。

除了減碼台新金股權,寶佳集團也在同步減持永豐金股權,降幅也超過至少1個百分點以上,最主要是永豐金何家為了經營權保衛戰,去年底就開始數度大手筆透過旗下關係企業、基金會等機構加碼持股。

永豐集團何壽川家族也全體總動員、兵分三路,包括何壽川本人、其妻張杏如和女兒何奕佳三人都分別出面爭取執政黨對金融、政策有影響力的重量級人物,一方面擬扭轉先前屢屢傳出弊案的負面形象,也爭取奧援穩固何家在永豐金的主導地位,據悉頗有進展。

這使得寶佳集團在後年永豐金改選的難度愈來愈高,對此寶佳在內部評估後,也著手進行財務性調節,同時也因距離下次永豐金改選尚有一年半,讓寶佳在作釋股抉擇時有一定的空間。

知情人士指出,寶佳在賣股台新金、永豐金時,均有向金管會進行申報;根據金管會規定,對於投資金控除了在跨過5%這道門檻,以及擬跨過10%之前必須進行申報之外,像寶佳先前持股台新金、永豐金均接近10%的情況,不僅是加碼情況,連同減持股權也得向金管會申報,而且每減持超過1個百分點,就必須向金管會申報一次。

對此,接近寶佳人士則表示,寶佳均依照主辦機關的要求辦理,對方大股東應該也知道寶佳的持股水位有減少。

(工商時報)

 

誰在大賣台新金、永豐金?

2018-09-10
作者: 廖君雅

 

8月22日,台新金在除權息前1天,股價更創4年新高,若觀察其籌碼動向,近1個月來,合庫證、華南永昌證2大券商賣超台新金13萬張,占成交比重將近2成;無獨有偶,8月中旬除權息的永豐金,也被這2家券商大幅賣超近9萬張,占成交比重約15%,2檔成交金額合計約29億元。

由於這2家券商正好是寶佳資產投資金融股的主要券商,不免讓人聯想背後出手的就是寶佳少東林家宏。寶佳資本額高達200億元,銀彈豐沛;加上寶佳林家父子已網羅金融圈和財務高手投效麾下,包括合庫票券前董座唐楚烈、萬泰銀行前財務長吳素秋等人。

今年6月,寶佳挑戰台新金董事改選失利,唐楚烈立即表態會長期持有,3年後捲土重來;近期寶佳更多次對永豐金董事會提出建言,因此即使是賣超,公司派也繃緊神經。由於台新金、永豐金都已填權息,即使趁高短線調節賺差價,寶佳仍坐穩台新金最大單一股東,持股永豐金也超過9%,可領逾億元股利。

「防被併」,中型民營金控大股東動起來。元大金大股東馬家先前公告一個月內增加元大金持股2%後,近來包括台新金、永豐金和華票也同步出現董事、大股東回補持股的動作,法人指出,主要應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出「民民併」議題,讓金控大股東出現「持股當自強」的危機感,進而加碼。

法人表示,金融機構獲利屢創歷史新高,但一直沒有反映在股價,金融股本益比相對處於低點,加上這波台股回檔,大股東此時回補自家股票,一則成本較低,也可宣示對公司經營有信心,再考量後續併購議題,金控大股東此時加碼自家股票,進可攻、退可守,增加防禦力外,未來要對外併購也有持股當靠山。

此外,寶佳集團四處插旗,包括持股各達7.62%、5.33%、6.73%的台新金、永豐金、華票也同步出現董事、大股東大舉回補持股,讓市場認為防止遭惡意併購、反制意味濃厚。

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公告,台新金董事台灣石化合成公司,7月一口氣強補1.27萬張,永豐金董事上誼文化實業7月回補5,326張,且連6個月共增加2.67萬張,華票董事和築投資也在7月回補1,313張,鞏固經營權意圖強烈。

台新金今年6月董監改選,終於有驚無險過關,不過,寶佳資產管理目前持股為7.62%,外傳掌握持股超過10%,讓台新金董監事不敢掉以輕心。

永豐金及華票都是寶佳資產投資重倉,持股各有5.33%、6.73%,不是居第一大就是第二大股東,面對寶佳來勢洶洶,永豐金及華票等大股東及董監事已開始搶補自家股票。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說,上述3家金融業大股東回補持股,都與寶佳集團有關,永豐金旗下的上誼文化在近幾個月持續增加永豐金持股,主要備戰2年後寶佳集團覬覦永豐金董監改選。至於元大金馬家先前大買自家股票,法人認為,主要是厚實股東持股實力,加上元大今年獲利不錯,逢低回補對大股東來說長線收益值得期待。

此外,在非金融業的還有隆中大股東顧剛維增加7,875張、漢唐董事李惠文增加4,020張,此外,還有聯強、誠美材(原奇美材)、凌網、全家、威強電及橋椿等董監事、大股東,於7月間增持自家的股票。

(工商時報)

 

 

《產業》三年後改選再戰,寶佳唐楚烈:不賣台新金持股

2018/06/09 14:3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8日明確表示:「不會賣出台新金、永豐金」,兩家金控都將長期持有,不作「短線」處分,且會依照金管會「金金分離」的原則進行。唐楚烈同時說,本次台新金在市場上收到約30%的委託書,證明委託書真的非常重要,因此三年後的台新金改選,「寶佳會更嚴肅思考委託書的必要」。

 這等於已言明,三年後的台新金改選,寶佳也不會缺席。寶佳內部評估,若把台新金的持股時間拉長到三年後改選,不僅適格性或是徵求委託書的資格均更無疑慮,在參選時也更能朝「高標準」挑戰。

 對未來各種可能性,唐楚烈說,「一切按主管機關金金分離規定進行」,他也釐清,在選上董事之前,寶佳對台新金、永豐金僅有「投資」關係,絕對符合主管機關規定。

 根據寶佳內部估算,先前持股的台新金、永豐金部位,倘若依照市價和成本價估算,現在都有30%以上的報酬率,合計帳上的未實現收益已將近百億元,以此次台新金為例,即使席次落空,但在投資效益上,寶佳仍不吃虧。

 知情人士透露,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選前曾向寶佳提出兩大建議,除了再度提議台新金賣出全部的彰銀持股給寶佳,也提出擬向寶佳買回9.95%的台新金持股,還表明已找好「信得過、有財力」的友人接手。

 金融圈知情人士認為,從吳東亮選前向寶佳的提議,可知其「包裹式」解決的構想,即希望能同時和寶佳談好台新金、彰銀的問題,因此後續「還有得談」,但如今寶佳資產已對外表明並未放棄三年之後對台新金改選捲土重來,加上如何凝聚價格共識也相當不易,使得吳東亮的「畢其功於一役」構想,仍有相當大的變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