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01:22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黃晶琳、編譯劉忠勇/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延燒,各國企業為避開關稅衝擊,陸續有撤離中國大陸的計畫,但「只能做、不能說」,以免被大陸官方盯上。因應台商產能遷移,政府各部會密切協助,經濟部、科技部專案應對、單一窗口處理,讓台廠「低調」回台。

據了解,有竹科網通等業者有意返台擴建產能,但竹科新竹園區已無土地可供核配,因而轉向南科申請租用土地建廠。南韓SK海力士和日本三菱電機、東芝機械及小松製作所等也在規劃產能大遷移。

因大陸官方緊盯業者生產線移出狀況,業者私下透露,移出是「只能做不能說」的事,要低調再低調,以免被官方查水表。

因應台灣廠商回台擴廠潮,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應對。但這波回台建廠潮,除了廠商低調,避免引發不必要的被「標籤化」情況,科技部以下到各科學園區都接獲通報,建立單一窗口受理,協助處理土地及廠房需求,並同步下令嚴禁對外透露公司名稱。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表示,近期接到廠商反映,希望在竹科既有產線擴產,並盼能協助加速相關的建照、消防審核作業等流程。

 

2018-09-25 01:22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記者尹慧中、蕭君暉/綜合報導

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於台北時間24日中午正式生效,去年的貿易數據顯示,印刷電路組裝(PCBA)的相關零組件首當其衝受到的衝擊最大。不過,PCB廠因歐美市場並無高階製程有效產能,業界研判不會有遷廠,以及生產聚落轉移、轉單的立即需求。

業界人士提到,目前中高階PCB產能超過八成集中在兩岸,從兩岸出口至亞洲組裝廠,再交貨給美國客戶,這之間創造了至少25%~35%的附加產值,目前美方關稅清單未直接針對PCB課稅,而是針對PCBA組裝課稅,反映美方體認到製造業短期趨勢難已轉變。

 

2018-09-25 01:22經濟日報 記者 黃晶琳

面對美中貿易戰延燒,在大陸設廠的台灣廠商分析,美方加10%關稅,「走不走(指將生產線撤離中國大陸)都很痛苦」,加25%關稅,則「非走不可」。

近年中國大陸人力等各項成本上漲,當年在中國大陸設生產基地的優勢正逐漸消失中,甚至部分地區的生產產本也正與台灣拉近距離。

中磊總經理王煒分析,10%關稅差不多就是把產能移出中國大陸的成本,「走或不走都很痛苦」。

但明年初開始,中國大陸生產出口美國的商品關稅加25%,自行車跟網通廠業者一致認為,非走不可了。業者評估,如此一來,回台生產,還可就近管理,只要缺工問題解決,台灣製造反而有優勢。

業者表示,近年因為中國大陸生產成本墊高,隨著訂單增溫,有擴廠需求,本就有計畫往中國大陸以外地方擴廠,美中貿易戰則是重要的「東風」,推動本來的規劃快速拍板定案。

另一方面,業者表示,銷往美國的客戶也理解,過去中國大陸製造的低成本,隨著關稅墊高已不復存在,不僅支持調配產能計畫要在年底前完成,更可望與客戶協商,因產能遷移,而造成成本增加的攤分問題。

至於既有在中國大陸的廠房,則暫時有當地內需市場及其他市場撐著,不需要馬上大幅縮編,還在可彈性調整範圍。

2018-09-25 01:22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貿易戰延燒,台灣伺服器、網通及自行車等三大產業,加速啟動回台擴廠或前進東南亞設立生產基地計畫,考量購地蓋廠相對耗時,多傾向鎖定既有廠房擴產、購買現成廠房,或收購其他公司等方式因應,力拚年底前完成產能調配順利出貨,避開貿易戰衝擊。

 

歐盟對中國大陸電動自行車徵收反銷稅,加上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國大陸製造自行車課徵10%~25%關稅影響,台灣自行車雙箭頭巨大、美利達,均規劃將歐美高階產品移回台灣生產。

美利達表示,10月就可將大陸生產的訂單移回台灣生產;巨大也已進行生產線調整,將外銷美國的產能,包括自有品牌與OEM訂單都移回台灣生產,避免可能的關稅衝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網通廠中,網路攝影機、路由器及交換器產品,受貿易戰影響最甚,神準是目前唯一百分之百在台灣製造的網通業者,擁有接單優勢;其他網通廠重要生產基地,過去多集中在大陸,因客戶考量國安及資安問題,陸續有將生產線移回台灣或其他地區。

 

網通廠業者指出,購地蓋廠耗時甚久,需從長計議,為了能在一季內、今年底前完成產能調配,鎖定在既有廠房中擴建新產線,調整為三班制,增加產能,或購置現成廠房,直接進設備,一季內可開始量產,也有業者以併購擴增產能。

中磊已回台在竹南購置新廠房,將擴增一條新產線,招工完成後,產能可望增加一倍,單月出貨50萬~60萬套,可滿足美國市場需求。

智邦目前在台灣積極尋找現成廠房,藉此將原本於大陸生產並輸出美國、營收占比高達35%的產能移回台灣。天線廠譁裕除提升現有產能,也積極尋找新土地蓋廠。

昇達科旗下芮特計劃併購馬來西亞商,藉此加快擴增生產基地。其他網通廠方面,法人認為,智易有母公司仁寶集團全球布局奧援;明泰結盟佳世達可望在生產製造有進一步合作,避開貿易戰衝擊。

另外,主要伺服器製造商如廣達、英業達、緯創等,也都計劃遷移產線,預期台灣將成為伺服器生產重鎮。法人指出,伺服器大廠多為全球布局,但因應中美貿易戰也將擴大在台灣產能。

一位仁寶主管向路透透露,貿易戰目前為止影響有限,但正研究相關備選方案。這位主管說:「我們也可以將越南、墨西哥和巴西的生產設備作為替代,但由於生產部門主要在中國大陸,執行起來並不容易。」

(記者邱馨儀、蕭君暉、黃晶琳、編譯劉忠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