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檔低董事持股比資產股

 

公司法173-1條力拚11月初正式上路,法人指出,上市櫃「董監改選」將提前上演,投資人可觀察五項指標,包括一、董監持股比例小於20%,二、董監設質比例大於40%,三、股價低於同業水準,四、現金流充足,五、土地或轉投資擁「金礦」的「便宜質優股」,包括大同(2371)、泰山(1218)等都有機會吸引市場派人競逐經營權。

上市櫃「董監改選」一直是每年必定炒作的話題,但在公司法173-1條三讀通過後,凡繼續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過半數之股東,可以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可以用「硬實力」拿下公司經營權。未來有意入主公司的市場派只要「夠力」,持股逾五成,或採揪團方式結合其餘股東,亦可以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

根據CMoney資料統計,2019年董監事改選逾500家,但在173-1條實施後,三年一度的董監事改選就不受到原有法規的束縛,然明年董監事改選的公司中,包括泰山、黑松、台苯、士紙、南港、農林、華義均曾傳出市場派進駐或是資產題材有意開發的動作,至於統一、元大金等也出現大股東提前回補,拉高持股比重的動作。

此外,若引用173-1條的新法就可以跳脫三年一選的董監改選束縛,其中「正港資產股」包括士紙、士開、東元、台肥、遠東新、宏和、南港、新紡、味王、中福、榮運、勤美及高林等都可以留意,只不過仰德集團、遠東集團及長榮集團的實質控制權仍大,市場派入主的機會偏低。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公司法修正之後,放寬繼續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過半數之股東召開股東會的權利,凡股價偏低、轉投資或土地資產雄厚的公司,將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只不過市場派要「跨過」五成的困難度非常高,就算是「揪團」召開股東會也不容易成形,初期可以觀察熱度升高的大同及泰山其動態,市場派搶經營權的熱度亦將逐步拉升。

(工商時報)

 

公司法173-1條力拚11月上路,市場傳出,股市金主也看好此一商機,決定參與市場派揪團,共襄盛舉。業者指出,股市當日沖銷盛行,市場濫頭寸充斥,金主紛紛轉換跑道,參與新法規的揪團行列。

證券業者指出,公司法173-1條新門檻相當多,現階段除了大同之外,泰山也有機會接棒演出,包括保力達、中纖及龍邦三批市場派人馬,目前合計持股逾四成,基於強強聯手的考量,未來異業結盟的機會將大幅提高。

資深證券業人士指出,公司法可望提前在11月上路的機會高,上市櫃公司經營權爭奪戰將因新法規上路,一觸即發,其中又以高資產題材的大同、旗下擁有小金雞題材的泰山最引人矚目,此外,資產股、區塊鏈股等公司各擁題材,也是未來市場派入主的風向球。

因公司法173-1條「繼續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過半數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已三讀通過,草案亦於日前公佈,可望提前實施。法人指出,若新法規在11月上路,投資人在8-9月進場買進的持股若「揪團」逾五成,有機會趕在年底前讓公司「變身」。

市場人士指出,也正因為持股逾五成的困難度太大,市場已有不同批金主現身,轉為私募基金或投資公司的型態,協助市場派入主企業。

法人分析,以往每年5-6月是股東會旺季,上市櫃公司若逢董監改選,在股東會召開前兩個月停止過戶前就應該提前布局,若在法定「股票過戶截止日」後,則以徵求委託書方式,取得委託書、提高在股東會的話語權;只不過今年公司法修法後,凡持股3個月的股東,持有(1)股務單位開立(2)自行提示證券存摺或(3)集保公司餘額表等其中一項證明,合計持股逾五成,就可以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

若市場派持股沒辦法逾五成,承銷商指出,其實市場派多半布局已有一段期間,並非臨時起意,因此也可以採用公司法173條的「繼續一年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之股東,得以書面記明提議事項及理由,請求董事會召集股東臨時會。」照樣可以召開股東臨時會。因此,委託書及股務代理重要性亦大增,全省三大委託書盤商包含全通、長龍與聯洲,也具有動見觀瞻的地位。

業者指出,董監改選題材個股要「有利可圖」,大多具有董監持股比例低、董監持股質押比率高的特性,另外尚搭配股價低、公司獲利能力轉佳、資產雄厚等,市場派才會有意奪取主權。另一方面,上市櫃大股東等則受到經營權恐易主的威脅也會回補持股,雙方從檯面下開始鬥到檯面上,將是董監事改選的重頭戲。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