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1-21 18:49:1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AM 胎壓偵測器(TPMS)暨ADAS毫米波雷達廠商為升電裝(2231)宣布,將以股份交換方式,取得原持有56.89%轉投資子公司-為昇科100%股權,換股比例為為升1股換發為昇科5股,為升預計發行551.8萬股新股,而完成合併後股本將由目前的11.5億元增加至約12億元。為升發言人暨處長紀雅玲表示,為昇科為車用毫米波雷達研發廠,擁有高階24GHz、77GHz毫米波雷達核心技術,過去兩家公司以OE和AM為各自接單,然考量資源整合,擬進行換股合併,未來為昇科將專注於擔綱研發中心角色,為升則積極擴大接單,預料今(2019)年在雷達訂單放量下,營收動能有望優於2018年。

 

為升今(21)日暫時停牌,主因董事會今日決議換股取得為昇科100%股權,為昇科股本約為2.76億元,雙方換股比例為為升1股換發為昇科5股,換股基準日暫訂為2019年5月31日;而原本為昇科營收即已併入為升的合併營收中,因此,雙方合併後效益在於使研發、接單更發揮綜效

 

過去為升為雷達產品AM訂單的主要供應商,為昇科則主打兩岸OE市場,而由於此領域主要技術來自為昇科,因此為升需支付權利金予為昇科,而2018年為昇科的OE訂單主要為台灣的裕隆(2201)集團,處交貨初期,致2018年公司呈現小幅虧損。

 

紀雅鈴表示,為昇科的車用毫米波雷達為自主研發商品,擁有多項關鍵技術,可應用在車用盲點偵測和前方防撞雷達等產品,市場商機龐大;而為升則從汽車內裝開關和各種感應器製造起家,深耕AM市場,近年逐漸轉型升級為車用安全系統研發和整合者,且隨智慧車輛商機崛起下,藉由為昇科的24GHz、77GHz雷達技術,已成功打入美國露營車等AM市場,2019年還會加入校車等專案訂單,同時公司仍有許多機會洽談中,未來還會擴大更多接單領域。

 

她透露,目前公司在公交車、警車、無人機、平交道、卡車、物流車等,均有專案洽談中,機會相當龐大。

 

而根據工研院IEK預測,車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全球市場規模,將在2030年達到8千萬美元。紀雅鈴指出,為升看好毫米波雷達的市場機會,不論在OE或AM領域,商機均龐大,為了加速集團在相關版圖的擴張,因此決定整合為昇科,並在兩岸擴建自動化產線,組建全球快速技術服務團隊,強化公司成長動能。

 

為升2018年營收為40.37億元,年增14.68%,主要動能來自子公司至鴻科技的專案訂單,以及雷達產品開始出貨,據了解,為升2018年雷達訂單已達到數億元,營收佔比也有1成以上,法人估,相關產品的毛利率將不輸原有的TPMS產品。

 

法人並估,為升2018年因至鴻的毛利率較低,且股本膨脹,全年EPS應在10元上下。而2019年度在雷達訂單放量成長下,營收動能有望更強,全年營收估有機會突破45億元,EPS也有望更佳。

 

MoneyDJ新聞 2018-09-26 13:17:3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AM胎壓偵測器(TPMS)暨ADAS毫米波雷達廠商為升電裝(2231),近4個月營收表現穩定,主因電裝開關件、胎壓偵測器(TPMS)、以及ADAS電達產品和子公司至鴻的貢獻均平穩。為升表示,今年以來開關件和TPMS的訂單均穩定,成長動能則來自雷達,原本只出美國露營車,近期則加入了國內OE車廠訂單、以及美國皮卡訂單,後續仍有多筆專案洽談中,將有助營收成長;而外界高度關注的美國校車雷達訂單則將在年底出貨,貢獻將在明年顯現。

為升今年以來汽車電裝開關產品維持平穩,TPMS也因市場成熟,且單價下滑,營收表現也大致平穩,今年以來扮演成長動能的角色,除了ADAS雷達以外,子公司至鴻也是主角。

為升表示,在接手至鴻後積極進行調整,過去至鴻專案毛利率較差,如今經過調整後,加入廣泛發揮雷達偵測功能,也使專案毛利率往正向發展。惟至鴻今年認列營收方式改變,由原本的全部完工法改為完工百分比法,專案認列初期成本、費用較高,因此拖累毛利率表現,但公司有信心至鴻營收、獲利可以漸入佳境。

為升也指出,至鴻業務屬專案性質,營收波動也較大,成為近期營收走勢高低的主因。若扣除至鴻,公司營收在ADAS雷達挹注下,每月呈穩定增長,後續隨著更多ADAS專案訂單加入,營收動能更可期。

據統計,為升第1季的ADAS訂單僅來自單一客戶,並主要應用於露營車,相關產品的營收佔比達到1成,而第2季為避免單一客戶拉貨波動,6月新拓展了台廠OE訂單、美國的皮卡訂單,在新單持穩放量下,對減少單一客戶訂單波動有相當明顯的幫助。

為升對後續動能仍最看好ADAS雷達產品,TPMS和電裝開關則相對平穩;為升表示,ADAS雷達營收在今年有逐月成長態勢,後續營收佔比還有望再升高,也因此若至鴻波動不大,則短期單月營收站穩3億元應有機會。

獲利部份,為升上半年營收衝高,年增近2成,但子公司至鴻拖累毛利率表現僅剩47.2%,低於以往50%的水準,受惠於匯兌收益進補,EPS仍有5.1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5.02元,惟獲利成長動能低於營收動能。

法人則估算,為升第3季營收可穩居10億元以上,第4季更佳,將持續站穩高檔水位,若至鴻成本持續改善,則有助EPS走穩,全年EPS估仍站穩10元大關以上,挑戰11元。

法人較樂觀期待為升的明年表現,預期若ADAS雷達應用於美國校車訂單順利挹注,則營收、獲利將出現明顯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