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28 09:00:2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興農(1712)第一季受到巴西幣匯兌波動干擾,單季認列約2.4億匯兌損失,侵蝕獲利表現,單季稅後淨利僅2,100萬元,EPS 0.05元;展望第二季,興農強調巴西市場佔整體營收約7%,會盡力降低未來匯率波動影響,目前看北半球兩岸市場都還是耕種旺季,對植保業績看法也仍屬穩健。

以興農2019年全年營收比重來看,各地市場分布如下,台灣佔59%、東北亞佔6%、中國佔10%、其他亞洲5%、歐洲6%、美洲13%、其他地區1%;而如果就今年前4月各項營運事業對營收的貢獻來看,前4月合併營收62.4億元,當中約59.6%屬於植物保護劑事業,其餘25.6%則是超市百貨,家用品團膳約佔10.7%等事業、其他佔4.1%;目前楓康超市則是維持中彰投46處據點與2處竹北據點規模,包含今年3月於台中新設一點。

回顧興農首季營運成果,因為疫情影響,外食族減少,連帶帶動興農楓康超市的業績成長,加上又有春節旺季,興農單季營收來到46.86億元、年增2.27%;但在獲利表現上,則是因為美元兌巴西幣升值逾3成,致興農業外發生有2.4億元左右的匯兌損失,大幅影響獲利水準,稅後淨利約2,100萬元、EPS 0.05元。

而針對是否考慮退出巴西市場?興農則表示因為巴西是全球主要農產市場之一,現佔公司營收約7%,加上公司布局多年有十餘張藥證,產品線齊全,目前並無離開巴西市場的計畫,未來因應匯率波動將有以下調整,首先持續進行匯兌避險、再者也將增加部分地區美元報價比例、最後則是會將新一波的匯率狀況放入定價當中,5月底來看,美元僅再微幅升值一些,如能維持至季底,第二季匯損影響會大幅縮減,而巴西COVID-19疫情並無影響第二季業績。

至於國內狀況,植保方面,興農表示目前仍然處於北半球的耕種旺季,整體需求維持穩健,中國需求也不錯,不過目前南通廠的申請許可仍未下來,暫時仍不能投產;但在楓康超市方面,第二季相對第一季少了春節旺季,營收會略較第一季下滑,但在台中新點加入下,仍看營運優於去年同期。

另外,興農月初公告將處分旗下興農育樂全部股份,目前已經有洽特定人出售,但對象受保密條款限制無法公布,不過以過去興農育樂成本每股約12元來看,目前洽售的價格應有獲利,預計會認列在第二季。

 

 

MoneyDJ新聞 2019-09-26 09:11:2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興農(1712)第四季將迎來南半球巴西等市場旺季,先前第一季因為巴西幣匯率波動劇烈影響,導致巴西地區產生虧損,興農評估目前製造成本已經相對降低,估計第四季巴西營運會比第一季佳,但也評估需持續注意未來巴西幣/美元的匯率走勢。另外,興農中國江蘇南通新廠方面,因中國3月江蘇響水爆炸後,對化工業產能許可緊縮,導致目前興農新廠也持續在等待許可階段,尚未投產,進度也較上半年預期落後。

以興農2018年的營收比重來看,各地市場分布如下,台灣佔57%、東北亞佔6%、中國佔9%、其他亞洲8%、歐洲5%、美洲14%、其他地區1%,其中如果把台灣事業區分開來,當中約17%屬於植物保護劑事業,其餘40%則是超市百貨與家用品團膳等事業;楓康超市則是維持中彰投45個據點與2處竹北據點規模。

下半年展望上,北半球已經逐步走入淡季,以台灣來看,估計整體需求會持續至接近10月,後續就走出耕種季節;而隨著第四季則是南半球巴西的耕種季展開,由於今年第一季曾因為巴西幣匯率跌幅劇烈,導致成本較高而以終端售價售出時有虧損發生;興農指出第四季再出貨時成本已經降低了,狀況應可較今年第一季好轉,惟需注意因國際經濟情勢變動劇烈,需持續觀察後續巴西幣/美元匯率表現。

以興農今年前8月的營收表現來看,合併營收來到114.63億、年減約7.4%,但事實上,因為去年5月興農旗下建設子公司出售土地5.5億認列在營收項目上,導致基期較高,如果以植保本業來看,興農也積極在調整產品組合,包括調整毛利率較差的除草劑產品與拉高殺蟲、殺菌產品比重,目前調整狀況來看,除草劑從原先5成以上降至34%,後續規劃再降至30%左右,但在產品組合調整過程影響下,當然也會對興農營收造成部分壓力。

而在獲利方面,雖然興農上半年累積稅後淨利4.02億,較去年同期4.63億年減逾13%,但因去年同期售地認列獲利約2.6億元,因此顯示今年興農本業獲利上其實有長足的進步。

至於在新廠方面,興農指出目前中國江蘇南通廠還是在申請許可證階段,進度較上半年預期落後主因在於3月江蘇響水爆炸後,中國化工廠新產能取得生產許可不易;以江蘇南通廠規模來看,土地面積17甲與上海廠6甲相比是三倍大,而目前建設產能的區域約與上海廠相當,未來投產後貢獻則也可拿上海廠做參考指標,上海廠整體產值約是28億,內銷中國部分約14億,另外14億則是外銷,今年來看中國的植保業務也仍然是維持穩健成長。

 

MoneyDJ新聞 2018-09-27 08:38:3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興農(1712)昨(26)日召開法說會,公司指出,今(2018)年前8月因中國大陸銷量增加、北美代工客戶成長、亞洲需求升溫和台灣微生物農藥肥料出貨佳帶動,整體營運表現不錯,而下半年營運也將受惠四大利基帶動,預期今年營運有機會優於去(2017)年。

興農今年上半年因處分台中土地獲利2.02億元挹注,推升上半年稅後盈餘達4.6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11元;累計今年前8月營收123.85億元,年增10.1%。興農指出,目前營運呈穩健成長,主要成長力道來自四大利基,包含中國大陸嚴格執行環保稽查,帶動該區域市場出貨成長;北美代工客戶成長;亞洲國家如菲律賓、越南、印尼需求增加,出貨力道增強;政府力推微生物農藥肥料,使其銷量持續成長。看好在上述四大利基帶動下,今年營運有機會優於去年,而明年營運也可望比今年好。

興農也指出,過去幾年公司獲利均穩定成長,有浮動多是因巴西市場影響。例如今年上半年因巴西幣匯率貶值,公司出現匯損,並預期第三季還會有部分匯損影響。但公司也已啟動三大策略來因應巴西市場波動,包含上半年巴西貨幣匯率波動近二成,公司因此啟動漲價二成;縮短客戶帳款的收款天期;進行部分匯率避險措施;另外,因巴西11月將大選,預期第四季區域市場匯率將相對穩定。

興農也指出,公司積極發展「以菌抑菌」的微生物農藥肥料產品線,已經在台灣、中國大陸銷售,並在歐洲申請藥證中,目前微生物產品占植物保護劑營收比重約3%,下個階段則以占比達5%為目標,而生產農藥單體為主的江蘇南通洋口新廠,目前已在試量產。興農過去四年的年營收水準約170億元上下,其中,植物保護劑營收占比約59.3%,超市占比24.4%,家用產品及團膳占比9%,預拌混凝土其他占比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