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28 10:54:0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轉型跨大步,線材廠良得電(2462)近期與美國及中國大廠搭配的特殊線材,都搭上智慧家庭的列車,並開始進入業績實質貢獻期,明年起利基應用的訂單將持續成長;且公司上半年受到搬廠影響的成本高漲,第三季起也獲得改善,7、8月自結毛利率都已回到兩位數,第三季轉盈有望,明年起營收跟獲利將同步反映轉型後的真實成果,步向正軌。

良得電過去是以筆電線材為主的廠商,特別是在DC線,市佔率超過一半,高峰期公司來自筆電的應用佔比也超過八成;但隨筆電陷入紅海競爭,中國人工成本又年年高漲,公司近年獲利多數呈現下滑,2017年每股稅後盈餘還僅存0.21元,創下新低,今年上半年因新舊廠搬遷導致的雙倍成本,陷入虧損,累計前六月每股稅後淨損0.87元。

不過,良得電在營運低潮的同時,做了不少的轉型,包括與指標大廠就智慧家庭、車用、遊戲機、甚至是AI領域,進行持續性的布局。以智慧家庭來說,公司已經是智慧音箱龍頭的線材最大甚至是獨家供應商,且今年該廠商發表最新的智慧微波爐,也獨家採用良得電提供整合WiFi模組的AC電源線,預計11月中旬開賣,因單台的定價僅60美元,幾乎是歐洲競品的十分之一,一般認為,美國家庭可能試購入門,且對良得電來說,該線材單價是過去單純AC線的6、7倍,第三季已開始交貨,一旦終端產品熱銷,會是未來兩年可以期待的大成長來源之一。

除了美系大廠,中國大陸打造智能家居最具指標的廠商之一,也已是良得電的客戶群,供貨智能化產品電源線材,第三季也首度開始供應,並利用安規優勢獨家供應美國及印度市場。

另外在遊戲機領域,良得電本來就已經是日本大廠的主要線材供應商,供貨比重至少6、7成起跳,根據該客戶規畫明年新一代遊戲機將搭配Type C接頭充電線,等於規格的提升,有助於良得電線材出貨單價,以明年出貨量保守估計至少800-1000萬台計算,也會是公司業績不小補丸。

有趣的是,良得電在AI領域,也搭上國際繪圖晶片大廠的開發列車,共同開發AI機器人的專用電源線開發,目前已拿到相關認證,靜待客戶產品的最後定案,期望明年能實質敲定,有具體貢獻。

除了本業線材的轉型,良得電配合中國大陸經濟區的開發,原來舊觀瀾廠已完成搬遷,只是卡在中央官方的人事更迭,部分計畫與時程延後,預期年底前逐步明朗;不過外界預期,該舊廠位處大開發區的蛋黃地段,未來進入開發的實質利益仍值得期待。

良得電目前營收比重中,筆電佔比37%、家電36%、智慧音箱16%、遊戲機產業11%,而上半年因新舊廠搬遷的人工訓練良率與雙倍成本問題,壓縮毛利率,7、8月已見到改善,根據內部自結的結果,第三季起毛利率都已回升至兩位數,且營益率至少來到近七季高峰,第三季轉盈有望,明年在少了搬廠的干擾下,營收獲利可望較真實反映轉型後成果。

(圖說:良得電發言人江文裕法說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