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30 00:25經濟日報 記者 尹慧中

台表科董事長伍開雲。 報系資料照
台表科董事長伍開雲。 報系資料照

 

台表科是PCBA(印刷電路板組裝)暨SMT廠,今年第3季業績較第2季轉佳,投信買盤湧入與內資熱炒,雖遭遇美中貿易戰PCBA項目直接課稅消息壓力,但近三個月股價大漲55.1%,上周五(28日)收39.95元,漲0.4元,近一周漲12.06%,今年以來漲幅19.47%。

 

台表科由董事長伍開雲邀集三五好友在1990年集資創業,伍開雲創業前曾任職於聲寶、神通集團與億華電機,因學電機出身,在早已「微利」化的PCBA產業追求本業務實的管理並形成企業文化。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創立初期台表科專攻PCBA領域,隨後跨入電視、筆電、監視器等相關光電板與背光板SMT和LED燈條布局,直接面對面板客戶需求,創立後雖歷經景氣變化,獲利有高有低,但仍每年維持獲利並於2004年掛牌上市。

 

 

台表科搭上光電產業熱潮,2006年每股純益7.28元,同年股價也一路飆上95.4元天價,隨後在歷經金融海嘯淬煉體質,2010年每股純益7.54元更創下新高點。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然而,台表科賺到第一桶金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最大挑戰除了組裝產業是大者恆大格局,競爭對手包含台灣精星、精成科及環旭外,間接對手還包含鴻海集團相關事業,至於韓系客戶更傾向下單給自家SMT廠。

 

此外,由於缺工、缺料問題一向影響客戶端生產,加上消費電子產品更改設計變化快速,比如OLED設計變更促使iPhone新機不再使用舊背光設計,台表科營運也與觸控相關應用、平板電腦市況同步,受市場紅海競爭與外資賣超,近二年每股一度落入23.65元的波段低檔。

 

近二年也受到轉投資同泰業績不振拖累、認列投資損失,不過持續透過優化營運效益並在2016年確定在印度投資設立PCBA組裝產線,將大陸舊產線部分搬遷至印度廠區生產並結合組裝。

 

台表科指出,印度布局以PCBA為主,在PCBA以外也預計包含組裝,印度製造都是以印度當地運營商需求為主,組裝成長潛在成長機會大,惟仍看當地需求。

 

台表科8月營收29.18億元,受惠擴產與STB網通產品、車載面板代工組裝等應用布局效益,創近47個月高檔,月增6.7%,年成長約31%,同時8月自結每股純益約0.42元,已逼近上半年總和0.46元。

 

至於美國9月17日宣布對大陸出口的PCBA廠加徵10%關稅後,由於台表科在大陸當地設有PCBA與組裝產線。法人提到,外資上周五連續兩個交易日賣超台表科達1,350張,反映短期對台表科遭遇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影響,由於外資持股台表科高達31%,在今年營運將走出谷底後,下一步在大陸廠區應對貿易戰的實際策略,需持續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