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眾股價異常 證交所關注

 

2018-10-02 02:04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散熱大廠超眾被日廠收購,昨(1)日卻率先漲停,被市場質疑是否有內線交易之嫌,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無法對外說明是否牽涉違法交易,但若股價異常,監視部皆會根據SOP處理。

證交所副總經理陳麗卿指出,超眾是否有違法交易,證交所依法不得透露任何資訊,若昨日股價異常波動幅度達監測標準,監視部會啟動SOP。

至於超眾後市,由於收購價格溢價達15%,法人認為,今(2)日持續漲停機率高,不建議積極進場。惟超眾是散熱模組族群指標,收購消息有望激勵其他個股。

 

2018-10-01 19:39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即時報導

散熱模組大廠超眾(6230)1日公告,獲悉日本電產(Nidec)擬每股108元收購超眾約41,444股票(最高上限),約佔超眾已發行總股數48%,若以超眾收盤價93.9元計算,溢價幅度達15%,本次收購總金額最高可達44.75億元,為近年來國內散熱產業最大收購案。

針對日本電產擬公開收購部分,超眾發言系統指出,公司將於接獲收購說明以及相關書件後進行評估,目前不便對外說明。據悉,日本電產為東京證交所上市公司,設立於1973年,總部設於日本京都,主要為各式馬達及零件的製造,並生產散熱風扇、硬碟驅動器等,從業務內容來看,與超眾本業相當密切。

根據公告指出,日本電產最低將收購28,838張超眾股票、最高約收購41,444股票,分別佔超眾已發行總股數33.4%、48%,收購時間為今年10月3日至11月21日;由於日本電產收購股數相當高,未來若成功入股,有望爭取至少一席董事。

截至目前為止,超眾的董監事約持股13.94%,外資持股9.37%,投信持股0.98%,自營商持股0.54%,其餘75%股權均在一般投資人手中,而日本電產以每股108元收購,溢價幅度達15%,確實有機會達成公開收購條件。

此外,超眾今日股價開高走高,大漲8.5元,不到午盤就跳空強鎖漲停板,終場收93.9元;在籌碼面方面,外資昨日突然終結連四賣超,轉買超48張,而自營商則連續買超二天,昨日買超38張,投信則三天未有進出。

業界人士表示,若以供應鏈角度來看,日本電產是超眾的客戶,雙方不但是上下游關係,而且相當熟稔,並非競爭關係,因此彼此很可能是聯姻,而日商惡意併購,未來雙方合作後,將有助於超眾在散熱產業的市場競爭力;此外,日商一般眼界相當高,估計應是看準超眾在散熱的技術實力,因此選擇入股合作。

超眾今年前八月合併營收48.73億元,年增8.6%,業績表現持穩向上。法人表示,隨著消費性電子產業旺季到來,超眾第3季營運有望優於去年同期,而第4季因電競市場蓬勃發展,也將持續帶動散熱需求增溫,業績表現有望達全年高峰,整體表現下半年將遠勝上半年。

 

2018-10-02 13:45聯合晚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日本電產(Nidec)宣布公開收購國內散熱龍頭廠超眾(6230),受惠併購題材發酵,激勵超眾2日股價再度攻上漲停板,順勢帶動散熱族群,相對大盤表現逆勢抗跌。

超眾1日傍晚公告,日本電產將公開收購該公司普通股,最低收購約2.88萬張,占已發行股數33.4%,最高收購4.14萬張,占已發行股數48%,收購期間為3日起至11月21日止。

依據公告,超眾收購價格為每股108元,以超眾昨日收盤價93.9元計算,溢價約15%,如果以收購最高上限48%計算,日本電產要砸下約44.76億元。若以今日漲停價位計算,距離日商收購超眾目標價108元,仍有5元價差,顯示股價仍有向上攻堅空間。

日本電產為東京證交所上市公司,成立於1973年,總部設於日本京都,主要為各式馬達及零件的製造,並生產散熱風扇、硬碟驅動器等,從業務內容來看,與超眾本業相當密切,未來若日本電產順利入股超眾,雙方可望有進一步業務往來,對超眾業績有正面幫助。

超眾表示,公司將於接獲公開收購人依法令申報及公告之公開收購申報書副本、公開收購說明及相關書件後依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辦理。業界指出,日本電產為超眾客戶,雙方是上下游的關係,彼此關係密切,此次應是聯姻。

超眾昨日開盤大漲,在外資與自營商買超下,午盤攻上漲停板,也順勢帶動散熱族群勁揚,隨著超眾公告日商公開收購,今日股價開盤再度攻上漲停,也引起市場想像空間,散熱族群是否接下來是否還有合作案,帶動股價發動攻勢,包含雙鴻(3324)、動力-KY(6591)、奇鋐(3017)盤中皆上揚,雙鴻盤中漲幅更高達7.38%,相對大盤逆勢抗跌。

散熱族群由於近年成長動能趨緩,股價表現偏低,業界不時傳出,外商有意入股或併購傳聞,而在日本電產宣布收購超眾之前,國內散熱廠奇鋐已與日商日商古河電氣合作、攜手搶市,在產業上下游整合趨勢下,預期未來「台日聯姻」或「台日結盟」的案例,只會多不會少。

 

 

《熱門族群》日本電產收購超眾,台達、建準競爭壓力增

2018/10/02 09:2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受到日本電產公司(Nidec)宣布,董事會決議預計自10月3日起至11月21日止以每股108元公開收購激勵,散熱模組廠—超眾 (6230) 今天早盤股價以跳空漲停開出,重回100元關卡,委買張數高達35000張,帶動雙鴻 (3324) 等同步走高,不過日本電產若順利完成公開收購超眾,垂直整合成功是否對台達 (2308) 、建準 (2421) 等風扇廠形成壓力有待觀察。

 日本電產於10月1日公告,公司董事會決議將自10月3日起至11月21日公開收購超眾,每股收購價為108元,收購股數最低2883萬8695股(占超眾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約33.4%為成立條件),收購上限為4144萬4831股(占超眾已發行股份總數約48%),若達成公開收購超眾股權上限48%,預計收購金額約新台幣44億7600萬元。

 據了解,日本電產以生產各式風扇馬達及零組件產品為主,如:節能、長壽命、低噪音的無刷直流電機,終端應用包括:IT通信設備、辦公自動化設備、工業電器、家用電器等,與台達、建準等皆是競爭者,其中台達專長在風扇,日本電產強項為馬達,兩者競爭激烈,看好高速運算及伺服器相關散熱需求,日本電產希望透過此次公開收購與超眾技術合作,將公司電機產品與超眾散熱熱組結合,垂直整合提供客戶散熱解決方案,可望讓日本電產產品競爭力大幅提升,恐對台達及建準等國內風扇馬達廠形成競爭壓力。

 由於日本電產將以每股108元收購超眾,以超眾昨天收盤價93.9元來估算,溢價幅度約15%,激勵超眾股價跳空漲停鎖死,股價連兩天漲停,重回100元關卡,台達早盤股價則走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