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集團今日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CIP)完成165億元之水下基礎合約簽署。世紀鋼(9958)董事長賴文祥表示,公司跨入風電未來兩三年最大挑戰是如期交貨,目前規畫新廠明年底試運轉,2020年水下基礎正式生產。

CIP彰芳、西島兩座離岸風場總裝置容量600MW,共需超過60座水下基礎,將全數交由世紀集團負責,這是台灣離岸風電史上單筆金額最高之合約。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表示,世紀集團目前積極在台北港籌設新廠房,初期規畫在16公頃土地上興建為水下基礎量身打造的廠房,另規畫16公頃的儲存區來存放水下基礎結構,廠房將於2019年底完成試運轉,2020年50座水下基礎正式生產。預估總投資金額將分階段達新台幣50億元。此外,世紀集團目前亦正與新光鋼(2031)共同投資彰濱工業區建立在地供應鏈,提供水下基礎所需之鋼板及一次構件,進一步落實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國產化的政策目標。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強調,CIP在彰化外海的彰芳、西島兩風場均將採套管式水下基礎,套管式水下基礎不論採購、生產到組裝,都比單樁式水下基礎艱難非常多,價格更是單樁式的兩倍以上。製造商需要拿到一定經濟規模的訂單,台灣離岸風電鋼構產業鏈才能真正被催生,所以CIP決定將水下基礎全數下單給世紀集團,就是要協助世紀集團有多年穩定的供貨量,才可使其放心擴廠與繼續投資下游產業鏈。

CIP管理套管式水下基礎的經驗深厚,為了符合業主需求,世紀集團也與丹麥水下基礎結構最有經驗的製造商Bladt Industries進行合作商談,雙方在今年8月簽署合資協議書共同籌組世紀鈽錸特股份有限公司。

侯奕愷表示,和世紀集團的合約將待明年下半年CIP兩座風場融資到位後生效開工。他強調,CIP將兩風場下單給世紀集團,是用具體行動催生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然而,台灣本土供應鏈的建立,除了靠開發商努力,政府穩定的躉購電價至為重要,CIP期望政府能循歷年來的躉購電價趨勢,維持明年躉購電價的穩定,如此才能真正促動本土產業鏈的商業化。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