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2-25 09:34:2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廠正文科技(4906)2018年第四季在美國關稅問題造成部分客戶提前拉貨影響,單季營收可望優於上季、並挑戰近14季波段新高。展望2019年第一季,由於美國25%關稅延長觀察期,市場預期,客戶提前拉貨效應可能延續、造成第一季淡季不淡。

新產品方面,公司持續看好5G未來發展,近年已提早布局pre-5G及5G相關小型基地台及CPE(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網路連接到用戶端的產品),預期第一波5G設備建置將可望於2019年下半年開始陸續貢獻營收。

至於產能調整,原本正文主要生產基地位於昆山、常熟,佔整體生產比重約達8成以上,而產品銷往美國市場的比重、也有5成,不過,因應中美貿易戰,公司已於越南佈建新廠,預計將於2019年第二季前正式啟用。
 

原本外界預期正文下半年可能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導致旺季不旺,不過,由於公司將轉投資正基納入合併報表,加上部分客戶提前拉貨,繼第三季營收季增8%、年增49%,10月營收持穩、11月營收又跳升至19.05億元、月增30%、年增47.9%,創下近6年同期新高,累計前11個月營收155.9億元、年增24.35%,推估第四季營收可能挑戰近14季新高。

獲利方面,2018年上半年受到被動元件等零組件短缺漲價影響,導致第一季及第二季毛利率降到7%、8%水位,第二季甚至虧損。隨著零件供給紓解,第三季毛利率回升到近11%,稅後轉盈,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0.11元。推估第四季毛利率及獲利都有改善空間。

正文成立於1988年,為台灣主要網通設備廠商之一。目前主要產品及其營收比重分別為:整合型產品(VoIP、VDSLGPON等等)40%-45%、電信基礎設備(小型基地台、CPE用戶端設備)15%-20%,模組化產品(無線通訊)10%-15%、雲端平台6%-10%、AP路由器15%-20%。

 

MoneyDJ新聞 2018-10-03 09:34:2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廠正文科技(4906)今年上半年受到零組件成本上漲影響,毛利率下滑、本業虧損。儘管第三季以來在新產品出貨及正基納入合併報表影響下,營收同比大幅增長,但毛利率及本業表現仍有壓力。由於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大陸,北美市場營收比重又達5成,預期第四季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可能旺季不旺。
 
正文係於今年第一季完成收購正基股份,預期今年的營收成長主要動能也將來自主攻WiFi Module的正基。加上第三季為網通產業傳統旺季,公司在電信基礎建設方面也有新產品推出,預估第三季營收可能季增1成內、年增挑戰4-5成。
 
由於正文主要生產基地位於昆山、常熟,佔整體生產比重約達8成以上,而產品銷往美國市場的比重、也有5成,因此預估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接下來業績可能受到影響,外傳第四季可能旺季不旺。
 
 
目前公司已在東南亞籌建新廠,並計畫在台灣新竹擴產,最快自今年第四季就會啟動設備搬遷計畫。明年美國25%關稅上路後,實質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
 
產品組合方面,目前包含機上盒、接取設備等整合型產品營收比重約4成左右,電信基礎設備比重約15%-20%,WiFi模組比重約10%-15%,雲端產品比重約1成內。其中電信客戶比重約7成。近來公司積極布局IOT物聯網與Pre-5G、LoRa等新產品,初期以中國市場為主。
 
正文今年8月營收來到15.33億元、月增12.4%、年增52.4%,為近5個月波段新高,累計前8個月營收107億元、年增17.7%。其中,上半年營收約78億元、年增8%,但毛利率降至7.8%、年減近7個百分點,營業損失2.15億元,業外認列投資收益、匯兌利益及金融資產評價利益,使得稅後虧損降至6300萬元、每股虧損0.19元,但與去年同期相較仍是盈轉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