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3-08 12:18:0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東鹼(1708)3月散裝船隊再增1艘新船下水,整體船隊總數來到15艘,且近期輕便型船日租金在走出淡季後勁升,近一月漲幅達45%,對東鹼新船租金也有助益,法人看好,東鹼3月營收在新船下水拉抬下,有望再較元月向上。至於在硫酸鉀蘇澳總廠方面,東鹼2月底已經接獲撤銷停工處分通知,後續產線上仍需與主管機關合作改善,3月產能預期不會完全恢復。

東鹼共有14條生產線、硫酸鉀年產量達150,000噸,另外東鹼旗下還有純鹼代理與貿易業物,以及總數15艘船全輕便型船的散裝航運船隊。2018年三大事業體營收比重上,硫酸鉀約佔54%、散裝船隊(2018年為13艘)佔約26%、純鹼貿易則佔約2成。而去年10月因設備文件疏漏導致停工的蘇澳總廠,宜蘭縣政府已經於2月底撤銷停工處分,不過後續產線復工狀況,仍需視與縣府配合改善進度而定。

東鹼14條硫酸鉀產線在去年10月停工前都是維持全產全銷狀態,而去年10月硫酸鉀全面停工後、影響單月營收約減少1.5億元,元月、2月營收也持續受影響,元月營收2.47億元、年減36.2%,2月營收2.85億元、年減7.53%,3月也仍需觀察後續主管機關指導狀況,但東鹼看好,未來恢復生產後,既有客戶合作關係不會改變,應可順利恢復出貨。市況上,今年來看,東鹼也看好鉀肥價格也有望維持去年的上漲趨勢,近期北半球進入春耕旺季,東鹼對後市亦看樂觀。

至於在散裝船隊方面,東鹼今年1月再增加1艘新船,3月7日也再有1艘新船下水,船隊總數來到15艘。在船隊營運上,東鹼指出目前主要營運方式仍是以長、中、短期等不同時間長度的期約出租。以輕便型船隊近期行情來看,農曆春節前是散裝航運淡季,輕便型船也受穀物等淡季影響租金行情下滑,但春節後也回升,至3月初報價日租金6,114美元,近一月行情勁升到45%,東鹼新船期約租金水準也受行情帶動向上,法人看好,在新船下水帶動下,東鹼3月營收有望再優於1月表現。

至於在純鹼貿易上,由於純鹼屬基礎化工材料,整體市場需求平穩,近期來看,供給端受到中國供給側改革影響,部分廠商停產、供給減少,東鹼評估後續售價應會逐步上揚,今年業績也不看淡。

 

【公告】東鹼針對107/10/09聯合報與時報資訊等報導說明

2018/10/09 12:58 中央社 中央社

 

日  期:2018年10月09日

 

公司名稱:東鹼 (1708)

 

主  旨:針對107/10/09聯合報與時報資訊等報導說明

 

發言人:劉志勇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7/10/09

2.公司名稱:東鹼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聯合報,時報資訊等。

6.報導內容:東鹼蘇澳廠經縣環保局6月稽查發現汙染後重罰未改善....違規情節重大,

除了依空汙染重罰400萬元,又因未申請部份製程的操作許可,重罰勒令停工...等等。

7.發生緣由:宜蘭縣政府代理縣長陳金德於10月5日親自帶隊至本公司進行環保稽查事宜

8.因應措施:本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有關罰款或停工之正式書面函文,待收到正式書面

文件後,本公司將依法辦理公告作業與盡速提出因應措施。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化工股》宜蘭縣政府對東鹼下達停工令

2018/10/09 10:1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繼今年7月初裁罰242萬元之後,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再對上市公司東南鹼業 (1708) 出手,9日上午縣府召開縣務會議,陳金德表示,經過環保局持續追蹤,以及上星期五親自帶隊現場稽核後,除了東南鹼業的氯化鈣、鉀肥製程仍對環境造成汙染,縣府將再次罰款400萬元;此外,東鹼工廠內的「硫酸鉀反應槽以下製程」並未合法申請,指示縣府環保局立即對東南鹼業下達停工令。

已成立超過60年的上市公司東南鹼業,因長期汙染地方環境,宜蘭代理縣長在7月初以違法空汙法為由裁罰242萬元,同時下了「逐客令」,呼籲東鹼盡快搬離蘇澳,在搬離之前如果再被查獲製程有重大違法之事,將會勒令停工。

陳金德並不是隨便說說,經過縣府環保局持續追蹤稽查,確定東鹼公司的硫酸鉀(鉀肥)製程,從反應槽以下製程全部沒有合法申請,已符合違法情節重大事由,決定依《空汙法》24條、62條、96條等規定,由環保局簽核之後,最遲在本周四將停工令送達東南鹼業,這也是宜蘭縣第一家上市公司遭縣府勒令停工。

因東鹼的鉀肥製程還牽涉到東鹼另一個副產品「氯化鈣」的生產,一旦鉀肥停止生產,東鹼就沒有鹽酸的原料可生產氯化鈣,因此縣政府做出的這項處分,也形同讓東鹼全廠停工,陳金德也再次呼籲東南鹼業,要慎重考慮停止蘇澳廠的一切操作,並嚴肅評估全面停業。(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胡健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