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後-重挫660點創史上最大跌點 摜破萬點下探9800點關卡

2018/10/11 14:47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台股今 (11) 日受美股 10 日大跌逾 800 點拖累,加權指數終場重挫 660.72 點,創下史上最大收盤跌點,跌幅 6.31%,收在 9806.11 點,終止維持 16 個月的萬點紀錄,創 18 個月以來新低,終場成交量放大至 2053.33 億元,台股 10 月以來已經跌逾 1200 點。

美國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飆升,加上科技股領跌,美股 10 日崩跌逾 800 點,台股也受波及,今日盤中一度大跌 668.9 點,終場跌 660.72 點,打破 2000 年 3 月 13 日史上收盤最大跌點 617.65 點的紀錄,雙雙創下史上盤中、收盤最大跌點紀錄。

而今日權值股一片綠油油,台積電下跌 6.76%,收在 227.5 元,失守年線,股王大立光更是被打到亮燈跌停,鴻海也有近 6.9% 的跌幅,台塑四寶也有 6-9% 的跌幅,另外像是新光金、日月光投控、可成、GIS-KY、旺宏也紛紛重挫跌停。

不過檢測設備廠致茂跌深反彈,無懼大盤弱勢,終場逆勢攻上漲停,智邦、大同也是雙雙收紅,表現相對亮眼,而電信三雄跌幅均僅在 1% 之內,與大盤相比,表現相對有撐。

分析師指出,台股 10 月以來已跌 1200 點,也讓融資維持率大舉下滑,斷頭賣壓湧現,也加劇跌幅擴大,加上美中貿易戰的疑慮仍在,市場信心不足下,大盤難脫弱勢格局。

而現在各家廠商將公布第三季財報以及召開法說會,分析師認為,投資人可暫時保持觀望態度,待大盤出現橫向整理的打底訊號、籌碼穩定後,針對基本面強勢、展望佳的個股再進行操作。

《集中市場》外資大逃殺,三大法人賣超301.61億元

2018/10/11 15:0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雙十國慶後,台灣股匯市面臨空前災難,台幣貶破31元創下20月新低,台股殺跌660點改寫史上收盤跌點最高紀錄!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引爆美股拋售潮,周三道瓊指數暴跌831點,亞股今日跟進跳水,台股開盤後隨即跌破萬點,結束17個月萬點行情,包括台積電 (2330) 、大立光 (3008) 、台塑四寶、國泰金 (2882) 等權值股領軍下挫,盤面殺聲隆隆哀鴻遍野,上市櫃逾500檔打入跌停,使指數連續摔落萬點、9900點、9800點,最低下探9797.93點,終場加權指數下跌660.72點為9806.11點,險守9800點大關,成交值放大至2053.33億元。今日外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302.0666億元,投信買超6.0172億元,自營商賣超5.5651億元,三大法人賣超301.61億元。

 今日舉行法說的股王大立光 (3008) 盤中摜至跌停,拖累高價股精華 (1565) 、國巨 (2337) 及蘋概股可成 (2474) 、玉晶光 (3406) 等同聲哀號,權值股台積電 (2330) 、鴻海 (2317) 、台塑四寶、國泰金 (2882) 亦攜手下挫,使市場信心蕩然無存,上市櫃跌停家數超過500檔,人氣中小型股亦慘遭拋售。傳產股也不敵賣壓,紡纖股廣越 (4438) 、儒鴻 (1476) 、聚陽(14766)重挫逾半根停板,玻陶股台玻 (1802) 、中釉 (1809) 、冠軍 (1806) 亦毫無招架之力幾乎跌停,水泥股台泥 (1101) 、亞泥 (1102) 、嘉泥 (1103) 、幸福 (1108) 疲弱無力。生技股盤中跌停家數超過50家,上櫃生技指數更重挫8.6%創下逾3年新低。盤面上僅電信三雄中華電 (2412) 、台灣大 (3045) 、遠傳 (4904) 和新興 (2605) 、華經 (2468) 、致茂 (2360) 、榮化 (1704) 、超眾 (6230) 等零星個股相對抗跌。

 5日RSI為4.63,10日RSI為13.03,9日K值為11.92,9日D值為25.46,20日乖離率為-8.93。美股周三大暴跌,亞洲金融市場股匯雙殺血流成河,與美股正相關係數最高的台股受到外資瘋狂撤資影響暴跌逾600點、跌幅超過6%,災情最為慘重,台股並失守長達一年餘的萬點鐵板支撐。台股市值一天蒸發近2兆元,也是繼去年5月重登萬點後市值首次跌破30兆元,平均每個股民今天荷包消失近20萬元。雖然政府基金近期已經在商討進場措施,不過,國際經濟情況不佳,包括IMF警告貿易戰恐引發金融危機,美中貿易戰衝突延續,也影響到其它國家經濟成長表現,而11月美國考慮台海軍演,更是重傷台股表現。籌碼面部分,融資水位續降,外資近期持續調節台股,使短期內在利空因素罩頂下多遭投資人拋股,短線仍有破底危機。股王大立光法說釋出本季業績明確展望,不僅牽動整體蘋果概念股動向,也為台股重要風向球,長線來看,中美貿易後續到底是對台灣廠商是轉單或砍單,也是未來股市觀察重點。法人指出,行情至此已出現極大轉變,投資人莫要貿然搶反彈,必須等行情趨穩再說。(編輯整理:龍彩霖)

〈台股摔破萬點〉台股暴跌660點 國安基金5000億資金上膛待命

2018/10/11 15:18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美股重挫連帶拖累台股,台股今 (11) 日暴跌 660 點,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今天表示,國安基金目前額度有 5,000 億元,從過去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額度從未超過 2,000 億元來看,國安基金量能是夠的。

阮清華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詢時提問,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預估美中貿易戰若持續延燒,影響最長可能長達兩年,國安基金是否做好準備?

阮清華答詢時回應,國安基金目前額度 5,000 億元,而國安基金過去進場護盤額度從來沒有超過 2,000 億元,因此國安基金量能十分充足。

但阮清華也說,國安基金量能雖然充足,重點在於目前股市是否符合進場條件,他強調,台股大跌主因是受國際股市連動影響,國安基金是否進場仍得視進場條件是否符合規定,包括國際資金是否大幅移動,或是國內外重大事件影響投資人信心,經委員會討論後,才會決議是否進場。

阮清華強調,從經濟成長率、上市櫃公司營收、進出口持續成長等面向觀察,台股基本面仍相當良好,呼籲投資人要對台股有信心。

 

【Y晚報】股匯雙殺!台股一日狂瀉660點 終結萬點行情

2018/10/11 15:14 Yahoo奇摩股市

(開盤日15:30出刊)【今日盤面特色】市場擔憂美債殖利率續揚,在恐慌性賣壓大舉傾洩下,美股出現大幅修正,在台灣國慶日休市期間,累計美股四大指數跌幅介在3.35%~4.52%之間,其中以費半指數下跌58.8點,下跌幅度達4.52% 最為沉重,而道瓊指數亦是失守26,000整數大關。貨幣走勢方面,台幣匯率今(10/11)已貶破31元大關,資金向外逃竄的疑慮浮現。另外,被視為避險貨幣的日圓,近日則明顯走強,顯示全球資金版塊逐漸移動,因全球股市恐慌情緒蔓延,轉進避險性資產。整體而言,在美國漸進升息的環境下,市場預期流動資金緊縮,將降低股市流動性,悲觀的投資氣氛,在短線上恐怕較難快速扭轉。

(11)日台股加權指數大幅修正,早盤向下開低後、未能止住跌勢,恐慌氣氛持續蔓延,於一日之內,大盤急速摜破萬點大關。電子權值股當中,台積電(2330)下跌6.76%,貢獻大盤跌點達144點,大立光(3008)股價亦失去秩序,遭空方壓迫、殺至跌停板,終場以3235元作收。族群表現方面,盤面上幾乎僅存電信類股傷害較輕,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下跌皆在1%之內,整體而言,台股市場似乎已進入非理性狀態,不論營收表現好壞,全面出現修正,今(11)日終場加權指數下跌660點,跌幅為6.31%,以9806點作收,成交量為2053億元。

在中美貿易戰影響方面,因下游客戶需求轉為保守,工具機產業成為苦主。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KY(1590)公告9月營收,金額為12.42億元,除了較8月減少1.92%,同時也較去(2017)年同期衰退2.28%,罕見出現負成長。中國大陸貢獻亞德客-KY(1590)營收比重逾85%,國內法人指出,在中美貿易戰尚未緩解前,2019年對產業看法仍偏向保守,拉貨動能恐怕難以轉強。股價表現方面,今(11)日亞德客-KY(1590)股價波動劇烈,開盤一度重挫至跌停,但隨後跌幅逐步收斂,終場下跌2.91%,以233.5元作收。

除亞德客-KY(1590)外,中美貿易戰利空也干擾同為工具機產業的上銀(2049),不過,近日內資、外資對其評價,似乎出現看法分歧的現象,歐系外資於10/9報告中指出,上銀(2049)處於技術領先的地位,看好公司在工業機器人領域的市佔率增長,該外資預期上銀(2049) 2019全年EPS仍可達19.29元。但是,國內法人於10/2的報告中則表示,工具機產業有客戶重複下單、庫存過剩等問題,且認為自動化產業未來衰退的幅度恐怕超於原先預期,產品面臨均價下跌的風險,將不利上銀(2049)營益率表現。股價表現上,今(11)日上銀(2049)是難逃修正,終場股價打至跌停、以201.5元作收。

目前在操作上,建議勿看見股價已跌深,即貿然進場,目前在技術面上,今(11)日加權指數是以帶量實體長黑K棒摜破萬點整數大關,且無力拉出下影線,以現階段而言,未有明顯止跌跡象,且上檔套牢壓力是更為沈重,若是以融資操作,建議勿向下攤平,以免損失再度擴大之風險。

(11)日為9月份營收最後公告日,應審視手中持股之營收表現,基本面已明顯轉弱之個股,不宜過度戀棧。焦點事件方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鼓勵上市櫃公司視情況啟動庫藏股機制,另今(10/11)下午國安基金將會召開會議,後續發展可密切觀注。

【前5名指標股】

1.熱門股:新光金(2888)、聯電(2303)、群創(3481)、開發金(2883)、中信金(2891)

2.強勢股:致茂(2360)、新興(2605)、穩懋(3105)、智邦(2345)、中電(1611)

3.弱勢股:立隆電(2472)、日電貿(3090)、美琪瑪(4721)、富鼎(8261)、尼克森(3317)

【法人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301.61億元

外資:-302.16億元

投信:6.01億元

【盤面焦點新聞】

1.IMF對貿易戰做5大情境分析 美國恐有打持久戰的空間

2.盛群發表9大類新品 MCU搶拚市占率迎貿易戰

3.史上最慘一日!台股收跌660點 終結萬點行情 股民慘賠20

4.台股閃崩跌落萬點 專家:股市像掉落中的刀子 顧立雄要投資人「逢低承接」

5.台股暴跌 賴揆指示召集財金部會穩定金融市場

6.台股沒失序,曾銘宗:國安基金政治性護盤就送監察院

7.吳田玉:目前半導體庫存仍正常 期許日月光繼續維持過去強勁成長動能

8.大立光Q3營收及毛利率同創次高、前3EPS133.38

以上內容由Yahoo!奇摩股市 與 CMoney理財寶 聯合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