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01:26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提高大陸投資成本,加上市場波動等因素改變投資氛圍,上市櫃公司今年積極處分資產收益,獲利可觀者甚至成為催動行情動力;其中下半年可能認列收益的題材股,包括頎邦、嘉泥等,表現受到關注。

 

上市櫃公司常見處分資產,今年受到貿易戰影響,處分資產更加頻繁,根據中華徵信所統計,上半年上市公司處分大陸子公司的金額926億元,創同期高峰。大陸因地利之便,是台廠最積極投資區域之一,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上市公司資料,當地設立子公司多達5,000多家。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另一方面,貿易戰等因素帶動投資氣氛轉變,一些公司積極處分非大陸資產及國內持股,如LED廠鼎元處分轉投資興櫃股票股權,第2季獲利倍增。

 

依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包括巨庭、聲寶、運錩、三陽、頎邦、嘉泥等,可能於第3、4季季報認列大陸廠房及子公司收益,大聯大、中環等有持股處分及認列股利計畫。9月以來新公布將處分大陸資產者有聯發科、光寶科等,反映趨勢方興未艾。

嘉泥子公司上海嘉環混凝土處分上海徐匯區的國有土地,目標年底完成,預估認列新台幣3.1億元,每股純益貢獻0.41元,而上半年嘉泥每股純益為0.62元。

鋼鐵廠運錩有寧波奇億金屬的舊廠處分利益,已於9月底公告認列,預估編入第3季財報,每股純益潛在貢獻達7元。

獲外資欽點受惠全螢幕的封測廠頎邦,下半年將認列頎中處分,估全年每股純益7元。

光碟片大廠中環,則在近來積極公告處分大立光、國巨、環球晶等持股。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公司處分資產目的各有不同,不過以許多公司都處分大陸資產來看,應是貿易戰提高投資成本影響,另外是公司股價受委屈、業績有下滑風險,處分資產能美化財報,也是潛在原因。

 

 

--

上市櫃公司積極處分資產,不少股價因此大漲,如智寶、凱美、華園、鼎元等,今年表現一度強勢。法人表示,布局處分題材,通常有三個股價發揮時機,一是消息公布時,二是財報發布時,三是股利公告時,投資人可留意短線操作機會。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康和證券研究部分析師姚君達表示,處分資產若收益為正,且相對公司業績有大幅差距,往往凝聚市場買氣成為股價上漲推力。

在投資時點上,投資人可留意三個契機,一是消息公布帶動股價發動,二是公司可能釋出處分案認列時點,財報發布有機會再創造第二波漲勢,三是隔年發布股利,因為前一年獲利提升,股利可望增加,會有潛在押寶買盤。

例如老牌飯店公司華園公告處分美國旅館,認列收益可觀,股價一漲就是一波,不過處分案告吹後,股價也快速回落,因此投資人在消息發布後,宜定期留意公司動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