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0-16 06:00

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被大同公司派提5點質疑,他對此反駁,並表示不排除提告。(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隨著公司法「大同條款」上路倒數,大同經營權之爭進入短兵相接。公司派提出5點質疑,包括動用上櫃公司資源、子公司經營績效不佳、惡意阻擋現增案、不響應政府新能源政策及是否涉入台商鄭文逸、中資任國龍炒股案;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昨強調,他與鄭、任根本不是同一陣線,且鄭、任2人是去年買進大同股票,自己是今年初才買股權,光是時間上就不一樣,若公司派刊登廣告內容涉及誹謗,將不排除提告。

 

王︰芙蓉大樓都更 可賺1個股本

 

他也強調,三圓建設沒有資金缺口,子公司隴華電子(2424)經營現況不佳,是因先前管理階層老化,入主至今大約4年,透過減資等各項方式已逐漸回到營運正軌,還與美國休斯網路公司簽訂海上寬頻代理權,可提供遠洋漁船穩定的訊號,營運績效很快就會顯現。

王光祥還質疑大同處分芙蓉大樓一案,強調自己是房地產起家,土地是資源,必須相當珍惜,現階段房市處於盤整,處分非最佳時機,假設1坪只賣80萬元,6000坪頂多能賣到48億元;但保留資產再透過都更方式進行重建,不僅可獲得容積獎勵3成、容積移轉3成及時程獎勵1成的容積,更新後的房價更可期待,到時再來處分不是更好?甚至幫大同賺進一個股本。

 

大同︰都更需時間 處分最佳方案

 

王光祥還說,大同的本業是家電跟種電,但相關的宣傳似乎不亮眼;且對大同廣大股東而言,土地是資源,處分不是上策,他從未反對新能源政策,未來若能進入管理階層,將會找來最強的銷售團隊,提升大同品牌的能見度。

大同表示,都更需要時間,內部對於相關方案都有審慎評估,也經過審計委員會、董事會討論才通過,處分才是目前對公司最佳利益的方案。

 

 

---

 

三圓:隴華電子並非公司之子公司

 

 

 

談到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外界對他的認識,是成功整合「正義國宅」都更案的大老闆,現在正要動工改建為總銷達400億的「Diamond Tower」住商複合大樓。此次出手拿下大同公司逾1成股權,再度讓王光祥成為話題人物。

王光祥在1979年和好友陳氏建設合夥共同創辦三圓建設之前,就從水電工程起家,深入了解水電,也與大同有採購、發包和承攬工程等生意往來,以前大同的工廠、變電站他都蓋過,和大同的緣分已有50年。

王光祥除了在房地產市場做得有聲有色之外,對其他領域也多所著墨。2008年,他聯合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元利建設機構董事長林敏雄、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等好友買下國光客運;2009年他又有驚人之舉,接手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持有的龍麟建設55%股權,成為台北東區規模最大都更案「正義國宅」的主導者,業界估計,此一都更案將為三圓及王光祥個人帶進豐厚利益。

2012年王光祥接手生產數位機上盒的上市公司隴華電子,並進行轉型及公司整頓。隨後他又與宣明智、葉國一及聯電友人,一起到中國大陸攜手造鎮。

此番王光祥介入經營權紛爭多時的大同,有人說可能跟大同有大同大學、大同公司等精華地段資產有關;也有人說與陸資結合想拿下大同,眾說紛紜。友人指出,其實王光祥一直對光電事業有興趣,對大同更有半世紀情緣。對未來永遠不設限的王光祥,此次大手筆買進大同股權,未來會再演出什麼精彩好戲,外界都在拭目以待。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