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銀河聯昌證券指出,美國升息循環啟動、觸發國際資金出走,依據「對外資吸引力指標」衡量,台積電恐有折價空間,將台積降評至「賣出」,合理股價估值僅211元。銀河聯昌也是外資圈唯一給予台積電負向投資評等者,因為主要外資券商仍全數看多台積後市。

台積電對台股而言,不只最大權值股、對指數影響性高,更具有精神指標的象徵意義。銀河聯昌證券本次從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國際資金出走、台灣與美國利率差異等面向,凸顯台積電股價的風險。

銀河聯昌證券認為,傳統的股票研究中,分析機構往往不願意把總體經濟因素納入個股的評價模型中,但是考量外資持有台股41%、持有台積電78%,台積電又占台股權重20.8%,強調當評價台積電或其他大型權值股時,應該將影響國際資金進出的宏觀經濟因素,視為評價法的一環。

銀河聯昌證券的看法一出,市場譁然。一位外資分析師認為,美國升息加深國際資金出走,回流美國債市的影響確實存在,對照近期外資大賣台股與對台積電連七賣局勢,無怪乎聯昌說要「找出暴風雨背後的邏輯(Finding logic in the tempest)」。

但是,外資分析師話鋒一轉,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有其不可動搖地位,更重要的是,「產業研究就是針對產業變化與公司基本面探討。」從國際資金面斷定台積電股價將反轉,或許有失公允,另外,台積電近期股價應已部分反映英特爾CPU缺貨、智慧機銷售弱等問題。

主要外資券商包括:瑞銀、摩根士丹利、德意志、瑞信、里昂、大和資本、摩根大通、麥格理、美林、花旗環球、野村、匯豐、高盛證券、元大與凱基投顧等,全數看多台積電後市。

至於台積電股價在選舉前的護盤地位,向來廣獲得市場公認,在ETF盛行的當下,也會把部分資金導向台積電。但銀河聯昌提醒,在泰勒規則(以調整實質利率作為調控經濟宏觀主要手段)前提下,必須更留意Fed的升息意圖,會加速資金回流美國。

港商聯昌證券原本在台灣有業務據點,但將半數股權售予大陸銀河證券後,因不符中資投資台灣證券業上限規定,關閉在台業務。不過,該公司對台股權值股研究並未終止,除本次引起討論的台積電外,對台股研究還有日月光投控、矽力-KY、譜瑞-KY、信驊等,從納入研究範圍標的也可看出台股半導體重鎮地位。

台積電將在周四(18日)召開今年最後一場法說,市場的討論熱度,繼外資提問、美系機構投資人持股較不踴躍後,加入銀河聯昌的資金面「宏觀」想法,未演先轟動。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