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24 12:04:0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甲山林集團旗下的愛山林(2540)今(24)日召開股東會,承認去(2019)年財務表冊,EPS 1.38元,是2013年入主以後連續七年穩定獲利,但考量公司仍在代銷轉型建商、努力衝刺土地開發、積極自地自建的階段,因此還是不配發股利。董事長祝文宇(見附圖)表示,對愛山林的經營規劃分短、中、長期,短期以代銷維持獲利、中期則佈局自建案,如今正在耕耘期,估3、4年後可看到成績,屆時可開始配發股利;長期也已買入或標下辦公大樓案,盼有固定收益。

愛山林去年營收22.12億元,較前年成長約18%,主要營收仍來自代銷業務,佔比88.77%,其餘約1成為建案收入。祝文宇說,由於自建案還在興建期,短期愛山林的業績需由代銷支持,而去年代銷售出的房產約有3百多億元,今年前5月就已經將近3百億元,今年代銷業績肯定較去年大幅成長。

祝文宇表示,愛山林可以在代銷表現逐年成長,主要來看對房地產市場的熟悉、產品的規劃力,以及協助客戶篩選適合產品的能力,因此單一代銷個案的銷售率,很少低於8成以下。

他信心滿滿表示,目前的環境有利房地產,因為突然來的疫情重挫全球經濟,各國拼命印鈔票救市,造成幣值的貶值,低利率的環境也一直持續,令民眾尋求保值商品,在土地仍漲、工資、原物料都增加下,房價沒有看跌空間。

祝文宇指出,今年以來公司的來人數沒有減少還增加,今年前5月的售屋金額已經達到2百多億元,其中,南港東方明珠也成交量也持續中,累計也已售逾百億元,達80多戶。他也預期,今年愛山林來自代銷的營收有可能突破30億元大關。

至於中期的自地自建,祝文宇說,目前公司在手的土地有5萬坪,以一家股本只有14.6億元的小公司來說,實屬不易,因此要請股東見諒,待土地開發進入交屋入帳的收割期後,就有機會開始配息。

目前愛山林的自建/合建案包括板橋帝景系列,今年會再推3、4筆個案;而圓山帝則在5月開賣,並已售5成;成屋部份則有捷運中山站的捷運共構案,剛分回,正準備開賣;淡海新市鎮的海上皇宮也是成屋,全案140億中,愛山林分回35%,約49億元,光今年的推案金額估有百億元。

土地庫存部份,愛山林在新竹和屏東均有土地,祝文宇說,新竹的土地規模有4萬多坪,是公司未來的金雞母,看好竹科造就的住宅需求,並將推動美式造鎮計劃,融入商場、辦公大樓和住宅大樓和別墅,造鎮規模將上看500億元,最快明年興建,5、6年內分期開發;而屏東則是有4千多坪。

長期的租金收入部份,愛山林除標下龍江路中油大樓地上權案,也買下大直的辦公室,祝文宇說,愛山林也會增加長期穩定的收益。

愛山林今年首季繳出營收成長1.6倍,EPS 0.96元的好成績,祝文宇表示,全年愛山林的業績肯定較去年好,但盈餘在未來3年內仍會持續投資開發,真正看到可以配息、回饋股東的時間點,應該是在3、4年後。

 

《營建股》愛山林祝文宇:錢沒跑掉、也沒花掉,3~4年後才會發股利

2019/06/28 11:5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愛山林 (2540) 今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祝文宇表示,今年業績會比去年還好,不過,錢要留著做更多的投資,股利不太可能發放,「錢沒有跑掉,也沒有花掉」都在個案上面,預期股東還要再等3~4年才會有回報。

愛山林在代銷方面目前簽約額已到150億元,今年已衝到500億元,將優於去年簽約額的300多億。祝文宇指出,今年有信心衝到500億元的簽約額主要動能在於,首度在高雄區啟動代銷,汐止區150億元的案子將在7月5日開賣,另外往A7和新市鎮走,屬於低單、低總的方向,對去化速度有信心。

愛山林在自建案方面,承德路自建案執照拿到,明年將可開工;新竹土地也開始啟動申請執照中,若是在竹科旁邊每坪賣在20萬內,應該可以很搶手;愛山林龍江街的飯店改為月子中心已在施工了,都將成為未來的業績來源。

愛山林先前增資約40億元,買了資產和土地,祝文宇說,「一個上市公司還是從基礎開始走」,愛山林並不急著要賺大錢,目前雖然是以代銷為主,不過自建案明年起陸續啟動,2~3年內獲利將漸漸顯現,雖然這些年沒有配發股利,但若以原始股東來說,目前公司股價在25元左右,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個很好的報酬了。

 

 

MoneyDJ新聞 2018-10-16 11:04:3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房地產代銷、開發業者愛山林(2540)自結9月營收達到4.07億元,改寫單月歷史新高紀錄,主因單月有淡水合建案「海洋都心2」完工交屋,貢獻營收2億多、近3億元,再加上代銷收入穩定,單月營收因此衝高;第3季營收達到6.56億元,亦創新高,以此來看,愛山林第3季營運將達到全年高點,第4季回落,但今年業績可以大幅優於去年。

經歷了前幾年的房地產交易谷底,今年以來全台房屋交易量逐步回升,反映在代銷業者愛山林的業績上,公司今年以來一般單月營收已由之前的4、5千萬元,提升至近億元,而9月營收一舉突破4億元,除代銷佣金收入的表現穩定外,建案一次完工交屋入帳則是大功臣。

愛山林的業務以為建商代銷售房屋為主,公司每年的承接案量高達數百億元,而實際銷售金額則有2、3百億元,營收則為從建商而來的佣金收入,約佔房屋交易金額的5、6%,以今年前9月扣除建案完工入帳的營收約10億多元估算,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6、7成,而實際銷售房屋的金額則有170、180億元。

其實,目前的房地產交易不算熱絡,而愛山林的代銷金額可以大幅成長,則與公司經營靈活且具彈性,並且因應市場快速調整銷售策略有關,也因此接案成長、銷售也屢創佳績。

愛山林9月營收則加入了「海洋都心2」的建案完工交屋收入,此案為愛山林該案位於淡水,由愛山林擔任建方,與宏泰集團、宏盛建設(25334)、達欣工程(2535)等建商合建個案,全案愛山林可售部份為6億元,已售4億元,9月入帳約2.9億元,還有約1億元已售未入帳,將是今年第4季的業績。

該案除住宅以外,尚有部份店面,目前建商以先招商出租經營,後續帶租約銷售為方向,入帳時間尚未確定。

愛山林的土地庫存推案量還有4百多億元,除「海洋都心3」興建中,明年底、後年初可望完工外,其餘個案還包括承德路四段都更案,總銷40~50億元,已在請照中,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可望推出;屏東和達欣工合作的建案,總銷28~30億元,則有望在明年推出、銷售。

另外,在板橋與三圓、立信建設的合建案,以及基隆案,亦是未來的業績來源;最大的個案則在新竹寶山,為愛山林購地合建案,全案總銷逾250億元,將分期開發。

法人則估,愛山林的代銷業務業績相對穩定,不論房價漲跌,只要能夠順利售出,則公司的毛利率應有逾35%,建案則在建商讓利下,毛利率約僅25%,但是建案的規模大,大筆收入可為營運帶來較強勁的成長。

法人並估,愛山林今年度營收有望上看18億元,年增7、8成,而毛利率可在3成左右,全年EPS應有機會看到2元,甚至2.5元。

(圖說:愛山林董事長祝文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