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18 10:44:57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中砂(1560)2月營收4.12億元,月增4.28%、年增7.66%,創歷年同期高。法人表示,中砂旗下生產再生晶圓的竹南新廠將於下半年投產,且高規格的鑽石碟新品已順利打入國內外重要大廠,有望進一步擴大市占率,為業績注入良好成動能。儘管短期內疫情造成製造業景氣下滑,使公司砂輪事業多了不確定性,惟在半導體客戶的暢旺需求下,預期公司今年營收、獲利皆可繳出優於去年成績。

中砂公司主營產品為研磨工具屬機械加工過程中所使用的消耗品,客戶群遍及晶圓代工、IDM(整合元件)、記憶體等國際大廠。旗下有砂輪、晶圓、鑽石碟等三大事業部,其中晶圓事業以再生晶圓為主,目前約佔營收4成左右,鑽石碟事業占比約3成,至於與製造業景氣連動性高的砂輪,則占約兩成出頭。

中砂2019年營收48.68億元,年減5.17%,主要是去年上半年半導體市況不佳,加上美中貿易戰衝擊製造業所致,毛利率29.30%,略低於2018年29.48%,營益率13.83%,亦低於2018年15.02%,且因業外貢獻減少(2018年有處分利益),稅後淨利為5.37億元,EPS 3.81元,低於2018年4.92元。

展望2020年,今年中砂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晶圓、鑽石碟事業部。據了解,竹南新廠進度順利,客戶囊擴美系、日系半導體大廠,目前進入小量生產階段,預計第2季起逐步放量,在滿載狀況下,12吋再生晶圓月產能約9萬片/月,法人估計,晶圓事業部今年業績將較去年成長雙位數。

此外,鑽石碟業務也傳捷報,公司開發具備競爭力的高規格鑽石碟新品,可去除金屬材質的電性干擾,且研磨效率及穩定性佳,據傳公司已爭取到歐洲、美國客戶訂單,並打入晶圓代工龍頭3奈米供應鏈。法人看好,新品有助於公司進一步提升市占率,且因產品單價較高,對於業績貢獻顯著,今年續看成長。

至於砂輪事業部,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為市場增添更多變數,在全球製造業景氣陷入低迷下,將影響到砂輪產品出貨,公司策略上將朝國外市場拓展業務,以降低國內工具機業的影響。法人認為,雖然短期內砂輪事業尚不明朗,但半導體相關業務仍將推動公司業績成長。

整體來看,法人預期,目前看來半導體客戶需求穩定,再生晶圓新產能將於下半年放量,加上毛利率較優的鑽石碟新品挹注,今年年營收年增幅上看8-10%;獲利方面,則須留意新廠建置初期成本及費用墊高的影響,若稼動率能維持高檔,今年EPS則有挑戰半個股本的實力。

 

MoneyDJ新聞 2019-10-16 12:27:37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中砂(1560)第3季營收12.17億元,季增2.57%,雖不如去年同期,但為同期次高。法人預期,隨半導體景氣回溫,第4季營收估優於第3季,然今年上半年表現相對疲弱,全年業績仍有壓;展望明年,竹南新廠(再生晶圓)即將於明年第2季量產,加上新規格鑽石碟獲國外客戶認證、及晶圓代工廠需求增溫,可望進一步提升公司在該項產品的市占率,預估營收、獲利皆有望較今年成長。

中砂主營產品為研磨工具屬機械加工過程中所使用的消耗品,客戶群遍及晶圓代工、IDM(整合元件)、記憶體等國際大廠。旗下有砂輪、晶圓、鑽石等三大事業部,其中晶圓事業以再生晶圓為主,目前約佔營收43%,鑽石事業占比約33%,至於與製造業景氣連動性高的砂輪,則占約兩成出頭。

公司今年上半年營收24.29億元,年增0.21%,然因產品組合轉變,毛利率降至27.12%,遜於去年同期31.24%,為近8年低點(因2018年併購台灣、泰國各一家砂輪廠,其毛利率低於平均),稅後淨利為2.57億元,EPS 1.69元,低於去年同期2.27元。

公司說明,受到美中貿易戰干擾,全球製造業景氣陷入低迷,也影響到砂輪產品出貨,未來策略上將持續拓展海外客戶,增加新的業績增長來源,靜待景氣走出谷底;而晶圓、鑽石碟事業部,則受惠於半導體產業復甦,下半年表現已見回升,預期此動能將延續到第4季。

展望明年,晶圓、鑽石碟等兩大事業將成為中砂主要的成長動能。據了解,竹南新廠預計於明年第二季量產,以生產12吋再生晶圓為主,可新增9萬片產能(第二季達6萬片、第三季達9萬片),目前已有日系新客戶包下大部分產線;而新規格的鑽石碟亦通過海外客戶認證,明年有望逐步放量,加上晶圓代工大客戶積極布局先進製程、對耗材的需求強勁,均有助於提升公司在該項產品的全球市占率。

整體來看,法人預期,由於貿易戰尚未完全落幕,製造業景氣不振,砂輪事業部恐受到影響,加上新品及新產能尚未開始顯著貢獻,中砂今年營收有壓,且去年有業外處分利益,獲利也將不如去年成績;不過,明年在再生晶圓新產能、高毛利的新規鑽石碟帶動下,預期營收、獲利皆可大躍進。

 

 

MoneyDJ新聞 2018-10-17 11:42:08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中砂(1560)第三季受惠新併入泰國砂輪廠挹注,營收達13.83億元、季增16%、年增達20.2%,創歷史單季新高,法人分析,第三季若扣除新併入公司之營收,則表現約與第二季持平,主因再生晶圓轉弱,幸而鑽石碟拉貨提升,不過整體表現受惠營收成長幅度大,可望使第三季合併獲利優於第二季。而第四季為傳統旺季,法人預期,營運表現將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力道稍緩,本業預期較第三季持平或略降。而對明年營運展望,公司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三大產品線能見度皆不高,對明年看法較審慎。

中砂公司共有砂輪、晶圓、鑽石與光電四個事業部。晶圓事業以再生晶圓為主,約佔營收4成;鑽石事業則生產半導體化學機械研磨製程所需的鑽石碟,占比約3成出頭;至於砂輪與製造業景氣連動,占營收比重約3成;而光電事業占不到5%,主要以模造玻璃為主,因未達經濟規模,目前仍為虧損。

中砂9月營收為4.41億元、年增幅達15.51%,主要因第三季開始併入泰國砂輪廠營收,帶動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不過由於再生晶圓以及泰國砂輪廠出貨轉降溫,使9月營收較前月下滑約8%。

累計第三季營收達13.83億元、季增16%、年增達20.2%,法人分析,第三季營收創歷史新高,主要動能來自泰國砂輪廠貢獻,不過第三季若扣除新併入之營收,則表現與第二季約持平,主因再生晶圓動能轉弱,砂輪產品出貨持平,幸而鑽石碟產品受惠大客戶7奈米拉貨增溫,不過,法人提醒,由於新併入砂輪廠之毛利率較低,使第三季毛利率表現將較前季往下,幸而營收成長幅度大,可望使第三季合併獲利優於第二季。

展望第四季傳統旺季的營運表現,公司表示,目前在中美貿易戰下,客戶力道有降溫,營運力求持穩高峰。法人分析,第四季受到全球晶圓廠產能鬆動,影響公司再生晶圓出貨動能,而經濟情勢不明朗下,雖然第四季為傳統砂輪旺季,但出貨表現估持平前季,鑽石碟則可望受惠大客戶拉貨持續成長,本業整體表現預期較第三季持平或略降。

不過由於公司光電廠處分案,預計將於第四季入帳,估計可貢獻EPS 0.8~0.9元,法人預期今年EPS表現將衝破5元,可望達歷史新高。不過展望明年,公司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三大產品線能見度皆不高,對明年展望較審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