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0-17 10:23:1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欣欣天然氣(9918)今年上半年因安全開關業務的開拓順利,使得EPS表現來到1.0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87元。公司表示,由於售氣業務利差固定,因此未來也將持續開拓新用戶,另外在安全開關、微電腦表方面的業務也將持續推廣,盼增加使用上的安全性。法人預估,下半年可持續觀察安全裝置相關業務能否持續順利推廣,估營收獲利可與去年持平或微增;假設今年獲利仍持穩,依照近日收盤價估算,隱含現金殖利率近4%。

欣天然業務為銷售天然氣,中油為唯一供應商。依照營收比重為售氣業務約佔8~9成,裝置及其他收入占1~2成。

用戶的使用範圍包含新北市的中和區、永和區、新店區、深坑區,以及台北市的文山區,全地區內的總用戶數約50萬戶,而欣天然目前服務的用戶數約34萬戶,約佔總戶數的68.7%,其餘用戶則是使用電力、桶裝瓦斯等。公司說明,近年來一般用戶的平均用氣量因環保意識崛起而逐年微幅下降,因此加強推廣營業用戶,根據統計,營業用戶約佔去年售氣量的18%,未來將持續推廣將燃燒鍋爐油用戶改為使用天然氣。

欣天然今年上半年累計營收為12.18億元,年增8.74%,前兩季毛利率分別為25.4%、28.88%,累計EPS為1.0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87元。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獲利較為成長,主要原因是積極推動安全開關,以增加用戶用氣安全,因此推動上半年的獲利表現較佳,下半年也將持續推廣此業務,盼增營運動能。

欣天然進一步說明,今年積極推廣安全開關,主要可加強用戶瓦斯使用安全,偵測到異常可立刻切斷進氣,該裝置約4年需更換一次,未來將持續推廣此裝置的使用。

欣天然售氣業務方面,由於與中油洽談固定利差,因此國際油氣價格的波動對獲利並無影響,對此公司表示,由於售氣為穩定的利差,已經十幾年來都無調整,加上法令規定目前各售氣公司的營業範圍固定,因此此業務穩定,但也持續透過新建築、舊型社區住宅改用天然氣、增加營業用戶等方式來使業績成長。

欣天然也著力配合政府政策,積極辦理計量表汰舊換新作業,公司表示,今年1~9月完成汰換表約2.6萬只,當中更換微電腦表約54%,遠超過去年整年的43%,明顯增加不少。

展望下半年營運,公司強調,由於售氣為固定利差,盼持續加強營業用戶的推廣,以及安全開關裝置的業務。法人表示,今年下半年的營運狀況仍需持續關注售氣業務能否緩步增,另外能否在安全相關裝置上能有所發揮,粗估今年營收獲利較去年持平或微幅增加,而參照公司過往股利政策,每年大約配發現金股利1.1~1.2元,配發率約8~9成,假設今年獲利仍持穩,依照近日收盤價估算,隱含現金殖利率達近4%。

(圖片為欣天然微電腦表;來源:欣天然法說會簡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