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集團轉投資的高分子鋰電池廠興能高(6558)將於年底前掛牌上市,其為全球小型、異型鋰電池主要供應商之一,發言人王光昌表示,目前產能已滿載,隨著明年4月大陸昆山生產基地完成,預計可增加月產能200萬顆電池。

興能高昨(18)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公司有望在年底掛牌,目前暫定承銷價30元。公司主攻穿戴型商機,客戶為美國、歐洲等大廠,應用市場以藍芽耳機、音樂耳機為大宗,占總營收近7成之多。今年受匯損及原物料上漲影響,上半年EPS為0.78元。

展望下半年,王光昌指出,隨著原物料漲勢趨緩、經濟規模擴大,毛利率可望改善;明年擴廠計畫將完工,興能高將陸續著手設備自動化,並進行人力調整,對未來公司前景保持樂觀態度。

2017年鋰電池全球出貨量達61.1億顆,其中,鋰高分子電池出貨約22.2億顆,年成長19%,為消費性市場的主流。近年來,藍牙耳機、穿戴式裝置甚為風行,因而帶動特殊造型及講求功能性的鋰高分子電池需求,數據指出,藍芽及穿戴裝置年成長率達40%、35%,皆呈現高度成長。

然而,由於全球鋰電池大廠多半投入電動車用的大型鋰電池,目前主打「少量多樣」,專攻小型且客製化的鋰電池廠商並不多,興能高於該利基市場中,反倒具有絕對優勢。

興能高主要生產客製化的鋰高分子電池,一手掌握了鋰高分子電池芯正負極材料、電解液配方與添加劑、電池結構設計、快充電設計、異型電池組裝設計、低溫型動力電池技術、STOBA安全添加劑專利授權等關鍵技術,並廣泛應用於消費性產品。

此外,興能高也深耕醫療裝置,包含助聽器、胰島素注射器、血糖測試器等,不過,由於醫療應用產品把關嚴格,開發至認證周期較長,目前有幾項醫療計畫正在進行,預計最快至後年可見成效。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