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0-06 10:55:36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法人預期,隨美國客戶拉貨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約8成,車燈大億(1521)9月營收可望優於前兩個月,推升第三季營收較上季成長個位數百分比,但預估仍將較去年同期衰退逾2成。展望後市,公司表示目前接單能見度約到第四季,看好第四季傳統旺季來臨,加上海外客戶拉貨動能持續回升,單季營收有望重拾年增表現。

大億近年來逐步將營運重心轉向外銷,並以北美為主,而今年因國外車市受疫情衝擊,大億今年內銷比重估回到5成,外銷北美營收比重則估衰退至28%,日本約佔2成,中國約1%。

大億7月營收3.24億元,月減12.79%、年減23.27%;8月營收2.74億元,月減15.38%、年減40.91%,而9月營收受惠美國車廠客戶提貨力道逐漸恢復,預期將重新站回3億元水準,月增逾2成,年減逾1成。

法人推估,大億第三季營收近10億元,較第二季成長個位數百分比,但在疫情衝擊全球車市下,應仍較去年同期衰退逾2成;毛利率方面,整體稼動率雖回升至約7成,但仍低於以往平均水準,因此毛利率尚無法恢復至近年來的逾15%。另一方面,轉投資福州小糸大億因業績復甦狀況不如預期,估第三季仍有微幅虧損。

展望後市,公司透露,目前接單能見度到第四季,而隨傳統旺季來臨,加上海外客戶拉貨動能可望持續回升,以及10月起規劃開始出貨1款日本客戶的頭燈產品,單季營收可望恢復年增表現,而去年第四季業績12.7億元。

法人預估,今年大億受疫情衝擊顯著,全年營收恐較去年衰退超過2成,稅後淨利則約1.5億元,EPS近2元,而公司配息政策可望維持過往約8成的現金配發率。

中長期來看,大億營運重心仍放在北美市場,據了解,去年北美主要客戶飛雅特克萊斯勒(FCA)佔大億營收約3成,而目前僅提供小燈產品,後市除了持續提升小燈在客戶車型滲透率,也以切入頭燈及尾燈供應鏈為目標,望能增添中長期營運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20-06-12 12:42:07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車燈大億(1521)今(1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及盈餘分配案,並改選董監事。展望後市,總經理馮世忠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外銷部分較辛苦,3、4月業績尤其嚴峻。展望後市,大億保守預估,台灣內銷持穩,美國、日本緩步復甦,訂單應到7月份以後才有望逐步回升,不過因看好下半年將有新頭燈、霧燈訂單開始出貨,可望抵銷上半年的衰退,全年營收、獲利力拚維持去年水準。

大億2019年營收53.9億元,年減5.5%,毛利率18%,年增3個百分點,營益率7%,年增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3.6億元,年增12.8%,EPS 4.73元。今通過配發現金股利4元,現金配發率84.6%,以昨(11)日收盤價60.6元計算,殖利率約6.6%。改選董監事部分,增加1席獨董,3名獨立董事組成審計委員會取代監察人,新任6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其中1席董事異動。

談及今年整體營運狀況,馮世忠表示,去年公司內外銷營收比重大約是42%、58%,外銷之中以美國為主,佔35%,日本佔21%,中國2%。今年在疫情衝擊下,外銷業務大受打擊,目前看來,美國復工速度不快,又因示威抗議確診人數不降反增,日本雖較謹慎面對疫情,但車市也在衰退,今年上半年營運確實辛苦。

展望後市,馮世忠指出,就國內而言,今年表現較樂觀,其中,和泰車(2207)旗下TOYOTA第四季將推出的重量級新車,也由大億供貨車燈,目前接收到的預估量不錯;兩輪車部分也受惠YAMAHA推出適用新法規的車款,可獲得補助,客戶的銷量預測較先前多好幾倍,因此機車車燈業績下半年估也將攀高。外銷方面,7月份是關鍵,若疫情走勢不繼續惡化,訂單有望自7月起逐漸回溫。

馮世忠補充,大億仍舊看好下半年外銷有新訂單將出貨,其中,日本將出貨1款頭燈,惟原先是規劃8月出貨,目前延至10月;北美部分也持續談成新案,目前確定出貨2款前霧燈,且因霧燈售價較高,預期對營收獲利均有幫助,而接下來還有一款霧燈及後燈新案正在洽談中。

考量台灣車市規模較固定,大億近年來逐步將營運重心轉向外銷,並以北美市場為重心,馮世忠指出,今年因疫情衝擊,外銷北美營收比重估衰退至28%、日本2成左右,中國約1%,台灣則佔50%;至於明年,預估外銷有望衝上55%。

另外,與漢翔(2634)合作開發飛機燈專案部分,目前正在設計階段,馮世忠認為,這次合作雖量不大,且開發、驗證時間長,近1~2年仍難有營收貢獻,但公司看好的是能藉此切入航太用燈市場,預期有助公司長線產品線佈局。

 

 

MoneyDJ新聞 2019-04-22 12:58:1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3月在北美客戶訂單穩定成長,且有一次性模具收入挹注下,單月營收達到7.04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惟第1季在台灣客戶新車尚未釋出,致累計營收14.65億元,小幅年減4.77%。大億表示,4、5月起大客戶國瑞有新車款釋出,將使營收逐月升,全年營收有望重回成長軌道。

大億為OEM車燈供應商,每月揭露的營收全數來自台灣廠,營收比重中以內銷市場佔約5成,主要客戶為主要客戶為豐田(TOYOTA)製造廠國瑞,通常佔公司營收約 3成,但在去年下半年及今年第1季,在國瑞無新車款推出下,其對大億的營收佔比約降至25%。

大億其他台灣客戶還包括裕隆(2201)、福特等國產車,在台OEM車燈市佔率達 8成;海外訂單部份,日本市場佔營收約2成,美國另佔25%,外銷中國和其他國家合計不到1成;其中,中國以供貨給裕隆自有品牌智捷為主。

大億去年受到台灣國產車客戶釋出新車款較少,且國產車又有進口車侵蝕市佔問題,致去年全年營收衰退近8%,而大陸轉投資也受到中國車市轉弱,致業收收益降低,影響全年EPS 4.19元,低於前年的6.55元。

至於今年,大億3月營收衝高,達到7.05億元,則主要有3億元的一次性模具收入,同時,北美訂單仍具支撐,帶動單月營收創下新高;大億說明,扣除模具收入後,今年北美市場仍是成長動能較強勁的區域,主因客戶擴大對大億下單,持續有新車款訂單挹注,光從第1季觀察,北美訂單的年增率高達3成。

日本訂單部份,在客戶調整庫存下,今年以來的市場偏平。而國產車則今年第1季仍呈衰退,目前台灣市場的營收佔比維持5成,但大客戶國瑞的佔比仍在25%的相對較低水位。

但展望後勢,大億今年對國產車釋出新車款帶來的效益有期待,預料今年國產車將因新車款的釋出而展開成長,為今年營運增添動能,相關營收效應估計將在第2季逐步顯現;再加上北美的訂單維持高度成長,有望使今年營收重回成長軌道。

法人圈預期,由於今年Toyota推出熱銷車款ALTIS的全新改款,預期將為品牌帶來高度成長效應;大億也將間接受惠。

業外部份,大陸轉投資的福州小系,去年受中國車市不佳,大客戶東南汽車訂單呈現下滑,而新客戶吉利汽車雖增加福州小糸的下單車款,但在車市不佳拖累下,整體大億來自業外收益亦衰退。

今年度大億對中國大陸車市謹慎看待,預期台灣廠訂單有望回升,但中國仍需觀察,但力拼全年營收、獲利同回成長。

 

MoneyDJ新聞 2018-10-24 11:59:3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受今年國內進口車侵蝕國產車市佔,且今年國產車客戶釋出新車款少,致第3季營收出現大幅衰退,僅12.55億元,季減、年減均達到23%左右,前3季營收44.37億元,年增率也由正轉負,年減3.83%,大億表示,第4季在傳統旺季下對營收回升有期待,動能將主要來自國內的汽車銷售、以及北美外銷市場,至於中國大陸轉投資,除東南汽車衰退,但新客戶吉利汽車則在第4季將釋出兩款新車款,有助第4季的業外收益亦優於第3季。

大億9月營收跌破4億元,剩3.64億元,為今年次低水位,僅次於農曆年長假2月期間的水準,也使第3季營收剩12.55億元,季減23.62%、年減22.91%,前3季營收也剩44.37億元,年減3.83%,營收表現低預期。

大億說明,公司營收全數來自台灣廠,近幾月進口車侵蝕國產車狀況加劇,國產車又沒有新車款推出,影響內銷訂單表現,同時,日本外銷訂單今年表現亦較平緩,僅北美客戶持續下單放量,相關訂單維持年增逾2成。

大億統計,第3季來自北美客戶訂單的營收佔比約28%,後續有向3成邁進的趨勢。

展望第4季,大億表示,傳統車市旺季在第4季,估需求仍會回升,尤其,北美長假前的拉貨亦正向,因此第4季營收有望較第3季回升。

業外部份,大陸轉投資的福州小系,今年雖中國車市不佳,影響當地車廠銷售狀況,主要大客戶東南汽車今年訂單亦呈現下滑,不過,新客戶吉利汽車的仍然強勁,除銷售率一直維持成長,對福州小糸的下單車款亦增加,今年第4季將新增 2款新車款,使福州小糸供應吉利的車款將由2款增加至4款,並有望推升大億的業外收益持穩增長。

法人估,大億今年第3季在營收走跌下,單季營業淨利將下滑,惟業外有轉投資收益、以及技術金收入,將支撐單季業外收益持穩,整體EPS的降幅應會較營收小;至於第4季,隨著營收回升、業外也有望轉佳下,單季獲利也同步看增;全年下修大億營收至微降,EPS則將較去年下滑。

對於明年,大億表示,明年國產車有新車款釋出,或將有機會帶動內銷訂單成長,同時,公司也繼續看好北美市場,由於北美客戶的下單持續成長,因應中美貿易,客戶也思考相關供應鏈調整,公司或有增加訂單機會,對明年的營收展望仍有期待。

至於大陸轉投資,則持續看好吉利汽車的銷售成長,以及新車款帶來效益,亦力求轉投資收益持穩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