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未爆彈1〉全台唯一軌道檢測車 買兩年竟不能用【壹點就報】

 

台鐵普悠瑪6432列車出軌翻車,造成震驚全國的18死187傷慘劇。正當外界聚焦車速是否因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關閉而過快釀禍,《壹週刊》接獲爆料指出,有問題的不只是列車本身,恐怕連底下的鐵軌也有問題,因為台鐵新買的軌道檢測車已決標超過兩年,卻遲遲無法驗收上線使用,讓全台總長度超過1000公里的台鐵鐵軌,品質安全猶如不定時炸彈。

這次普悠瑪翻車事件,除了吊起的破碎車體模樣嚇人,一幕彎曲翹起的鐵軌如武士刀般插入車廂,也讓人怵目驚心。有台鐵人士向《壹週刊》表示,事發至今,外界除討論該班普悠瑪是否在駕駛尤振仲操作下關掉ATP外,台鐵鐵軌品質也開始被檢視,然而台鐵唯一一台負責把關鐵軌安全的軌道檢測車,卻出現老舊不堪、青黃不接的情況,令人十分憂心。

一名交通部官員告訴《壹週刊》,這次普悠瑪翻車事故所透露出的結構性問題,並非卸責之辭,因為東部對外交通,主力就是普悠瑪和太魯閣列車,而這兩款列車特色都是傾斜式列車。

傾斜式列車是靠車身傾斜來抵銷離心力,對於軌道的作用力相對加強,如果軌道剛性不足就會增加金屬疲勞的風險。偏偏現在一票難求,地方不斷透過民代等關係,要求台鐵加開列車,軌道使用程度自然爆增。倘若鐵軌在過度使用下發生出現瑕疵,又沒有檢測車巡軌充當最後把關,對於行車安全的影響不難想像。

 

知情人士表示,原本台鐵使用的軌道檢測車是美國Plasser American Corp.公司出產的EM80,因造價昂貴,全台鐵只有唯一一輛,平時就環繞全台,負責檢測總營運里程超過1000公里的台鐵鐵軌。但自1980年使用至今的EM80,使用年限只有30年,期間台鐵雖然於2002年曾進行升級計畫,改裝為無接觸軌道掃瞄系統,但延用至今仍嚴重超出使用年限已8年。

直到2015年,台鐵才終於打算採購新的軌道檢測車,《壹週刊》調查,該採購案採最低標,最後得標的鑫通資源公司,居然能以低於原預算金額多達8400萬的1.78億元決標金額,取得原本2.625億元的檢測車標案。

該人士指出,鑫通以低價搶標,打算整車自己打造,卻似乎忽略了自身技術能力,東拼西湊的結果就是交了車卻無法驗收。鑫通自製的軌道檢測車,除了機油冷卻系統與合約規格不符,作為軌道檢測最核心的X光機等無線檢測儀器,也拿不出原產地國的輸出許可,當然讓台鐵退避三舍而拒絕驗收。

 

另名台鐵內部人士則透露,鑫通預先投下成本閉門造車,沒想到卻卡在無法驗收拿不到錢,讓鑫通非常著急,偏偏當時工務處負責驗收的承辦人,對台鐵行車安全相當堅持,在初勘時就列出種種缺失,要求軌道檢測車必須完全按照合約規範驗收。

期間鑫通也沒放棄與該承辦人「協調」,不斷希望他在工程進度相關會議上,只提可以改善的缺失,不要提無法改變的缺失,以免這些無法改善的缺失浮上檯面,見光死讓將整個標案陷入僵局,但承辦人依然拒絕在相關文件上簽名同意變更設計,成了十足的擋路石。

外傳,鑫通找上台鐵高層求助,由高層指示工務處可將原合約規定的液壓機油冷卻系統,變更設計為鑫通目前完工的電動冷卻系統,並輔導鑫通取得相關許可或認證,務必讓軌道檢測車通過驗收。就在此時,寸土不讓的驗收承辦人,接下來就「剛好」被調職到東部,換人接手檢測車驗收業務。

 

對此,台鐵表示,為汰換已使用近40年之EM80軌道檢查車,台鐵2015年7月與鑫通簽約採購新式軌道檢查車,2017年5月鑫通竣工交車後,台鐵檢驗時發現其變速系統所採用「電子驅動冷卻馬達風扇」與規範要求「油壓驅動馬達風扇」不符合並要求改正,經公共工程委員會調處,鑫通同意依台鐵要求改正恢復規範設計。目前鑫通公司己完成改正,台鐵將繼續由依契約規定辦理檢驗事宜,待驗收全部完成後始會付款。

台鐵也另外說明,鑫通所生產的新式軌道檢查車,其軌道幾何量測系統係採用美國ENSCO公司的慣性檢測技術,該慣性檢測技術是基於慣性原理,使用光纖陀螺儀、加速度計及非接觸式雷射照相感測器,對軌道幾何中的軌距、高低、方向、水平、平面性參數進行量測,並非採用X光掃描檢測器材,因此採購契約並未要求立約商提供該元件原產地國輸出許可證明。

鑫通業務副總鍾育承也呼應了台鐵說法,他解釋鑫通從決標後交車期是20個月,去年5月已交車並未延誤,但鑫通當初好意將涼油系統自行升級為較先進的電控系統,捨棄原先較為老舊、笨重的液壓系統,但有第一線的台鐵員工反對,鑫通於是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調處下,同意改回液壓系統。

至於台鐵所述,新型檢測車使用的ENSCO系統,鍾育誠強調,這款系統是世界知名的軌道檢測系統,鑫通也絕對擁有合法的進口證明,相信全車很快就能進展到動態測試,順利完成驗收。(撰文:蔣永佑)

 

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50776

 

年總運量近2000萬人次的台鐵,平均每天都肩負逾60萬人次交通需求,只要行車安全稍有差池,後果就如這次普悠瑪翻車事故般嚴重。身為台鐵唯一的一輛軌道檢測車,技術要求原本相當高,但台鐵高層為了解決得標廠商鑫通資源交了車卻無法驗收的問題,傳出有高層指示要「設法協助」鑫通通過驗收,甚至不惜改變驗收標準,甚至「調走」堅持行車安全、要求按原標準驗收的承辦人員。

台鐵內部人士指出,台鐵僅有一輛軌道檢測車,其責任重大,它必須能在時速100公里下,透過車上各式儀器檢測鐵軌的變形、裂縫和精密度、間隙,檢查出鐵軌任何潛在的危險,否則就是出軌、翻車收場。當初就是因舊有EM80已上路近40 年,必須汰舊換新,台鐵才下定決心買新的來跟EM80交接,沒想到鑫通一直無法通過驗收,台鐵也不肯解約,讓EM80只能先暫時擋著無法退休,難以確保檢測的品質。

據了解,台鐵軌道檢測車的驗收分為靜態和動態驗收兩個階段,鑫通早在2015年9月就決標,但至今連靜態驗收都無法通過,原因其中之一,在於台鐵原本在規格中,要求軌道檢測車機油冷卻系統需為液壓冷卻,但鑫通做出來的檢測車卻是電動冷卻,因此高層曾在會議中,希望負責的工務處能配合將液壓冷卻更改設計為電動冷卻。

 

另一項原因,則是鑫通拿不出檢測車上X光機的原產地國輸出許可,以致系統不能合法上路。一名工程掃描器材業者告訴《壹週刊》,類似X光機或其他無線掃描儀器,都屬於高科技輸出戰略物資,而符合軌道檢測車需求的類似儀器,目前只有日本、德國、美國有生產,但台灣因在國際上被視為有戰爭可能的地區,對高科技戰略物資會被管制。

該業者解釋,以正常來講,若政府機關對於高科技戰略物資進行招標及採購,需要由招標機關出具「使用者證明」,向生產國證明確實用途,才能取得輸出許可,若廠商拿不出原產地國輸出許可,以台鐵這種準公務機關來說,是會被視為來源不明的黑牌器材而拒絕驗收。

台鐵內部盛傳,鑫通得標的軌道檢測車無法驗收,還有一點是因為之前負責驗收的承辦人,堅持按照原招標的設計規格驗收,以確保行車安全,但隨著時間過去,台鐵高層對於遲遲無法驗收失去耐性。

 

就在此時,該名原本定居台中的驗收承辦人,突然被從原來任職的中部某單位,繞了半個台灣被調動到東部另一單位,非但再也接觸不到驗收業務,連每次休假都要坐超過300公里遠的火車,繞過半個台灣才能與妻小相聚。

一名台鐵員工就忍不住為他抱屈:「他每次休假光是從東部回台中,車程就要8個小時,來回就16個小時,你說這不是惡整人?鬼才相信!」

《壹週刊》曾循線與該台鐵員工接觸,但他拒絕受訪,僅委婉透過中間人轉達「長官調動人有一百個理由」,不願對自己調職理由多加揣測。(撰文:蔣永佑)

 

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50778

 

 

檢視相片

台鐵新一代軌道檢測車承作廠商鑫通資源無法通過驗收,卻又能繼續承包台鐵其他修護案。(圖片:壹週刊)

負責製造新一代台鐵軌道檢測車的廠商鑫通資訊,不僅得標超過兩年仍無法驗收,又遭人進一步爆料,去年該公司承包台鐵兩台電力維修車,收了錢卻修不好,到現在一台放在鑫通自己的倉庫,另一台則停在七堵車站,無法達到台鐵合格的維修標準。台鐵先是對鑫通的軌道檢測車驗收處處配合,現在又讓該公司拿錢辦不好事,種種離譜行徑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有高層包庇?

台鐵電力維修車的身影,同型車常常出現在這兩天普悠瑪事故發生地的蘇澳新馬車站,因為出軌翻車的過程中,普悠瑪列車車廂橫掃月台,連月台上的電線桿都被攔腰撞斷,因此台鐵也出動了電力維修車,拆除被扯下或掉落的電線。

《壹週刊》調查,資本額為3億元的鑫通資源,是上市公司台通光電的子公司,負責人便是台通董事長李嘉煌。該公司2014年6月成立後,隨即接連在2015年5、6月,接下台鐵三件標案,遲遲無法通過驗收的軌道檢測車便是在此時得標。

2017年6月及11月,該公司絲毫不受軌道檢測車無法驗收的影響,再度拿下台鐵兩件標案,收錢卻修不好的電力維修車則是其一。而自成立至今,台鐵也是該公司唯一有承包政府採購案的公家機關。

 

檢視相片

鑫通承包修護的其中一台電力維修車停放在七堵車站,卻傳出該車馬力不足,未達台鐵維修標準。(讀者提供)

知情人士透露,兩輛CMB-18、CMB-19電力維修車的修護標案,金額雖然不大只有1248萬,但台鐵早已撥款,沒想到鑫通收了錢修不好就算了,還將屬於台鐵資產CMB-18,放置在新竹火車站旁由鑫通向台鐵租用的私人倉庫。另一台CMB-19,雖停放在七堵車站車棚,但更換引擎後疑似馬力不足,始終未能達到台鐵維修標準。怪的是無論公司財產被占,或是未達維修標準,台鐵對鑫通的種種行徑,彷彿總能充耳不聞。

對此,台鐵回應,因台北電力段配合新竹市辦理拆除部分軌道,以致可供停放維修車的股道數減少,所以將CMB-18維修車暫時停放於鑫通向台鐵租用的股道,目前已安排在10月底前將維修車移回台北電力段;另外,CMB-19電力維修車整修後,已在七堵電力分駐所執行相關工程,目前正常使用中,並無所謂動力不足的問題。

鑫通業務副總鍾育承表示,CMB-19電力維修車修護案,因為是由舊車去改造,鑫通也為其換上最新的德國製引擎,但因舊車身的油壓系統跟不上新引擎,還需要進一步調校到最佳狀態,才會有外傳馬力不足的說法。

至於放在鑫通倉庫的CMB-18,據鍾育承解釋,該車是因台鐵當初只編了更換引擎的預算,但其餘週遭如煞車、電路等鄉配合的零件都沒有錢換,需要追加預算,所以才暫放在鑫通的倉庫,台鐵如今為避免爭議,已告知會把車拖走,這樣對鑫通反而是可以騰出空間的好事。(撰文:蔣永佑)

 

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9%90%B5%E6%9C%AA%E7%88%86%E5%BD%883-%E5%B0%88%E6%8E%A5%E5%8F%B0%E9%90%B5%E6%A8%99%E6%A1%88%E5%85%AC%E5%8F%B8-%E6%94%B6%E9%8C%A2%E5%87%BA%E5%8C%85%E9%82%84%E4%BF%AE%E4%B8%8D%E5%A5%BD-%E5%A3%B9%E9%BB%9E%E5%B0%B1%E5%A0%B1-04250049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