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大機電前總經理許作名藉由經營權爭奪戰,如願回鍋掌永大中國總經理一職,但日本日立製作所昨天宣布對永大公開收購,讓許作名與寶佳集團聯手介入永大經營的布局,到頭來可能白忙一場。

許作立擔任永大董事長期間,為了防弊,永大、永大中國兩公司總經理各司其職,互不隸屬,均向董事長及董事會報告。

之後許作名不滿堂哥許作立對大陸新增事業才剛起步就要砍掉,去年憤而辦理退休,另組瑞城豪投資,大動作增加對永大持股,並邀寶佳少東林家宏等共襄盛舉,永大今年股東會出現成立52年以來首次經營權爭奪戰。

此次改選許作立獲大股東日立相挺,保住4席董事、2席獨董,許作名與盟友則拿下2席董事、1席獨董。之後許作名回鍋永大中國總經理,且一上任就射出六箭,加上其在大陸擁有豐沛人脈,的確帶動大陸電梯事業9月訂單成長;不過,許作名與寶佳集團聯手發動經營權爭奪戰,事先並未知會日立製作所,尤其寶佳指派的獨董對永大經營團隊提至董事會討論的重大議案多所杯葛,在在犯了日本企業大忌,也讓日立決定斧底抽薪,大動作全面收購。

(工商時報)

 
2018-10-26 17:24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黃淑惠╱即時報導
  •  

 

今年爆發經營權之爭的老牌電梯廠永大機電,劇情出現驚人轉折。永大26日下午公告,其大股東日立Hitachi集團擬以每股新台幣60元,收購上限為全部股數的88.32%,長期目標是100%持股永大,等於將永大私有化下市,成為日立子公司。

而且,永大榮譽董事長、現任董事長許瑞鈞父親許作立,已答應參與應賣,這意味著永大許家似乎有意退出經營權。日立目前持股11.61%。

今年6月底股東會,市場派之首、現任永大中國總經理許作名攜手寶佳少東林家宏,對永大公司派發動猛烈攻擊,爭搶經營權。最後九席董事中,市場派取得二席一般董事、一席獨立董事共三席,公司派守住三分之二絕對多數席次。

選後市場一度傳出,市場派計畫發動重選,爭取更多席次,但後來劇情又急轉直下,許作名與新任董事長、其堂姪許瑞鈞破冰,許作名出任永大中國總經理,公司派與市場派似乎有和好之意。

不過,26日永大公告,日立擬發動公開收購,收購上限為全部股數的88.32%,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不知這是否為公司派最新的出招?

耐人尋味的是,永大在公告中表示,他們是從日立集團網站上「獲悉」擬發動公開收購,換言之永大公司派強調他們事前不知情日立要發動公告收購,也被人猜測,用「獲悉」二字是否為了安撫市場派?

永大與日立合作超過50年,目前是永大單一最大股東。若永大成為日立子公司,永大許家是否將退出經營,亦值得觀察。

 
 
2018-09-27 12:17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即時報導

永大(1507)經營權之爭再起波濤。獨立董事對本公司董事會議決事項表示反對意見,市場傳出這次董事會討論的「無拘束性提案」應該跟股權收購有關。公司則表示,董事會的「無拘束性提案」討論議題過程,相關的內容未達公告標準不方便對市場揣測說明。

昨日永大董事會後公布獨立董事陳世洋,也是擔任中山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北分所負責人針對「無拘束性提案,提請討論」議案表示反對意見。到底「無拘束性提案」的內容是什麼,也引起市場好奇,獨立董事為什麼反對?是否會影響到小股東權益。

永大公司今日指出,所謂的「無拘束性提案」就是還沒有成形的議題,只是先拿到董事會上討論,至於內容是什麼,公司並沒多說明,討論的議案未來會不會推動、會不會去執行還沒有定案,依照相關的規定,內容還不到要公佈內容的標準,因為獨董對這個議案表示反對,依規定需要公告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