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14:52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嚴雅芳張瑞益/台北報導

立委曾銘宗提出台灣低薪問題在立院質詢,並由股市觀測站當中,去整理出台灣的各上市櫃公司的106年度申報的員工當年含薪資、勞健保、退休金提撥及董事酬金等,統計出來上市櫃公司為升、瓦城、寶雅、國巨等,平均每人薪資在全體上市櫃中偏低,不過,被點名的公司都有話要說。

 

寶雅:兼職人員影響薪資水平

 

屬貿易百貨業的寶雅表示,因公司員工結構有高達六成為PT員工(兼職人員),因此影響整體員工平均薪資水平,但皆符合零售業市場行情。目前公司亦已在評估調薪,明年計畫加薪,但幅度和適用對象仍在討論中,農曆年前會有定案。

 

瓦城:餐飲兼職人員比例高

 

餐飲業的瓦城則回應,各產業不同,人力組成與薪資結構亦有差異,餐飲兼職人員比例高於其他業種,因此難以平均而論。瓦城不論正職/儲備主管,皆可依進階考核、升遷,每年具10%~35%的調薪幅度,餐廳儲備幹部通過四個月訓練考核,即能有15%以上的薪資調幅及主管職發展,且不分正職、兼職員工皆同享「加薪、培訓、分紅」三大福利,在餐飲人力市場上這樣的條件已十分具競爭力。

 

為升:員工平均年資7、8年

 

屬電機機械業的為升上午表示,手上沒有相關立委提供的資料,並不太清楚立委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如果是以股市觀測站上公布的資料來說,這是全年度總費用,裡面無法看出當年度的員工變動人數,像為升106年第4季就新增加很多的員工,所以只是這樣去評論,會與現實情況不符。

為升也進一步指出,如果為升的薪資水準不合理,應該留不住人才,為升平均員工的年資達7、8年,人員流動率很低,這都代表著為升的福利真的不是外界比較的這樣低。

 

國巨:生產線根留台灣

 

國巨回應表示,在薪資結構的比較上,應該要全面考量員工的結構、及公司的營運規模,由於國巨將儘力將更多的生產線根留台灣,因此,在人員較多且包含生產線員工之下,平均薪資看來似乎相對較低,但這樣的比較對國巨這樣具生產線且願意根留台灣的大型企業並不公平。

國巨表示,該公司單是在高雄的生產線員工就逾3,000人,其餘生產基地也都還有一些生產線的分布,若單以研發人員來看,相信國巨的平均薪資並不會低於業界水準,但由於目前若以晶片電阻來看,國巨已是全球最大的晶片電阻廠,營運規模相對較大,其中更包含加計為數不少的生產線員工薪資之後,相對於人數較少的中小型企業,或不具生產線的企業,國巨薪資顯得相對較低,但以這樣的比較基礎而言,對國巨並不公平。

 

2018-10-26 12:12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即時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曾銘宗說,1年賺1個資本額的公司,給員工的薪資卻超低,老闆非常沒良心,他點名國巨、為升和瓦城,給員工的平均薪資僅40萬到60萬元。賴清德坦言,他注意到有些國際級大公司起薪的確很低,希望獲利不錯的國際級大公司多多考量,提高員工薪資;明年起將要求上市櫃公司進一步揭露員工薪資結構,針對投標公共工程的公司,政府也會將其員工薪資結構納入評核標準。

賴清德今天率財主單位官員到立法院報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並接受立委質詢。曾銘宗質詢賴清德,政府今年度編列180億元辦理公務員調薪,並喊出希望動民間企業加薪,實際效果在哪裡?賴清德說,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50%企業跟著加薪,整體加薪幅度超過3%,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主計總處今年5、6月統計發現有40%的提高。

不過曾銘宗質疑,去年有898.5萬名受雇者,月薪不到4萬元,佔全體受僱者66%。未滿3萬元的有34%,4萬元到未滿5萬元的共16%,5萬元以上僅18%。賴清德解釋,月薪未滿3萬元,最壞的時候有45%受雇者都是如此,目前一直在改善,現在才達到34%。

曾銘宗進一步提出上市櫃公司揭露的財報資訊,截至2017年底統計,以股價200元以上、EPS(每股盈餘)10元以上為標準,篩選出16家上市公司、16家上櫃公司,檢視其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含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且含董事酬金),曾銘宗說,以此作為該企業2017年員工平均年薪,上櫃公司全銓660.2萬元和上市公司旭隼400.6萬元為最高,但是同時也有11家公司平均員工年薪未破百萬,瓦城和寶雅年薪僅40萬元,國巨60萬元。

上市公司去年平均股價546.3元,EPS27.78元,員工平均福利費用168.7萬元。依員工平均福利費用排行,旭隼400.6萬元,和泰車318.3萬元,聯發科314.1萬元,台積電215.1萬元,股王大立光161.4萬元,華碩170.3萬元。年薪未破百萬的(後段班)有5家公司,包括國巨60.8萬元、為升62.7萬元、可成71.2萬元、儒鴻82.8萬元和統一超99.6萬元。

上櫃公司去年平均股價380.2元,EPS18.35元,員工平均福利費用160.1萬元。依員工平均福利費用排行,全銓660.2萬元、群聯266.3萬元、信驊243.5萬元;年薪未破百萬的有6家公司,包括瓦城39.9萬元、寶雅40.5萬元、長華科65.6萬元、精華67.8萬元、德麥83.3萬元、璟德94.8萬元。

對此,賴清德表示,行政院竭盡所能解決台灣企業投資面臨的各項問題,希望能讓台灣企業加碼投資,台灣經濟才能發展,希望企業獲利,員工也要獲利,「我也注意到有些國際級大公司起薪的確很低,希望這些國際級大公司,獲利不錯的也多多考量,讓員工薪資提高。」

曾銘宗諷刺,面對這些企業慣老闆,財政部今年度還給上市櫃公司大幅減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補充,金管會正在研議明年起公司揭露財報,除了董事和監察人,也要將員工薪資充分揭露,並進一步區分經理階層與非經理階層。曾銘宗反嗆「你說的細節救不了低薪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