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苯董事改選進入委託書徵求的激烈肉搏戰,今(2)日董事會將進行董事提名名單審查會議。據公告資料顯示,公司派孫鐵漢陣營的6董2獨董未足額提名,而市場派林文淵陣營則推出足額11席董事陣容相抗衡,在雙方持股相去不大之際,後續委託書徵求大戰,勢必成為勝出關鍵。

■孫陣營有委託書大王支持

台苯去年10月26日公告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進行董事改選,當時孫、林兩陣營實際持股各約10~12%。其後最後加碼2個月中,孫陣營在委託書大王張永祥支持下,找了友好同盟中美晶徐秀蘭等加碼台苯股票逾億元;林陣營除有銀彈充足的金智富力挺,林文淵也發動活絡財經人脈,積極敲進。

目前孫鐵漢陣營持股約15~16%,並以中美晶副董姚宕梁、中美晶總經理暨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以自然人身分,參與選任董事,強化專業、並宣示跨足半導體特用化學的經營訴求。

■林陣營祭豪華董事名單

林文淵陣營持股約17~18%,祭出豪華、專業、多面向董事徵求名單,包括前中碳總經理陳柏元、昱晶科董事長潘文炎、前高盛執行董事陳健、國光生技董事陳建甫等11席、全額董事徵求名單,訴求石化、電子及國際財務、法律面向專業,有利支援台苯專業升級、多元發展,展現強勢入主企圖心。

■委託書徵求是勝出關鍵

市場推估,林文淵透過委託書徵求,掌握持股比達20%應不成問題,這也可從其全額提名董事,看出端倪。

因應法規,台苯這次董事會改選將由原本7董3監2獨董,調整為8董3獨董。對這次改選,孫鐵漢、林文淵兩派陣營早已展開部署,孫鐵漢取得張永祥(全通)支持,林文淵陣營則獲得長龍、聯洲兩大民間委託書徵求通路奧援。在雙方持股相去不大之際,後續委託書徵求大戰,勢必成為勝出關鍵。

此外,日前台苯董事林文淵以股東會召開地點應方便股東參與,且應更具公開、透明為由,行文提案將開會地點從台苯高雄林園廠變更為高雄福華大飯店。對此,孫陣營強烈表達反對,希望董事長吳怡青不要將議案提報董事會,但吳怡青認為,依循法規辦理,不能不尊重林文淵提案權,因此將雙方提案並列董事會討論。

為此,孫鐵漢陣營董事劉正元上周五公開表明反對,呼籲吳乃仁家族的吳怡青、董事吳怡翰應以中立原則,退出台苯股東臨時會選務規劃工作,更藉此直指吳怡青、吳怡翰若無法棄權表決,恐證實吳家倒戈傳言,甚招致「不顧江湖道義」、「吃相難看」之惡評,顯見台苯董事改選戰火衝突愈演愈烈。

(工商時報)

台苯董事林文淵喊話要支持吳怡青續任董事長,大股東孫鐵漢陣營呼籲吳怡青退出選務規劃,以示中立,吳怡青(吳乃仁女兒)立場是否鬆動,成為這次經營權爭奪戰的關鍵勢力。吳怡青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堅定表態,「中立裸退台苯」立場從未鬆動,股東會後不會接受台苯任何職務安排。

吳怡青強調,股東會召開是任內最後任務,不僅有其法律責任,更是對股東、員工維護公司順利交棒的基本尊重。若退出選務規劃,豈非又遭另一方質疑偏頗,暗助孫陣營?因此,會以中立、公正原則,採取對股東、員工最佳方案。

吳怡青說,「衷心感謝給我機會參與台苯經營,增加歷練,但若因我要完成董事長最後任務,就污名為不顧道義、不知感恩,除深感遺憾,也不禁覺得,我們中立裸退的決定十分正確。」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台苯改選轉向支持林文淵?

答:我們家族將不介入台苯經營權爭奪,維持中立立場,這原則至今從未鬆動。這可從孫、林陣營董事提名名單都沒有我們家族任一人,得到證明;一如當初所說,「不當徵求人,不進董事會」。

問:與大股東孫鐵漢意見不一?

答:先前媒體曾報導公司派檢舉假外資。就公司而言向來支持任何合法資金參與投資,但資金是否違法,尊重主管機關認定。臨時股東會地點實因提案雙方各有道理,同意兩案並陳,由董事會充分討論後決議;若因此說我立場倒戈,並非適切的用詞。

的確,在廠內開股東會已行之有年,但若在廠外交通方便地點,可充分顧及股東開會便利性,擴大股東參與,也符合證交所推廣公司治理的精神。我在台苯最後、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維持「公正、公平、公開、中立」立場,在1月3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產生下一屆新的董事會,讓股東權益有保障,員工權利受維護。

問:媒體報導淪落家族化說法?

答:董事會含9董3監,共12席,我們只佔2席,遠低於孫、林陣營,如何掌握表決主導性?何來家族化?我母親詹彩虹擔任顧問是由公司正式聘任,但不支薪,是「無給職」顧問,僅是友好協助角度。

我和吳怡翰出任董事長、董事至今,台苯的薪資、董監酬勞制度與我們進入董事會前一樣,並沒有因我們量身定做,或是加碼酬庸。台苯近年獲利、財務結構、員工福利漸入佳境,大股東若認為我們專業貢獻不符薪資報酬,也可提出異議,這是可公評論斷的。

(工商時報)

 

 

 

台苯現任董監名單

台苯經營權戰火再起,董事會通過明年1月3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前全面改選董事,吳乃仁家族則宣布裸退,包括現任台苯董事長吳怡青(吳乃仁之女)、董事吳怡翰(吳乃仁之子)均表明不再參與;此舉也意味台苯兩大股東孫鐵漢、林文淵陣營,恐將再度於董事改選上激烈攻防。

台苯原訂明年3月進行改選,昨(26)日公告將提前在1月31日召開股臨會,全面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停止過戶日從108年1月2日至31日。因應公司章程規定,台苯董事會也將由9席董事、3席監察人,調整為11席董事(沒有監察人,保留3席獨董)。

據悉,台苯現任董事長吳怡青經家族討論後,將不會接受董事長職務的推薦邀約,現任董事吳怡翰也不再接受董事席次,亦即兩人將退出台苯董事推薦及委託出徵求人名單,宣示吳乃仁家族在這次改選採中立裸退的立場。

對這次改選,孫鐵漢、林文淵兩派陣營早已展開布署,孫鐵漢取得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全通)支持,林文淵陣營除金智富公司已透過旗下其他公司名義逢低加碼台苯股票,也獲得長龍、聯洲兩大民間委託書徵求通路奧援,並於日前積極拜會外資機構爭取支持。

民國105年時,孫鐵漢與時任台苯董事長林文淵在經營理念發生嚴重分歧,林文淵遭孫鐵漢陣營發動奇襲解除職務,林文淵則偕同金智富公司引爆董監改選激烈對峙。最終,吳乃仁女兒吳怡青以中間緩衝角色,擔任孫鐵漢陣營董事代表並出任董事長,讓經營權紛爭落幕。

如今,吳怡青表態不續任,伴隨董事改選時點逼近,孫、林陣營開始伺機回補先前獲利了結的股票。目前雙方持股均約10%~12%,據悉林文淵方面有意加速買進拉高持股至15%。

面對金智富陣營雄厚資金實力,孫鐵漢提出股臨會提前在今年12月召開,以期縮短林文淵陣營的加碼空間,林文淵陣營則以維持董事任期完滿主張反對,導致昨天董事會討論一度中斷。最後吳怡翰發言建議採折衷方案,獲得孫、林同意,確定在明年1月31日召開,雙方經營權之爭角力也宣告提前發動。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