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00:02經濟日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近年全球紡織業掀起綠色潮流,環保回收技術、產品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重點之一。光明絲織(4420)總經理李業振表示,接下來把環保與強力吸濕排汗的「37.5技術」做結合,打造雙題材纖維產品,力拚每年每股純益站穩1.5元。

宜進在2013年入主織布起家的光明絲織,開始積極展開轉型,先是往上游化纖發展,從事加工絲的生產製造及銷售,並辦理現金增資,用來擴充產能,目前單月產能約1,500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光明與集團成員生產POY的宏洲纖維為上、下游產業關係,有利於公司掌握原料跟交期,也能壯大彼此的研發能量,發展如「37.5技術」等特殊材料應用。

光明過去已將新娘禮服布料做到全球第一,但去年底毅然結束織布事業,同時將桃園觀音廠土地出租,跨足不動產租賃業務;連同去年與宜進共同買進的南港土地,為公司挹注新營收動能。

光明9月營收達9,890.4萬元,年增1.34%;今年前三季營收8.6億元,年增2.9%。今年上半年每股純益0.7元。

李業振指出,光明近二年來變化不少,現在開始慢慢看到成果,包括產品結構調整奏效,營運上軌道。今年紡織市況轉好,庫存天數降低,使今年整體營運有不錯的表現。以下是專訪紀要:

 

跨足加工絲 躍營收主力

 

問:宜進入主光明後,這幾年在產品結構上,光明做了哪些努力?展現的成果?

答:首先是朝上游化纖發展,新增纖維事業部,跨入加工絲領域,現在已經成為公司最大收入來源,目前占公司營收比重逾六成。

 

主打雙題材 開拓新市場

 

問:纖維事業部目前的表現?

答:這塊業務已經進行三年,從研發開始,中間取得環保紗生產的國際認證、品牌客戶打樣,到順利接單,終於做出成績。如今宏州生產紗的原料,光明生產產品,大家可以互相努力。

另外,宜進去年取得美商Cocona「37.5技術」生產纖維認證。這項具強力吸濕排汗的專利技術,公司拿來做紗,而且致力開發出更多應用。宜進是亞洲唯一通過認證的廠商,這對提升光明的競爭力有很大幫助。

問:今年市況如何?

答:今年整體看來還不錯,在這種情況下,公司也搭上順風車,庫存下降許多,一年下來降了約1,000噸。前幾年市況較差,庫存一度攀升到3,000多噸,現在降到維持約在一個月左右、多一點的產能,希望明年可以拚到1,300噸到1,500噸。

問:下一步的發展方向為何?

答:暫時會維持現狀,並且希望可以繼續把「37.5技術」市場打出來。若是市場能夠打開,預期可以在市場上熱銷很長一段時間。接下來也可能考慮把「37.5技術」產品結合環保回收題材,打造一個雙題材的效果,未來市場機會很好,只要把產品做出來,只要像Nike這樣的龍頭品牌接受、使用,其他品牌就有機會跟著走,需求自然就會產生。

 

 

--

光明總經理李業振說話言簡意賅,雖有問必答,但從不說廢話,給人幹練沉穩印象。身為家族事業的二代接班人,雖然隨著公司經營權的轉移,身份轉變為專業經理人,卻依舊堅守崗位、繼續打拚。

市場普遍認為,宜進入主後的光明,在最短時間改善財務結構,並展開產品結構的調整以適應市場需求。

更重要的是,光明可以利用與同集團成員的宏洲形成上下游關係,增加營運利基,包括原料的取得成本,及吸濕排汗等功能性產品的開發。

李業振在第二代中排行老六,一直以來都是專門負責行銷接單的業務,過去也曾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2014年以後,光明董事長由詹正田出任,李業振仍擔任總經理。

他說:「我是專業經理人,很多事情不適合發表個人看法。」面對公司營運展望、經營管理等問題,李業振不像從前接受訪問時侃侃而談,態度明顯低調。

不過,他凡事必請教董事長的看法,把舞台的鎂光燈留給詹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