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電子(2344)總經理詹東義表示,隨著公司著墨之量小的利基市場需求變大,有助公司未來1~2年的穩定性及成長,短期受到貿易戰等產業景氣變數影響,供應鏈有庫存調整的跡象,未來2~3季,將密切觀察包括前幾大客戶、大陸需求以及全球終端市場的變化。

詹東義表示,第三季整體ASP(平均銷售價格)持穩,其中DRAM價格穩定,Flash受到短期大陸市場有價格壓力。從宏觀經濟來看,目前全球經濟不穩定,除了貿易戰外,中國大陸內需市場下滑,油價上漲等不利因素,埋下短期幾季的不確定性,但對未來長期需求仍樂觀看待。

 

詹東義說,受到大陸需求下降等影響,未來兩季至三季,供應鏈將會調整,至於庫存調整會有多長的時間,要觀察未來全球終端需求,但他並不認為悲觀到要調整至明年下半年。

華邦電子堅持不走大容量市場,以自己開發的技術深耕金字頂客戶;自主開發的38奈米產出持續增加,並預計以下一世代的25奈米製程的2G DDR3將於今年第四季開始量產,待良率及成本穩定後,對公司的效益將於後續展現。

華邦電同時著重於高性能、高品質Flash的研發,將持續以推出更有價值新產品,加上新產品客戶需求增加,提升未來業績成長動能。

華邦電子第三季產能滿載,目前台中廠達每月5.2萬片之產能,第四季會視短期景氣需求進行機動性調整;因近年來持續投資,台中廠可進一步增至明年5.4萬片產能。

華邦電子今年資本支出原訂198億元,由於部分機台晚一點到,因此預計今年資本支出約178億元。

華邦電今年第三季合併營收136.81億元,營業毛利率為38%,記憶體的毛利率則降1個百分點至37%;單季歸屬母公司淨利為28.4億元,創18年單季新高,每股純益為0.71元。

記憶體事業部分,DRAM產品事業群含利基型記憶體及行動記憶體產品線佔2018年第三季營收53%,DRAM產品營收成長及位元成長率增加主要來自於市場需求及製程提升,38奈米DRAM產品則逐步挹注營收表現。

快閃記憶體產品線佔第三季營收47%,Flash產品第三季於大陸市場需求偏弱,以致於抵消部分旺季成長幅度。

第三季記憶體產品營收在各應用類別佔比,分別為消費性電子(Consumer)佔30%、通訊電子(Communication)佔27%、電腦相關(Computer)佔26%、車用及工業用相關(Car&Industrial)佔17%。第三季消費性電子業績季增7%,電腦相關業績季增6%,車用及工業用業績季增7%,通訊電子則季減7%。

華邦第三季本業持穩,高雄建廠開辦費1.9億元,列為第二季的營業費用,業外受惠遞延所得稅回轉9億元,帶動第三季獲利攀高,前三季EPS達1.65元,今年營運可望順利創下18年來新高。

華邦電前三季歸屬母公司淨利65.67億元,年增74.6%,並已超越去年整年獲利55.5億元,每股純益1.65元。

(時報資訊)

 

華邦電子(2344)總經理詹東義表示,看好記憶體的應用愈來愈多,公司是採計畫性生產,鎖定中低容量市場,品質獲一線大廠客戶肯定,高雄新廠是為滿足客戶需求,建廠計畫並不會受外在景氣影響。

針對中美貿易戰,詹東義表示,現在因為這個不確定性問題,大家感覺訂單變少,但其實都還沒發生,只要等到貿易戰明朗後,需求就沒有其他干擾因素;詹東義說,美國預計明年起要對中國大陸進口產品課以重稅,但大陸生產的東西並不是百分之百進到美國市場。

華邦電子未來的計畫很多,高雄新廠剛於3日動土,華邦公司表示,建廠計畫並不會受外在景氣影響,預計2020年廠房興建完成,2021年投產營運。

 

詹東義強調,華邦電是採計畫性生產,看好未來在車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應用增加,整體需求仍將持續成長。

華邦電為可自行研發製程的記憶體廠,目標每兩年更新一代製程,專注於中低容量市場,加上DRAM與Flash各占業績比重約50%,也對客戶維持相對平穩的報價,與SOC(系統單晶片)大廠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因此相對標準型DRAM易受到景氣波動,華邦較不受景氣影響。

華邦電子計畫在高雄投資3,000多億元蓋新廠,高雄新廠本月3日已動土,預計2020年廠房興建完成,2021年投產營運建廠計畫,並不會受短期景氣影響。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