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沖交易躍為主流,根據統計,櫃買中心昨(30)日當沖占比衝至49.96%,逼近5成創新高,等於櫃買市場昨日成交量203億元,超過100億元的資金當日沖銷完畢。法人指出,台股處於不健康環境中,個股容易在尾盤急殺、急拉,日K棒留上下影線,造成台股連環套。

台股有公司派、三大法人、波段主力、隔日沖及當沖的交易族群。擅長隔日沖交易的嘉義幫、虎尾幫及美林證券幫,近期因台股短線震盪頗大及美股不確定因素,近期減少隔日沖交易,採取更短線的當沖交易,尤其集中在國巨、華新科、環球晶、創意、玉晶光等熱門高價股上,且經常採取現股當沖交易,再搭配個股認購或認售權證,隔一天趁著開盤,將權證拋售,賺一點便當錢就跑。

昨日集中市場當沖比達35.78%,個股中當沖占個股成交量比重最高是祥碩的78%、國巨69%、玉晶光與華新科皆達67%;櫃買市場熱門當沖股為環球晶、大江、牧德、合晶、中美晶、穩懋等。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指出,台股股災期間當沖交易躍為台股主流,當沖客採取有賺到便當錢就跑,不留倉的交易模式;尤其因台股行情波動劇烈,上下5檔報價量非常少,個股更容易在尾盤急拉或急殺,若交易不夠快速的投資人,往往容易慘遭套牢,這使得現階段台股投資人把台股當成「期貨」進行極短線的交易,對台股結構不健康。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說,當沖是屬於無本交易,在台股中賺取「快錢」,近期台股下殺過程中,順勢交易獲利可觀;但若一旦行情反轉時,公司派、三大法人資金進場,當沖客往往容易慘遭修理。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曾經指出,台股當沖太火,投機客把台股當賭場,是台股不安定之源。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