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9月投資損益情形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9月被動元件、矽晶圓等族群股價重挫,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及退撫基金委託投信代操基金「全軍覆沒」,造成三大基金合計9月單月虧損265.86億元,吐回了16.5%回去。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1)日公布,包括新制、舊制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等6大基金在內的勞動基金,累計前9月收益降為1,052.6億元,較前8月大賺1,278.6億元,減少了226億元,等於9月單月就吐回226億元。

另外,若加計勞動基金及國保基金,前9月收益為1,138.8億元,與前8月收益數1,375.9億元,合計共減237.1億元。

此外,退撫基金昨日也公布前9月收益數,也從前8月的233.97億元,掉到205.21億元,減少28.76億元;其中,自行操作只小減3億元,委外代操大減25.76億,虧損幾乎都是來自投信代操基金失利。

據統計,9月加權指數下跌0.52%,櫃買指數跌6.93%,但政府基金虧損超乎市場預期。法人表示,「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政府委外代操基金雖然在7、8月大賣被動元件、矽晶圓等股,挹注可觀獲利,但手中仍有不少持股,以致目前出現相當大的帳面虧損。

法人指出,由於10月股災,加權指數大跌近11%,櫃買指數更重挫14.79%,推估政府基金會虧更慘,恐將今年賺的會再吐出去。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