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容學徒到8億營收的總裁》胎記女孩 羅麗芬的美麗蛻變

2018-10-31
作者: 段詩潔

  •  

蹬著金色細跟高跟鞋,身著滿是花瓣與珠飾的小禮服,在上千位經銷商及美容店主的簇擁下,羅麗芬控股公司集團總裁羅麗芬站上舞台。這是羅麗芬集團在中國廈門舉辦招商大會的現場,遍布全中國各地的經銷商趕來簽訂合約,這也是集團1年3次的盛事。

永遠高規格盛裝出席,就像公主一樣的羅麗芬,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她影響大家更多的是自己的勵志故事。羅麗芬一出生臉上就有巴掌大的胎記,父親總是告訴她,這是上帝為了在花園裡最美的玫瑰花上做上記號:「你不要哭,等長大我帶你去美容。」 

「我的人生是跟美麗的約定。」自此,去胎記成了羅麗芬小時候的念想,也讓她踏上美容這條人生路。說起話來聲音嬌滴滴的羅麗芬,看著溫柔,卻有著客家人堅忍的性格。親近的友人說,羅麗芬人很隨和,對事情要求卻很嚴格。畢竟公司就是用她的名字,怎麼能不講究?  

公司以自己姓名命名 旗下保養品遍布全中國  

走進位於中國廈門的羅麗芬總部、占地兩千平米的實驗室,門上掛著一張金色的小招牌:「中國日用化學工業研究院聯合實驗室」。別小看這塊招牌,這可是中國唯一國家級化妝品功效評估實驗室,不但是權威第3方產品功效評價的認證機構,更參與制定行業國家標準起草。一間間隔離的實驗室,包含臨床評估、細胞實驗、原子吸收實驗…,甚至還有機器模擬產品運送過程,令人歎為觀止。 

羅麗芬15歲當學徒,19歲就在台中開了美容店;2000年到中國福建與當地業者合作開連鎖美容店,後來因市場飽和,羅麗芬退出連鎖店,重新再出發。深深感受開了店要收不容易,是賺是賠都得要開下去,羅麗芬決定自行設廠,希望能做全中國的生意。「自己開店,是小資;要大型營運,一定要做品牌。」羅麗芬採取多品牌策略,在2004年設立第一個品牌「葛林若」,2008年推出「聖迪妮爾」,2015年推出「黛昂絲」,目前羅麗芬旗下臉部保養產品,已遍布中國各地3千多家美容院。 

 

不同於一般台商業者在中國採用直營、加盟美容店模式,羅麗芬只做第1段,把產品賣給經銷商後就落袋為安,但同時成立團隊,輔導、管理經銷商,培訓美容師、策畫活動等,與經銷商以及美容店家緊密結合。業界就評論,貨賣給經銷商就拿錢,使收帳風險大幅縮小;而提升經銷商與美容店掌握度,又不用負責盈虧,也是羅麗芬的優勢之一。 

品牌要獲得認同不容易,羅麗芬回憶,當時一般美容院就是給客戶一張護膚卡,到底塗的是什麼產品一點保障也沒有,甚至還有換膚剝皮的恐怖課程。「當時中國市場是虛的市場,是供應方市場,只要貨出去就賣光。」她形容,前10年是正規軍遇到游擊隊,堅持品質自然討不到什麼好處。 

2015年,中國美容市場來到大的轉捩點。當時央視做了一個節目《中國10年毀掉20萬張臉》,引起全國矚目。2016年中國開始實施「兩證合一」,業者必須向藥監局申請辦理「化妝品生產許可證」,混亂的市場頓時走向新秩序。每一項產品製程都必須申請批號,更讓成本大幅上升,至少有3千家美容店被淘汰掉,同時羅麗芬的業績則大躍進,去年公司營收已逾8億元。 

羅麗芬的堅持,展現在只要認為是對的事情就絕不讓步。2009年她在中國遼東大學成立羅麗芬健康管理學院,公司團隊大力反對:「現在人這麼好找,大家都在衝業績,你在搞教育,不會賺錢的。」她獨排眾議,大家對美容這個產業一向有學歷不高,誰都可以做的印象,但她就要培育人才,讓大學生來做美容。

事實證明,她當初的這個決定,不但扭轉了美容業的形象,更為日後公司營運打下了扎實基礎。現在每年有兩百位學生從這裡畢業,羅麗芬旗下3個品牌中兩位總監就是從這裡出來的,其他的人才還能夠輸送到經銷商及美容店就業,讓羅麗芬的想法能夠落地執行。 

羅麗芬說:「我做美容店出身,最了解美容店老闆娘在想什麼、要什麼。」一位員工透露,羅麗芬很早就分工分責,把利潤分享出去,賣智慧、賣管理。一個經銷商表示,他們很小的時候,羅麗芬規模也很小,現在一起長大,都是十幾年的交情。為什麼招商會很重要?除了簽訂合約外,更重要的是羅麗芬會親自見這些店家,一個一個幫忙解決疑難雜症,美容院會覺得被照顧到了,羅麗芬很能夠抓住老闆娘開店的心情。  

 

控股公司回台上市 資金市場關注美容概念股  

永遠以完美形象出現的羅麗芬,自然也是集團最佳的代言人。她常帶著自家產品上節目做實驗,5年前中國美妝節目才剛開始萌芽,羅麗芬就開置入先河,讓消費者看清楚效果、聽懂操作流程,而不是光拿一個商品在那邊講。她還幫節目想情境,要求多機多角度拍攝,甚至弄一個按摩床到現場。她儼然成了美容達人,幫節目做收視,出外景還可以當主持人,因此很多人疑惑,這麼多節目都看到羅麗芬,為何公司花的費用並不高,原因就在此。 

羅麗芬控股回台上市,台灣資本市場又多了一檔美容概念股,也讓這個次產業更受到市場注意。德信投信台灣主流中小基金經理人楊人穆指出,以個人姓名作為品牌名稱在歐美精品市場很常見,但在中國市場卻是非常少有,顯示羅麗芬在中國耕耘十多年,已建立其精品地位。尤其這幾年在高中低階3大品牌新產品的貢獻下,營收與獲利呈現高速成長,更令人期待未來的營運成績。 

羅麗芬用生命愛美容,用不一樣的方式打天下。在公主的亮麗背後,我們看到的是努力與堅持,還有當初那位胎記女孩的初心,更是所有女孩的勵志故事。

 

 

發言日期 2018/11/02 發言時間 21:10:18 事發日期 2018/11/02
發言人 林怡君 發言人職稱 執行長特助 電話 (02)8773-9269
主旨 公告本公司股票初次上巿前現金增資競價拍賣,因合格標不足故不開標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7/11/02

2.發生緣由:本公司股票初次上巿前現金增資競價拍賣,原定107年11月5日開標,

因合格標不足,當日確定不開標。

3.因應措施:依「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證券商承銷或再行銷售有價證券處理

辦法」第十八條之規定擇期重新競價拍賣或詢價圈購或公開申購。

4.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之相關訊息應以公開資訊觀測站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